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胖胖的同事安琪拉推薦了一家餐廳,據說是連戰的大廚開的。

上週五中午我們去吃了他們的牛肉麵,味道蠻辣的,但是也很香。此外,他們的服務也很週到親切。

回家之後我上網查,發現這家餐廳在灣區很有名,有些大菜還得預訂。正式菜餚以外呢,他們的台式粽子也很受歡迎。

屈指一算,端午節可不就到了嗎?何不買些粽子試試看,順便與親朋分享?假如真的名不虛傳的話,就又多了個呼朋引伴的好藉口了。

想到此處就開始默默計算該訂多少… 此刻我忽然想起最近剛剛喪母的朋友。四年前的端午節前夕她曾經寫信給我,說她訂了一批粽子,為我與胖胖留了四五個,我們若有空可以去拿。只可惜當時我們住得較遠且大家剛好都很忙,實在抽不出空去領取。

先前她母親病重,我們幾位朋友曾經提供些關於醫療與安寧照護方面的資料,也表示了我們的關心,並且為她們禱告;然而自從她母親過世之後,我們也就比較沒有連絡了。一方面這陣子她忙著辦喪事無暇他顧,再者我們也認為她們需要更多的休息與寧靜,所以不便打擾。

然而此刻我卻有另一種想法出現,胖胖也認同-

我們問問她需不需要訂粽子,讓她知道我們沒有忘記她。

今天上午我打電話去餐廳,問了粽子的種類與價格,然後打電話去朋友家。電話是她老公接的,他說事情實在很多,所以請假在家幫忙;而朋友姊妹幾個心情還是不好。談到粽子,他一方面謝謝我們的關心,一方面也提到他們還在忙喪事,還沒有時間與心情想到過端午節吃粽子的事,加上他們都還在吃素,因此婉謝了我們的提議。

中午我就跟胖胖一起去餐廳吃飯,順便考慮要不要訂粽子。我們用餐期間一直有客人走進來或是打電話來訂粽子,一次少說都是幾十個。店員說現在訂單已經排到一千多張了,原本他們只有週二週五賣粽子,這兩星期則天天加班,下訂單得排隊,還不確定何時可以取貨。

我們真是大開眼界-因為這餐廳的菜單上根本沒有粽子!那我們還要不要訂呢?

店員看我們很猶豫,就說:你們想買幾個?假如不多的話,今天下午送貨來的時候我可以幫你們留。簡單講,就是讓我們插隊啦。也許他們每天出貨時都會多些安全存量吧。

我們琢磨了一陣,告訴他個數字,他覺得沒問題。於是要我們今天傍晚取貨。

今天原本就是我每週一到兩次的「陪老婆上班日」,照往例我都會在星巴克用筆記電腦做翻譯或編輯工作;但今天我卻忘記把電源線帶出來,早上就已經把電池耗盡了。於是我決定先回家,等傍晚再跑一趟,順便去健身房做運動。

回到家裡,突然又有個念頭,於是寫了封信給朋友。信中我建議她考慮考慮是否要訂粽子預備過端午節,因為我覺得喪事告一段落之後,大家或許可以透過過端午節振作一下,媽媽知道了也會開心的…。

老實講,我不知道她何時才會看到這信,因為一個多星期前的母親節晚上,她在電話中告訴我母親過世的情況之後就特別提到這陣子會很忙,也許還是會找機會看信,但不太會回信;而這樣的情況我也很能理解。

沒想到信發出去不到十分鐘,她老公就來了電話,說太座想請我幫忙訂素粽子。我自然是滿口答應,並且在稍後取貨時就幫她下了單;回家之後也收到她回覆我的email,確定要請我幫忙,並且說最近他們實在忙,可能要等到週六以後才能來取…。

除了為自己能夠在朋友哀痛的時候幫上一點小忙感到欣慰之外,我也真心地盼望她們一家能夠在思念母親之餘盡快走出哀傷,繼續迎向未來的人生。

當然啦,假如素粽子真的也很好吃,那就更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