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十多年前,我曾經有機會在台北主持兩個現場call-in廣播節目。

第一個是在一個區域性的基督教電台的青少年談心節目,跟一位大我沒幾歲,但廣播資歷豐富的主內姊妹-紫玲合作主持。她在「救恩之聲」等電台已經有多年製作主持經驗,雖說是福音電台主持人,但不管聲音甜美度也好,國語之字正腔圓也罷,跟商業電台比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那個節目由於是針對青少年,因此來賓也好、話題也好,都跟時下青少年關心話題,好比說升學、嗜好、同儕親子相處,甚至戀愛等有關。所以我們兩個就要設法裝年輕,以便在談笑中為青少年朋友提供正確的生活觀與價值觀。

記憶中那個節目是每週一到週五(或週六,我忘了)晚上八點到十點的現場,部分單元也接聽call-in。對初生之犢的我來講,委實是不小的挑戰。當時我白天還在某廣電科系當助教。每天紫玲姊會把當天的主題與相關資料傳真給我(當年還沒聽說電子郵件這種東西),有需要的話則透過電話交換一下意見;傍晚下班之後就趕赴和平東路(現在大安公園對面)的電台。

通常我是先到樓下的7-11買東西填肚子,再上樓跟紫玲姊溝通節目細節,包括歌曲音樂選擇、各單元相關話題等等。假如有來賓的話則需要接待並且說明節目流程。

來賓有兩種,一種是根據節目內容邀訪的相關人士,一種則是報名分享的聽眾。記得我們曾在週五還是週六晚上的節目開闢一個單元,讓在學學生自由報名上節目,分享自己的興趣或嗜好。當時就有一位在我們教會聚會的大學生,上節目自彈自唱,還分享他叛逆的成長過程。後來此人組了樂團也出過唱片,現在據說跑去中東開飛機,叫做「張國璽」。

至於節目最後一集的來賓,當時也正籌備新唱片,上節目聊他的創作歷程與信仰,也露了手吉他彈奏新作品。坦白講當時的他真的很帥氣很有才華,但新唱片開賣結果卻叫好不叫座。此人沉潛多年後爆紅,卻也傳出一些負面新聞。他叫「黃國倫」。

另外內舉不避親,胖胖的小妹也曾上節目,分享她留學與旅遊各國期間的寶貝蒐藏(你絕對猜不到是什麼!)。她的芳名呢?暫且按下不表。

Call-in時間會打進來分享或提問的,則多半是青少年聽友;假如有聽眾來賓在節目的話,則多半是來賓的同學或家長。有時候上節目的同學明明用的是暱稱,但偏偏被同學認出來,打電話進來恭賀或者爆料、點歌等等,令人充分感受到青少年人的創意與活力。

由於是基督教電台的青少年節目,因此基本上不太會有時下以政論為主的call-in節目那種暴戾之氣;偶爾有聽眾傾訴一些可能需要處理的情感問題,經驗豐富的紫玲姊也會妥善回應,因此我只要負責聊天放音樂就好;即便我參與一些意見,也因為我的聲音老成之故,通常也能博得聽友信賴。

我們這節目是電台剛開播時就有的。還記得開播一陣子後電台才正式辦慶祝酒會,有聽友見到我之後非常驚訝-我還以為你是個中年人!天知道我那時才剛退伍一兩年… ><”’

至於鮮事也有不少,最令我難忘的就是有一回開播沒多久就停電了。電台雖有緊急備用供電,但只能提供主要播音器材,次要器材則無法使用-而MD Player, CD Player跟卡帶或盤帶播放機,居然都屬於「次要器材」之列!

結果呢?我跟紫玲姊二人既不能播活動預告(因為是非營利電台所以沒有廣告)也不能放音樂,當然也沒有聽眾call-in,只能強顏歡笑地東拉西扯,直到完全斷電停播。那時心情如何?大大鬆了口氣!因為我二人早口乾舌燥精疲力竭黔驢技窮了…

現在想來爆笑之外也覺得不可思議-電台的備用電力怎麼如此因陋就簡?那時候並沒有提倡節能減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