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到新年是美國的寒假季節,許多人都趁此機會外出休長假。胖胖的公司在這段期間有很多天的無薪假,但是由於我們廣播電台除了週末不播以外,其他時間都要照常播出(有沒有人聽另當別論),因此我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阿胖在家休假而無計可施。

但是愈想愈不甘願。於是我們決定安排一個迷你假期。我請一天週一的假,然後利用周末出遊。但是查了查行事曆,年底最後一個主日我要領詩還要當主席呢!況且週六週日兩天也有聖誕節家庭活動。好吧,那就等到主日聚完會再走好了。迷你假期當下就縮水為超迷你假,週日下午出發週一下午回來。

這樣一來,能去的地方其實也極其有限。於是我們就決定去以十七哩海灘與水族館聞名的蒙特瑞(Monterey)。上Priceline網站標了家便宜的汽車旅館($45/night),想說去看看風景逛逛水族館,吃住就省省好了。

週日下午出發,到蒙特瑞已近傍晚。去旅館check-in,嗯,其實設施還不錯,除了電視、床等基本設施以外,也有小冰箱、微波爐、保險櫃、還有無線上網。空間也不小。不過就是隔音差了點,隔壁房間的空調機聲音都聽得到。沒關係,這種價錢已經沒甚麼好挑的了。

稍事休息之後,我們開車去附近的漁人碼頭散步看風景。蒙特瑞是度假勝地,不過海邊度假勝地通常夏天人較多,冬天生意相對較差。不過那天在碼頭附近還是挺熱鬧,甚至還有一個迷你型的溜冰場,不少大人帶著小朋友在聖誕假期於此加州海邊溜冰,也別有一番風味呢。

碼頭附近風光


正在碼頭上的小店之間信步閒逛之際,胖胖突然看見了一間小店,是經營賞鯨船生意的。我們多年來一直想出海賞鯨,但是先前考慮的都是北邊的Point Reyes海岸,從來沒想到過Monterey也有鯨可賞。而令人驚奇的是:仔細看門口的告示牌,最近幾乎天天都有鯨魚出沒呢!

當下窮窮的兩人就在盤算:會不會很貴啊?管他的,反正來都來了,加上又是聖誕假期,沒能度長假已經很那個了,只要不太誇張的話(好比說一人上百元之類)就大方一點吧。於是本人進入店內詢問,每人40元,航程約二個半到三小時,似乎蠻划算的。於是決定隔天早上一早退房來搭九點的船,因為小姐說九點第一班時風浪會比較小。

不過既然是度假,早上就不會像趕上班那樣起床,八點四十幾分時,我們雖然已經吃了早飯,但是倒也不想太趕,所以決定改搭十點的。反正票還沒買,十點的船也比較大(九點的是75 feet, 十點那艘100 feet),應該位子較多也比較穩吧。

退了房開車到碼頭附近停好車,連忙趕去搭船處。看來要搭的人還真不少!當中有很多還是網上訂好票的呢。好在還有位子。買了票之後我們問店員:有沒有暈船藥?店員給我們兩種選擇:一種是普通的暈船錠,每包一顆$2;但是他推薦我們吃薑糖,根據他比手畫腳的說明,薑糖可以在噁心時壓制反胃想吐的感覺。一包薑糖$3,不過他說買薑糖的話錢請直接放入一旁的玻璃罐,因為錢是要捐給保護動物團體SPCA的。

我們買了薑糖之後上船。經營賞鯨船的商家不只一家,看來也都生意興隆;而我們這艘蒙特瑞公主號似乎又是最具規模的。跟著大夥滿心歡喜地上了船,在右舷牆旁長椅上坐下,掏出薑糖邊吃邊聊。過了好一陣子船開了,乘風破浪十分快意!起身扶著欄杆往水裡看,看著看著才發現,粼粼波光中快速閃過的,居然不只是海豹跟魚,還有各色的水母呢!

這樣拍不清楚,但是海裡的確有許多水母來著。

公主號高速前進,看起來應該是要趕往特定地點。遊客們原本開心地聊著、張望著,但是漸漸地,開始有人不對頭了。沒錯,乘風破浪跟暈船原本就是一體的兩面...

週遭面有菜色的人漸漸多了,我跟阿胖面色也開始鐵青。自備塑膠袋的胖開始產出一些混雜著固態與液態的物質,我則靠意志力支撐。(薑糖?實驗證明對重症患者無效!)

長日漫漫,心裡頗感懊悔。明知兩人都有暈車暈船問題卻不自量力... 不知過了多久船速突然放慢,船上開始廣播,要大家看左方。於是我們蹣跚地經船頭往左舷移動(仍有幾位杵在原地不動的,證明我們還不是最慘的),雖然船已經減速到幾乎停下,但仍起伏地很厲害,加上我等又很虛弱,只得扶著牆壁與欄杆慢慢挪。

正在此時,我看見鯨魚噴水!趕忙指給胖看,隨後她也瞧見了。還不只一隻呢!

 

我們精神為之一振。因為以前上網或者閱讀文章得到的訊息都是:賞鯨全憑運氣,看不到很正常;雖然這家店說98%機會看見,看不到的話給rain check下次免費搭,但是我們也知道這種自然觀察都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喜出望外。而儘管船家老早就說明過,行船時不會開到距離鯨魚100英呎以內;但是停船之後鯨靠過來的情形仍時有發生。像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雖然不只一百英呎,但已經算相當接近了。

這批灰鯨大概至少有三四隻,因為有幾次三道水柱同時射出;而牠們似乎也是一陣一陣的,上下換氣幾次後就會潛伏一陣,然後再次現身。

看了一陣子之後船似乎開始回航,我們又回去坐下與暈船博鬥。後來我乾脆直接把眼睛閉上專心休養。

又過了不知多久船再次停下,廣播聲音又起。這回不但有鯨,而且還很靠近呢。胖設法走到左舷,看到了灰鯨游到船旁不遠處;但是我實在沒力氣過去了,因此只隔著船艙玻璃從右舷看過去,瞧見幾次噴氣,以及似有若無的黑影,伴隨著遊客的驚嘆聲...。

船靠岸後我們蹣跚地登岸。還是陸地好...。不過雖然暈頭轉向,我們仍覺得此行十分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