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兩年前,一位佛教徒朋友交了個天主教男友。大夥談到信仰與婚姻的問題時,不少人對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婚姻觀-夫妻應有相同信仰-有意見。筆者身為基督徒,隨即撰寫此文試著向朋友簡單說明基督徒的婚姻觀。最近大家幾次聊天時都提到婚姻與信仰方面的問題。我想大夥兒都是出於對朋友的關心,但是趁這個機會談談基督教「獨特」的婚姻觀倒也不錯。

以前就有朋友曾經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基督徒不願意和不信基督教的人結婚?大部分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不外是「太過干涉另一半」「霸道」等負面觀感﹔同時也對於奉行這種「不與異教聯姻」的基督徒寄予同情,認為他們的「迷信」斷送了大好姻緣。

其實不管是談什麼宗教或是什麼理論,最重要的應該就是「設身處地」的思考:假設你自己是該信仰的奉行者,或是該理論的支持者。如此一來,對於對方的思路以及想法就很容易有所瞭解。所以希望你在稍後的閱讀與思考時,至少先將對基督教的排斥或質疑放下,暫時假設自己也是一個基督徒,才容易瞭解箇中原委。

回到原本的主題:為什麼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不願與非基督徒結婚?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就讓我們以一個基督徒的角度來看「基督教」這個信仰的本身。與其他宗教信仰講求修身行善積德成正果等不同的是,基督教信仰是出於與上帝之間的愛。基督徒相信:創造包括人類在內萬物的神是慈愛的,但是人卻因種種因素無法延續神依照其自身樣式造人時與人直接而親密的關係。因此基督徒在接受基督信仰-「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之後,就敞開心靈讓神的聖靈進入內心深處,因聖靈的感動而從內心有所改變,成為一個自然具備神所喜悅的各項美德的基督徒,同時藉著閱讀聖經、禱告等方式持續與神交流溝通,並且學習長進,對信仰有更深的認識,從而對短暫的世間生命結束後的永恆充滿喜樂與盼望。這也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基本上對人生充滿著積極、喜樂與樂觀態度的主要原因。

而基督教對於婚姻的關係可說是極為重視。聖經上特別提到人在成年後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也就是說,配偶之間彼此在心靈上、生命上都是密不可分的「一體」,在家庭觀念上如此,在事業安排上是如此,在人生目標上也是如此。因此我們經常看到基督徒對婚姻極為審慎,避免婚前過分親密的越軌關係,且在婚後非常重視夫妻乃至於整個家庭關係的維繫與經營。

由於基督教是這樣一個「由內而外」-讓神進入心裡從而發自內心改變的信仰,因此不存在所謂「修行」的觀念;既然基督徒對於神的國度與永恆的生命充滿信心與盼望,自然也不可能不朝這個目標前進。

有了以上的基本概念之後,假設你自己是基督徒,你覺得你會不會和非基督徒「結為一體」共度一生?打個比方,如果你左腳要往前跨,右腳卻想朝後退,你有沒有辦法朝向目標前進?聖經上對此有另一個異曲同工的比喻,叫「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就是說夫婦兩人好比兩匹並肩拉車的馬,扛著木製的拉車架(軛)。如果夫妻信仰不同,在通往永生道路上不能同心,這兩匹馬就會各朝各的方向走,車也就甭拉了。其實這個道理不光用在基督徒婚姻觀上,對於其他影響婚姻的價值觀(如事業、金錢、家庭背景等)也一樣適用。

另一方面,既然基督徒相信永恆生命,同時對此充滿期待,就不可能忍心坐視自己的配偶在與自己廝守一生後得不到永生的福分。因此我們可以看見,許多基督徒在與未信基督教的男女朋友交往時會在信仰方面有所堅持;即便是有部分基督徒因種種因素而不得不與非基督徒結為連理,他們也許為了避免表面衝突而不會在人前做出反對對方信仰的舉動,但是私下也一定會時時刻刻為另一半禱告希望神親自帶領,並且設法溫和漸進地介紹自己的信仰,讓對方慢慢瞭解接受。這並不是出於獨斷或是自私,而是出於對另一半的真愛。至於有些基督徒在交往階段得知對方對自己的信仰持負面態度後就裹足不前甚至慧劍斬情絲,也是出於同樣的道理:若是對永恆生命這等大事怎樣也無法取得共識的話,在一起不但對對方無益,恐怕也將斷送自己與週遭親友追求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基督教是一種從神而來的救恩。行事為人等外在條件再好的基督徒都是秉持著聖靈在內心的帶領,而不是自己的修練或是修橋補路做善事。因此我們不能說「反正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何妨各信各的」,因為儘管世界各大宗教都有其歷史背景與道德、哲學方面的價值,但是唯有基督教是強調神親自動工,由內而外的生命改變,而不是靠苦修、冥想或行善積德等自我提升;而對於這樣一個「誠於中行於外」的信仰來說,與能夠「同心奔跑天路」的配偶結為一體的重要性,自然也不言可喻。(6/10/2002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