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從邁向已開發國家到跟國際接軌等等不一而足的目標(或口號),顯示出我們一種積極加入國際社會,從而爭取認同,提振自信心的渴望。然而當真正碰到國際事件時,國人似乎卻又進退失據。

在此就拿這次的美國牛肉進口事件,從雙方面的立場與表現來看看雙方思維邏輯與處事的差異:

美國人跟台灣談的是貿易項目。在美國人眼中,牛肉是商品之一。儘管近年來國際間的確有狂牛症的陰影,但是美方以國際組織檢驗的專業數據認定,那些以億分之一為計算單位的致病機率微乎其微,就統計學與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是可以忽略的,因此在談判桌上向台灣推銷。而在商言商,既然要賺錢,因此自己國內的主食牛肉也好,本國人不吃的內臟也好,只要有經濟價值,就當作促銷商品來談。於是就在經貿談判桌上直接了當地促銷。

台灣人講的是感情。認為國人的健康不可以開玩笑,就算機率低到億萬分之一也不可以。萬一自己或親朋吃出問題怎麼辦?況且美國人自己不吃的內臟卻要賣給台灣,分明就是欺負人。因此民間恐慌抗議者有之,反對黨見縫插針者有之,傳媒搧風點火者有之,為的都是國人無價的健康,以及被人踐踏的感情與自尊。

從國際事務的角度來看,這本來就是場談判。國人的疑慮並非沒有道理,但是既然是談判,就應該要以理服人。美國人以科學數據來佐證其商品可以賣,台灣就應該同樣拿出科學數據說明其疑慮。狂牛症致病機率極低是事實,但致病蛋白質難以除滅,長期來講有影響本地畜牧產業疑慮也是事實。這種時候要比的就是科學研究結果與風險承擔能力,而不是空泛地訴諸情感,說些人命無價、健康第一之類的話。畢竟百億分之十幾的機率真的很低,恐怕比吃喝垃圾食品得心腦血管疾病致死的機率,甚至喝水嗆死的機率還低,拿這理由來拒絕實在很牽強。如果覺得老美甚至國際間的檢驗程序不夠嚴謹、數據過份樂觀,甚至管制安檢有問題的話都可大聲講,但同樣地要有佐證,而不是自己跟著感覺走,還要人家認同我們的感受。

另外談判就是討價還價,必然有輸有贏。這廂咱們佔了便宜,那頭就得吐些出來,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台灣要真正打開國際市場,深入國際社會,就必須有這樣的認知。往後要跟美國或其他國家談的項目還有很多,牛肉這項我們當然可以堅持不讓,但是其他項目呢?總不能每件事情都要外國,尤其是比我們強大得多的外國讓步吧?難道每次有談判都不讓,讓了就是主事者喪權辱國,就是對方強權打壓?這種義和團式的煽動耍潑、紅衛兵式的分化鬥爭在國內搞政爭可能有效,到了國際社會有誰會理睬?

尤其是這次的談判是雙邊談判,日韓澳紐等國的先例當然可以拿來參考,但每個國家的國情與國力都不同,一味地援引他國例子要對方比照是不切實際的。就好像同樣的商品,不同賣場跟原廠商談的進貨價格可能相去甚遠,巷口雜貨店硬要廠商比照7-Eleven進貨價來給,最後很可能就是被斷貨。

以上是關於雙方互動的,接著談談我們自己面對問題的態度。

要進入國際社會,就必須要在某些方面犧牲。這就好像住在社區裡面,倘若想跟鄰居打好關係,看電視唱卡拉OK就得關小聲點免得吵到人一樣;而進一步言,當我們與鄰居互動漸廣之後,也必然會看到一些鄰居街坊的長處與短處。這時候,我們除了從眾之外,更應該積極思考如何截長補短。

許多人提到國人飲食習慣與美人不同,說台灣人吃牛內臟十分普遍;又說台灣飲食環境不同,許多路邊攤、餐飲店的貨源根本不可考,商品標示不清甚至有做假疑慮。這些都是事實,也是我方政府當局應該考慮之處,但這卻是家務事,不在對方的考量範圍之內。

進一步言,國人的保健觀念也與時俱進,以前喜歡吃的多油重鹹口味,現在已經因健康考量而漸漸被摒棄;而動物內臟相較於肉類可能含有較多的致病物質如病毒、賀爾蒙、抗生素等等已是眾所皆知的事,那麼我們為何一定要堅持繼續大量食用內臟呢?在過去物質欠缺的時代,許多人吃牛雜是因為吃不起牛肉,而不是內臟多麼營養可口(雖然也的確因此衍生出了一些美味小吃與佳餚);如今經濟富裕了,我們是否也應該像我們口中的「先進國家」學習,盡量減少食用這些內臟?說實話,我們在路邊攤習以為常的牛肝豬心雞卵巢之類的東西,實在很難在我們平時稱羨的歐美日各國被拿來大快朵頤。

至於肉品標示或者餐飲店、路邊攤的衛生管理,原本也是應該做的不是嗎?難道不進口美國牛肉,我們就應該放任商品標示不明、餐飲店衛生不良等狀況繼續下去嗎?以先進國家自許的我們,本來就應該把這些事情處理妥善,而不是拿到國際談判桌侃侃而談,那叫自曝其短,家醜外揚。

國際化不是聽聽大家說英語,考考全民英檢,招牌標示英文就算;更不是短期遊學觀光,海外開帳戶避稅,甚至出國待產生小孩。一個國家真正要國際化,就要明白各國的思維邏輯,要尊重並遵守國際事務的遊戲規則,並且以持平的角度看涉外事務,從而適當地調整自己的步調乃至習慣。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當我們在涉外事務上遭逢挫折或不合理待遇的時候,國人應該做的是平心靜氣地檢討改進,集思廣益,團結一致地幫助主事者繼續對外爭取權益,或是亡羊補牢引為殷鑑,而不是整天謾罵不休,要這個下台要那個辭職。人人忙著開記者會打口水戰搞政治鬥爭,主事者光應付自己人就心力交瘁了,又怎麼有餘力繼續為國家爭取權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