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中期選舉今天舉行,一般預期民主黨將讓出不少席次給共和黨,奧巴馬政府後半任期施政將綁手綁腳。
許多人(尤其是台灣媒體)認為這是華爾街金融業與大企業透過共和黨來打擊奧巴馬。這樣講其實未必講到選民的內心裡。台灣長期以來可以說都是跟著美國的腳步走,而除了兩岸(或者說當年講反共)議題以往傾向於支持共和黨以外,其他大部分議題基本上被民主黨影響甚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社會福利與健保方面的走向。

簡單講,民主黨比較接近社會主義,走大政府路線,覺得政府為了維持社會公平正義,應該替民眾打點好大部分事情,並且由政府出面來主導經濟。因此民主黨主政之處各項稅捐、公債等多如牛毛,因為政府需要錢才能開辦各種服務與福利。共和黨則相信政府的規模應該盡可能縮小,稅收盡可能少,大部分公共事務都應該交由民間辦理,市場機制會自動調和。所以才會給人一種印象,認為共和黨是有錢人、大企業的朋友。

共和黨的問題在於:人性是貪婪的,市場機制不可能完美地決定一切。華爾街高幹們坐擁鉅額薪資就是好例子。共和黨的理念容易拉大貧富差距。但在另一方面,民主黨的問題則在於:無限制擴張政府規模,卻無法有效提升政府行政效能,花大錢養一堆人,缺錢就立法案發公債或加稅,老百姓苦不堪言;此外,無微不至的社會保險與福利,也變相鼓勵了一群沒有責任感、不事生產的米蟲。

所以說,這次選舉若共和黨真的大勝,未必代表選民否定奧巴馬的改革,或者是甘於向大企業財團靠攏,而是意味著中產階級選民在勒緊褲帶的同時,不願意看到政府繼續開出一張張鉅額政見支票,伴隨著政府預算與赤字的增加,以及無窮盡的加稅、發公債。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