我在世新當助教時,因為職務之便,有機會認識或見識一些藝文或媒體界的名人在本系專任、兼任或開課,好比說教授名作家戴晨志老師、廣播名主持人如警廣周寧老師、ICRT的王再得(大衛王)老師、電視記者崔慈芬老師,還有現在已經成為「A咖」的綜藝談話節目主持人,電影組的蔡康永老師等,當年都有幾面之緣甚或親炙受教。而他們的親和有禮,不因身為名人而倨傲的態度,也令我深深感佩。

不過今天要談的是另一位在廣播界也是前輩大師級,但卻沒有在我系任教的名主持人,閻大衛老師。

只要在台灣經常收聽國語廣播的人,應該都聽過「閻大衛」三個字,因為他當年是中廣晨間「全國聯播節目」的當家主持人;就算不太聽廣播,也一定聽過閻老師的聲音,因為閻老師溫暖而具磁性的聲音,天天都會出現在各種廣播電視廣告,以及電視節目旁白中。

我認識閻老師完全是偶然加上巧合。記得有一次台大對面的「校園書房」主辦一場講座需要人幫忙錄音控音,曾在世新廣電任教,當時已在校園任職的段愛蘭老師(註一)輾轉找到我去幫忙,而那場講座的主講人正是閻大衛老師。那天我在會中提出一個廣播製作相關的問題,由於舉手發問的是工作人員而非與會學生,似乎令他有一點驚訝;後來他又得知我是廣電助教,會後也與我親切地短暫交談。當時能有機會跟這位廣播界的超級名人談話,自然讓我興奮了好一陣子。不過活動過後,我並沒有與閻老師繼續聯絡。直到一位同學為我牽線。

我擔任助教時,三四年級學生很多都是過去世新專科部畢業,已經在相關行業工作,回校補修學分以取得學士學位者。其中跟我最熟的一位,就是當時在新成立的「人人電台」(註二)服務的張忠恕。忠恕年紀比我略長,相貌剛正但為人親和,聲音低沉富磁性,即使是在當時「現役廣播人」的同學中,也是出類拔萃的一位。他經常跟我分享他錄製的片頭或廣告,也傳授給我不少寶貴經驗。

忠恕最令大家羨慕的一點就是:他還沒出校門,就已經得過廣播金鐘獎了!而得獎節目「早安台北人」,正是由他與閻大衛老師主持的(註三)。於是透過忠恕的安排,我就在某個早晨,造訪了當時位於三重的人人電台,實地參觀閻老師主持節目。

那天我不但見識了閻老師的專業,也見識了他的風趣幽默。還記得他在辦公室裡一面嚼著口香糖,一面說這是他的秘密武器,可以幫助口腔運動製造唾液達到潤喉之效。他一本正經卻又帶著一抹神秘微笑,讓我到現在還不敢確定他是說真的還是開玩笑。

他的風趣也表現在節目裡。其實當時這個節目的型態還是很類似先前的中廣全國聯播,本質上算是新聞與生活資訊節目,相對來講比較一板一眼;但他在一本正經當中卻偶有神來之筆,畫龍點睛地讓聽眾適時會心一笑。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某天節目的開場。

通常這節目固定的開場白是:「早安!台北人!我是閻大衛,今天是中華民國XX年XX月XX日…」但是那天我在收音機旁聽到的卻是:「早安,凱達格蘭人!我是閻大衛,今天是中華民國85年3月21日,歡迎收聽我們今天的節目… 」驚訝之中又聽到閻老師氣定神閒地說了一段話,大意是:聽眾朋友可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今天要說凱達格蘭人呢?那是因為從今天起,總統府前面的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註四)。凱達格蘭是什麼意思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既然改了,我們就來習慣一下吧…。雖然聽來有點挖苦,但他的語氣其實謔而不虐,黑色幽默感十足,跟時下尖酸刻薄的民代與名嘴大不相同。

後來閻老師也曾應學生社團邀請,到世新暢談他的影視廣告配音經驗。那次我也在場接待,同樣也獲益不少,對我日後的配音工作也有所啟發。但是與我最切身相關的事情卻不止於此。(待續)



註一 段姊自己是廣播人,也是熱心服事的基督徒。後來她介紹我與救恩之聲的紫玲姊認識,開啟了我現場廣播節目生涯之門。

註二 當時新聞局開放首批中功率電台設立,FM 98.9人人電台就是第一批新設立的綜和電台。目前該台已經轉型為流行音樂台,並加入由高雄港都電台為首的「好事聯播網」。

註三 那時閻老師是主播,忠恕則負責播報氣象路況等單元,並協助節目製作;閻老師休假時則由忠恕獨撐大局。後來忠恕應聘至漢聲電台服務,目前已是獨當一面的名主持人,曾獲得「卓越新聞獎」等多項廣播、新聞界榮譽。

註四 據稱「凱達格蘭」是最早居住在台北地區的原住民部族名稱。總統府前的介壽路原本是因為替蔣中正(介石)前總統祝壽而命名的,1996年3月21日,台北市陳水扁市長將路名改為凱達格蘭大道,旁邊的林森公園改為凱達格蘭廣場,以表彰尊重原住民歷史及去除威權統治的雙重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