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許多多的科幻小說或是電影裡,都將千古以來人類的夢想-長生不死-描寫的歷歷如繪。醫學進步或是基因改造技術發展,似乎讓人有無限延長生命的希望。但是按照目前社會發展的模式來看,人人擁有長生不死之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長生不死的前提是肉體不老。以人類科技的發展方式看,即便是類似的技術逐漸的開展,普及化也勢必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治病的新藥實驗起來都極為昂貴繁複,何況是造就一具百病不侵的銅筋鐵骨?

而在技術成熟之初,又有誰有權利享用?絕症病人還是億萬富豪?這些都牽涉到道德層面的爭議。長生不死可說是徹底顛覆自然律,其重要性遠非一般醫藥技術可比;但是如果沒有人率先採用的話,後續的研發勢必將無以為繼。在道德爭議的壓力之下,任何少數人先行享用,都會遭到外界撻伐,因此研發推廣勢必難上加難。而少數雀屏中選的『幸運兒』在若干年後,也將遭逢不可知的恐懼和孤寂-親朋好友都死光了,只能當後人的實驗品。

此外,就算道德與技術問題解決了,『人人長生不死』也有實質上的困難。首先,衰老與疾病或許可免,但是意外事故卻是難防。因此死亡的陰影,仍舊無法從人類社會中除去。

其次,生老病死的人生循環就此打破,人類的生命將會成為怎樣的型態?
由於生命終止遙遙無期,社會的平等就更加重要。否則對窮苦人來說,就不只是『窮一輩子』,而是真正的『永世不得超生』!但是若一切物質條件都平等,就沒有任何驅策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了。再者就算社會問題全部解決,物質生活全無問題,人人無所事事,活著又有何意義?

生命無限延長,記憶容量也能無限增加嗎?無論是學問資訊或是人際關係都無限延伸,不死的人能夠無限吸收嗎?愛恨情仇的無限量化又該如何處理?
另外,有死有生的今日,人口爆炸都成為隱憂了;若有生無死,地球很快地就會被人壓垮!屆時是剝奪人類繁衍的權利呢,還是以科技來暫時解決資源與空間缺乏的問題呢,都需要人們妥善思考;目前很多科幻作家都以開發海洋與外太空作為解決方案,但是理論上若真的人人長生不死,海洋空間勢必也將不夠,唯有往太空動腦筋;屆時誰又有權利決定誰去誰留,都不是三言兩語能打發的。

上述的一切狀況,其時間點的掌握本身也是一個大問題。今天技術問題解決了,有誰能決定何時開始進入長生不死社會?有誰有資格參與?這不像是一般法律命令,宣佈說某年月日起實施就算;有人在實施前夕死了誰償命?健康或財富狀況不許可者怎麼辦?想想若大夥兒明天起長生不死但某位親友卻不符資格,即便是他還能活若干年,卻又情何以堪?他自己或是其他拿到『免死金牌』的親友要如何面對?

曾經看過一本漫畫,主角在飲用不死火鳥的血之後就長生不死,看盡地球歷經歲月變幻,人世變遷。該主角肉身也在千百年後朽壞,但是其精神(靈魂)則永存不滅。這種假設對於有志發展長生不死技術或幻想者來說,似乎是一個思考方向,因為去除肉身之後,空間與物質問題即可迎刃而解;但是隨之而來的又是另一層面的問題:沒有了肉身,人活著幹什麼?

人生的絕大部分樂趣來自於肢體勞動與感官刺激。肉身沒了,一個人就不再能享受美食、欣賞音樂;不再能體會登山健行那充滿山野清香的呼吸、不再能享受運動伸展過後大汗淋漓的暢快。睡眠成為多餘,男歡女愛更成歷史…如此無窮無盡地活著,有多少人願意?或許這些知覺都可以用科技模擬來製造,但是如此一來,『真實』的意義又在哪裡?樣樣感覺都可隨時擁有,還會覺得寶貴嗎?

許多東西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它的『有限』。吃不盡的山珍海味令人反胃,花不完的金銀財寶也會麻痺一個人的心靈,何況是最寶貴的生命?可以預見的是,就算有一天衰老疾病都不存在了,人類還是會面臨死亡,只是死因是自殺-因為那時活著已經不再有意義。(3/27/2002完稿,6/10/2002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