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5:5-6:「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上週提到將憂慮交給神:作主門徒的第一步,生命的特徵。若不能交託,就沒有充足的信心做門徒。

日本諺語:「愈結實的麥穗愈下垂」; 尚書:「滿遭損,謙受益」。這些都彰顯了世人的謙卑美德。然而對基督徒而言,謙卑不僅是美德,更是耶穌的生命。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而不說其他的,因為這是主內的生命。

做基督徒的要像我們的主,要渴慕祂裡面的生命。

門徒問:「天國裡誰最大?」耶穌說:「謙卑像小孩的,在天國裡也是最大的。」(參見馬太福音18:1-4)

我們在北美的教會往往驕傲,人來到教會看不到耶穌的謙卑,而是比較與世界上的論斷。

今天的講道是對你講的,不是對你的親友旁人講的。我們都沒有完全的謙卑。

謙卑跟神的能力與恩典相連。若不要謙卑,就喪失了神的能力與恩典。

謙卑不是害羞,也不是自卑。害羞的人其實自我中心,因為在乎人的看法。謙卑也是內心的狀態,內心是否真的認識自己,認識神的恩典。

那麼,謙卑的定義是什麼呢?我(葉傳道)的定義是:「滿足於自己是一個受造物的地位」。謙卑不是要故意否定自己,把自己說得不好,而是承認自己真實的光景。

我們會犯錯,需要神的生命,需要他人的支持。我們真實的光景就是醜陋的罪人。沒有可誇的。我們常常帶著面具到教會,怕人看穿我們的本像;而謙卑就是承認自己的本像與軟弱。

我們家對我的期望很高,從小就要求很嚴格,很注重一些事情,但是我太太家卻不同,有什麼說什麼。有一次在某個公開場合,有個人說了個不太難的英文單字,我太太聽不懂,當場就問他什麼意思。當時我不太高興,覺得沒面子,心想為什麼不回家再問我呢?但是仔細想想,這不就是一種驕傲嗎?不會就不會,為什麼要假裝呢?

我們離了神就不能做什麼。不需要去偽裝。當我們假裝堅強時就是戴上面具,不敢承認真實的自己,怕別人中傷瞧不起。

當兵震撼教育時要匍匐前進,伏得愈低愈不會被打中。基督徒也是,愈謙卑愈不會被打中,被激怒。

反省:當我們被激怒時,想想若是耶穌聽到了會怎麼反應。為什麼我們這麼不會謙卑呢?

不懼怕:一切都是神所有的,把自己的一切交在神手中,就能得到安慰。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謙卑承認一無所有的人反而能得到一切。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地土。溫柔的人把自己交託給神,神就為他負責任,把福份賜給他。

我們的定位是來自神看我們是什麼。我們不好,但是神愛我們。

謙卑其實很抽象。如何驗證?可以分為人際關係、對環境的關係、跟神的關係三方面。

第一點,人際關係方面

第五節中間:就是你們眾人,也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彼此順服是謙卑的表現。(從人際關係講)第四節講上對下的關係,第五節前面講下對上的關係,中間回到眾人間的關係。束腰原文就是穿上衣服的意思。我們往往第一眼就看到人的衣服。彼得說來到教會要穿戴謙卑,後果就是能夠彼此順服。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會彼此順服,但世界上找不到的,教會可以找到。功能上好像有上下關係,但是地位上永遠是平等的,所以能彼此順服。

彼此順服不在乎對方的年齡經歷,只要對方是對的就應該願意聽。謙卑在人面前就是謙卑在神面前。

但是我們常常在教會時會自大。中國字很有意思,「一點自大」就是「臭」。但最可怕的就是:自大的人不知道自己臭。所以要把耶穌放在心中時時提醒自己。

要有受教的耳:心態不要自大,耳朵就不會被蒙住。言語上也許能很客氣謙卑,但內心若不受教,生命還是會彰顯出來。

是否願意為別人祝福:特別是別人在你擅長的事情上做得比你更好時,你能誠心祝福嗎?還是嫉妒、競爭?免去驕傲的最好方法就是求主祝福他,讓他的才能使更多人蒙福。

第二點,環境方面:

伏在神所安排的環境下也是謙卑的表現。(第六節)彼得前書是為了勸勉大家在苦難中要有如何的信心。當我們受苦時特別要謙卑在主之下。苦難中我們常常會抱怨,好像神欠我們;但苦難時更要謙卑,才能與主的能力連結在一起。神不在乎我們順不順利,而在乎我們的品格。若祂覺得困難可以磨練我們的品格,就會以苦難磨練我們,以長出耶穌基督的品格。環境困難力不能勝時,求問神要磨練我們什麼,要怎樣才能使自己升高,為主所用。

無論各樣難處,謙卑地到神面前,求祂削減你的驕傲。

第三點,對神的關係:

第五節後面: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上次讀到神的應許,這次則是屬靈的定律。不管相信與否,定律都是存在的,就像萬有引力定律一樣。神接納各樣的人,只有驕傲的人祂不接納。驕傲是神恩典的絕緣體。

教會裡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服事。當我們做過很多次很熟練時是否會輕忽,覺得不用禱告?有沒有在每次服事前都謙卑到神面前,知道要倚靠神的恩典?沒有什麼服事是微小的,是可以輕忽的!

謙卑時不僅連到神的能力,也連到神的恩典。一個有神的恩典與能力的人,凡事都能做;而這樣的人就是謙卑的人。

說我不能是自卑,說我不能,但神能,這就是謙卑。謙卑不是「否認自己能做」,而是承認「靠著神都能做」。

神常常透過環境跟人把謙卑做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對環境謙卑容易,對人卻很難。

本週功課:操練謙卑在配偶的身上。有衝突時求問神,若是耶穌的話怎樣做在配偶身上?

勝過世界不能用世界的方法,只能用神的方法。當用能力不能勝過時,就用神的謙卑勝過。

(10/17/2009 中華歸主海沃教會 葉耿齊傳道主日證道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