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歌王子」蘇永康服用的「減肥藥」,已經證明為搖頭丸。距離蘇永康在記者會中信誓旦旦,強調自己「絕未服用」「毫不知情」不過短短兩三天,高科技藥檢結果快速地證明了事實真相,也打碎了一個純情偶像歌手的形象,以及少男少女對於心儀偶像,乃至於對人性的期待。搖頭丸雖是時下流行文化衍生的產物,但它確實是法定毒品禁藥;不過罪有輕重緩急,偶像帶頭用禁藥當然不好,但是比起殺人放火偷搶拐騙姦淫擄掠來說,流行歌手服搖頭丸雖是負面示範,倒也不是那麼十惡不赦。因此與其說謊矇騙大眾,倒不如在公眾面前勇於認錯。如此不但刑責輕,更可以彰顯出這位「新好男人」勇於承擔過錯的正派,對其形象可能還有正面幫助。

外界揣測,蘇永康應是在高人指點下,想到以含有類似成分,一般藥檢不容易分辨的減肥藥當作脫罪的藉口,卻沒有想到科技的進步加上自身的名氣,使得調查單位火速徹查,終至真相大白;而情歌王子賠上的,又豈只是三十天的勒戒之類的輕罪而已!

說謊不可能只說一次,因為你一旦說謊,後續必定得說更多謊來圓先前的謊。這個道理誰都曉得,問題是在權謀掛帥,道德淪喪的社會風氣之下,高官權臣企業領導民意代表等引領社會潮流人士都拿說謊當家常便飯,小小歌手吃個「減肥藥」又有何妨?

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先生在他的回憶錄『誠信』中一再強調其座右銘:百術不如一誠。的確,機關算盡仍有圖窮匕現之時,還不如老老實實的說話,坦坦蕩蕩的過日子。無奈近十幾年來,在主政者動輒信口開河,或以國家名器私相授受,或以大政方針朝令夕改,將權謀捧在手心,視誠信於無物的做法,造就了滿朝文武以巧言令色為尚,士大夫應有之擔當風骨乃至基本人格均蕩然無存;眼見高官權貴睜眼說瞎話照樣當選步步高升,市井百姓如何不風行草偃?大至國家統獨路線,中如政黨合縱連橫等均能在利益權術考量下反覆無常,小者如藝人作家外遇、歌星嗑藥自然不足為奇。

大家都說社會亂,人人都怪媒體八卦推波助瀾。問題是在爾虞我詐形同穿衣吃飯的今天,既然社會無誠信可言,怎能怪人家隨便揣測猜疑扣帽子?如果各行各業動見觀瞻的菁英份子都一言九鼎、光明磊落的話,謠言八卦又如何有生存空間?

蘇永康事件可說是說謊害人的最直接教訓,但卻不是睜眼說瞎話的極致。說良心話,我覺得偶像藝人雖對青少年身心發展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但畢竟藝人只是展現個人才華的行業,和攸關國計民生的政治人物相比,藝人誠信與否影響層面小多了。奇怪的是,社會各界對藝人說謊似乎都會發揮一定程度的「道德勇氣」窮追猛打,但是對信口開河、粉飾太平、虛偽造假、浮誇不實窮作秀的層峰政要卻奉若神明,死心塌地一呼百應。無怪乎社會停滯不前,國家競爭力日減-因為大家都把精神花在說謊演戲造假、質疑謾罵口水戰與動員支持者對幹之上而不自知!

百術不如一誠-除了對自己良心好交代之外,誠信更可讓你胸懷坦蕩,高枕無憂,「夜半敲門心不驚」。若大夥兒都能誠心待人,社會的亂象也必然會減少許多。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看不出任何社會自清、自省的跡象。

希望我們有足夠的時間與本錢消耗,讓大家有良心發現、反躬自省起死回生的機會。(6/13/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