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代人,應該都還對華裔網球名將張德培(Michael Chang)有印象。

張德培出生於1972年,1988年以16歲之齡轉入職業,1989年取得世界職業網球公開賽「大滿貫賽」之一的法國公開賽冠軍,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法網公開賽冠軍選手(註一)、目前為止唯一一位得到大滿貫冠軍的華人,也是自1955年以來首位稱霸法網的美國選手。

後來張德培取得三十多個國際比賽冠軍,另外也包括三次大滿貫賽(法國、澳洲及美國)亞軍,最高排名世界第二,但是始終沒有再拿到四大公開賽的冠軍盃。張德培於2003年退休,2008年獲選列名於國際網球名人堂。他與家人在南加州創立了「張氏家族基金會」(The Chang Family Foundation)專心從事慈善與福音事工。

這是張德培比賽的精彩片段集錦。身材吃虧的他全憑速度與毅力取勝。媒體記者形容他總是認真努力且有禮貌、有風度,跟許多明星球員動不動就罵粗話、摔球拍完全不一樣。

 

張德培出生於篤信基督的家庭,小時曾經覺得去教會很煩,但是隨著年齡與閱歷漸長,在生命中經歷神的帶領,從而激勵他研習聖經,並勇敢傳福音做見證。他在奪得法網冠軍時當場發表感言的最後說:「我要感謝主耶穌基督,因為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I thank the Lord Jesus Christ, because without Him, I am nothing.)這番話當下激怒了崇尚自由浪漫的法國觀眾,現場球迷立時喝倒彩,日後媒體對此嘲諷者也不少。但是這卻沒有打擊張德培為信仰公開做見證的心志。

對於許多一夕成名的球星明星迷失自我、生活放蕩,張德培也引以為戒。他與家人除了生活自律之外,也公開強調婚前守貞的重要性。張德培一直到了36歲,也就是2008年才與一位24歲的華裔基督徒女網選手Amber Liu結婚(並於2010年底得女Lani),在此之前,他一直以謙恭與正直享有美名。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想:這個斑尼鈍,一定是年紀大了腦筋不清楚,標題打錯字還不曉得;孤狗看看好了,也只能看見張德培相關報導一籮筐,但是張君培呢,則是名字跟張德培相近的大陸女歌手...

沒錯,張德培大家耳熟能詳,不熟的話我剛剛也介紹過了;而我這裡講的張君培(Carl Chang)則是張德培的哥哥。他大張德培三歲,從小就在爸爸帶領之下,與張德培一起釣魚、打網球。張君培年紀大,自然早發育,老早就比弟弟魁梧得多,兄弟對戰當然也是老大贏得多、輸得少。

當張德培在美國青少年比賽稱王,從而轉入職業網壇之時,張君培正就讀柏克萊加大。他憑優秀的球技拿到全額獎學金,也帶領柏克萊加大網球隊取得了不錯的戰績。然而當他大學畢業之時,弟弟早已名滿天下;而他轉入職業網壇之後也並不順遂。

張家是基督家庭,全家感情非常融洽也十分團結。張爸爸此時徵詢張君培:你願不願意擔任弟弟的教練?

按照常理來想,從小就比弟弟強的哥哥,後來不但在網壇的名氣遠不如弟弟,出道之後還面臨了必須退居幕後的情境,對於大部分人來講,應該是難以調適的;然而張君培欣然接受了。而從小到大一起打球練球,對老弟再了解不過的哥哥,也的確給弟弟許多獨到的建議與幫助,使得張德培的球藝脫胎換骨。雖然當時外界對哥哥出任教練並不看好(註二),而張德培後來也始終沒有再拿到四大公開賽冠軍,甚至只差一場就能得到世界排名第一的榮譽,然而張君培的輔佐與犧牲,實際上對張德培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mikecarl.jpg 

張德培與哥哥/好友/教練/助手張君培


最近我看了張德培的傳記《掌握人生發球權》(Holding Serve),對於張德培的前半生才有了比較多的了解;而讓我感觸比較深的,除了他的網球生涯以外,就是文章裡面流露的兄弟情。從小兩人就是兄友弟恭,年紀稍長之後,更是把「同為肢體」的手足情發揮到極致。哥哥擔任教練後跟著弟弟四處征討,提供最直接的專業服務(跑腿打雜排行程什麼的就不說了,他甚至為了要加強張德培的發球速度,設法說服廠商與他合作,為張德培研發專屬加長球拍),與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顧;就算哥哥成了家,嫂嫂也投入張德培的幕後支援工作,即便是找新居也找跟弟弟距離近的。

另一方面,名滿天下的弟弟提到哥哥時也始終自然流暢卻親情流露。沒有刻意的渲染修辭或者感謝語句,但自然而然躍然紙上的兄弟情深,卻不知不覺地觸動讀者的心靈深處。

張德培如今忙於慈善與青少年福音事工,除了以青少年網球訓練營等方式,直接接觸美國青少年,親身分享生命經歷以外,也經常投入慈善工作,像是以食品進口聞名灣區的「太子行」老闆,基督徒華人企業家楊應瑞成立的和平之君基金會(Prince of Peace Foundation),就經常邀請張德培參與慈善工作,並且以演講等方式,對崇拜名人明星的美國青少年提出忠言。而張君培呢,則繼續輔助弟弟,在基金會推展福音與慈善事工。

或許一般大眾記得張君培的已經不多,但是他與弟弟手足情深的美好見證,以及兄弟聯手所做的貢獻,相信必定會留在網壇友好、福音慈善公益界人士與受惠者的記憶中,也必定為神所喜悅。


註一 網球界所謂的四大公開賽是法國網球公開賽、美國公開賽、澳洲公開賽與溫布敦公開賽。這四項比賽由於場地性質不同(例如法網是紅土球場、美網與澳網是硬地、溫布敦是草地),難度均相當高,被網球選手視為頂尖賽事,稱之為「大滿貫」(Grand Slam Cup)。奪取任何一項冠軍者均被公認為頂尖高手。2011年一月訪問台灣參加慈善表演賽的阿格西(Andre Agassi)就曾拿下八座大滿貫冠軍盃,同時也是「金滿貫」(生涯中拿下四大公開賽外加奧運金牌)得主。阿格西與另一位「世界球王」山普拉斯(Pete Sampras)在青少年時期均與張德培熟識,並曾為張的手下敗將。

張德培奪冠時年僅17歲3個月,為至今最年輕的法網以及四大公開賽冠軍得主。得獎後USA Today和New York Times都曾刊登一幅Reebok全版廣告,標題是「十七歲,有人遠赴巴黎攻讀歷史,有人卻去那裡創造歷史。」


註二 張家父親從事化工研究,是業餘網球愛好者;母親兼職工作貼補家用並照顧經常東征西討的兩兄弟。打網球開銷很大,因此張德培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由父親擔任教練,母親陪同四處征戰。媽媽跟他住同一間汽車旅館房間,用電鍋煮雞湯麵給張德培吃。後來張德培闖出名號,有了高額獎金與贊助廠商之後,家庭經濟有所改善,才開始聘用專業教練,但張家始終過著務實的生活。因此當兩兄弟都陷入瓶頸時,透過對彼此最了解的對方,彼此提攜幫補的決定,對張家來說其實是很順理成章的;然而這多少仍免不了外界的異樣眼光,認為哥哥是攀附弟弟找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