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尼鈍... 你還好嗎?我看你好像無精打采的... 」

「是... 有一點沮喪啦。」

「剛剛開會的事?」

「對。我先前已經跟他IM (發Instant Message, 即時文字通訊) 過,也email過好幾次了,他都說沒問題,結果開會的時候居然那樣講,好像所有事情都是我自己編出來,要找他們麻煩一樣....」

「別激動別激動....」小鬱老師這會兒比較像是哄小孩的媽媽或者大姊姊。「我跟你說,Daniel這人就是這樣,他有時候講話比較誇大,你不要太放在心上。再說事情也已經解決了,不要生氣!」

「可是我....」

「不要嚇到其他乘客了....」對喔,我現在是在公車上,音量與儀態還是得注意一下。

「但是我真的覺得跟他很難溝通欸!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明明講好了,事到臨頭又變了樣,還反咬我一口!」我還是覺得忿忿不平。

「斑尼鈍!我有沒有跟你說過:這麼大的公司講的就是team work?」

「我知道啊!但是他也實在是....」

「先別急聽我說!」她整個人半邊側過身來認真地看著我(還好她個兒小不會太擠),「我們做PM (Project Manager, 專案經理) 的,什麼事情都要做,而且都是靠人家做。所以一定要能跟不同部門培養好的關係,並且做有效的溝通。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和個性,加上大家工作都很忙,又有自己的立場,壓力大的時候,事情就很容易搞混。他又是那種要面子的人,當大家的面絕對不會認錯。」

「那我怎麼辦?」我也知道每個人有不同脾氣啊,但是,「他有個性是他的事,不應該帶到公司來啊!」

「對對對你說得沒錯,」小鬱媽媽又開始安撫我,「但是人有脾氣總是難免嘛!你看你現在不也一樣?」

這番話說得我啞口無言,卻也令我啞然失笑。「對不起....」氣氛頓時輕鬆了不少。

「沒關係啦!放輕鬆一點嘛!已經下班了!」她笑著說,「我想我們雖然聊的是工作方面的事情,但還是可以用輕鬆一點的方式來談。我想我在這方面的經驗可能比你多一點點,所以想跟你分享一些心得,你不要把我當老闆,就當....當姊姊好了。」

「謝謝你。」我心裡覺得很安慰。至於拿她當老師當姊姊,我反正也習慣了。「你盡管說沒關係!」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也很膽小,人家說什麼是什麼。但是後來發現,很多事情必須要主動去溝通,這樣自己才能學到東西,而且你的工作夥伴也才能知道你在想什麼,或者你有什麼地方還不明白。

「你很缺乏自信,也不喜歡講話我知道,所以你常常會用email或者IM。這些工具都很好,但是很多事情最好還是當面溝通比較清楚。尤其是比較複雜或者比較急的事情。大家工作都很忙,寫email很可能人家會漏掉或者沒有空仔細看。假如你在寫信之後再打通電話或者跑一趟人家cubicle 就可以確定人家是否已經知道了、已經處理了或者有什麼疑問。這不但可以保證你的事情人家會處理,也確定事情會及時搞定。而假如對方有問題的話,也可以當面溝通清楚。事先都講好之後,正式開會就比較不會有surprise的情況。」

她說得沒有錯。我的確比較不善於口頭溝通,尤其是用英語。這次的事情我寫了好幾次email,但就是沒有直接去找對方談,以至於我以為他同意了,但其實他並未同意....

「當然,也不是樣樣事情都要你跑去找人家,只是見面三分情,關鍵時候跑一趟或者安排一個一對一的小型會議,把事情先溝通清楚,正式來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出錯。Email可以當作存檔也可以轉寄給相關同事,也是很好的工具。簡單講就是交互運用。」她知道我死腦筋,趕快強調這一點,免得我從此以後每天在各樓層間穿梭。

「此外,必要時打個電話或是跑一趟親口叮嚀拜託一下,也可以避免人家覺得你姿態高。辦公室文化很奇妙,有時候就是要跑這一趟,別人才不會覺得你有身段,也才比較願意認真幫你,或是教你你不會的東西。」(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