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到在唐博士的邀約下,我們決定參加本次大旅行,並且迅速地訂好機票與旅館。

接下來的四個月,我們就在滿懷期待當中度過。而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也大開眼界-原來旅遊也可以是這樣安排的!

洪府的年度家庭旅遊通常在一年前就訂好了目的地,而這次也不例外。在我們確定參加後不久,唐博士就陸續透過伊媚兒稍來各種各樣的參考資料。除此之外,她也購買了一本關於Grand Teton/Yellowstone/Jackson Hole Area的旅遊專書,並且從頭到尾研讀完畢。

通常我們去國家公園之前,都會參考一本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社)出版的美國國家公園指南,裡面按照地區分章介紹美國各國家公園;此外,我們也會去索取AAA(美國汽車協會)出版的旅遊指南,以獲取一些基本資訊。通常這對我們的行程安排來講已經足夠。

為了這次旅行,我們仍然閱讀了國家地理那本指南當中有介紹Yellowstone與Grand Teton的章節,也翻了翻AAA的Idaho/Montana/Wyoming三州旅遊指南當中的相關部份。但是這些章節片段,當然不能跟一整本專書相比。不過一開始,我並不覺得有需要啃下這樣一整本深度旅遊指南,況且以我的英文閱讀能力與記憶容量,實在難以消化吸收這樣一整本書。因此當博士好心地將書借給我們之後,我只有稍稍翻過幾頁便做罷了。

但是在往後的行程安排,乃至於旅途當中,我充份體會了博士讀書之後的果效。

儘管這是洪門首次造訪當地,但是唐博士對於相關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等等都已經有深入的了解-講白了就是哪裡好吃、哪裡好玩、哪裡好看,以及吃什麼、玩什麼與看什麼。她按照我們居住的時間地點精確地安排好每天的行程,並且預訂了部份活動,好比說吃牛排、泛舟、騎馬等等-這些活動都是經由她蒐集資料,並且上網閱覽評鑑,甚至詢問網友之後所精挑細選出來的。

「因為我們有小孩,所以必須先排好一些活動,否則小孩子會覺得無聊。」她解釋道,「我們大人可以臨時決定去哪裡,或者到處走走看看;但小孩子則會問『今天要去哪裡?』『去幹什麼?』假如沒有安排do something的話,他們就會覺得boring 。所以我都會安排一點活動,讓他們有所期待。」

雖然我們只是「跟團」,但她在安排每一項需要預訂的活動前,都會徵詢我們的意見,同時也考慮我們的喜好與經濟能力,以求皆大歡喜;若沒有充份掌握當地活動資訊的話,是無法做到如此精密的計畫的。

我們以往去國家公園進行的活動,基本上不脫健行看風景拍照;而這次的行程安排,有些是我們過去想都沒想過,甚至根本未曾聽聞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私人導遊」。

跟團有導遊帶不稀奇;私人聘導遊聽起來就很特殊了。當博士寄給我私人導遊的連結時,我還真嚇了一大跳:請個老美坐在我們車上講講話,四小時就要將近四百美金!那時我真的覺得似乎不太有必要,因為導遊講的不外乎是一些景點的歷史典故或是自然現象,而這些書上或網上都有,且詳細解說起來我與胖胖多半也是鴨子聽雷。但是從另一方面講,洪門上下都具備良好英語能力,小朋友又在求知好學階段,如果只考慮我們自己的興趣或消費能力而予以拒絕,對他們來說似乎也不公平…。

猶豫了好一陣子後,我據實以告。唐博士最後還是聘請了私人導遊,但也充份顧及我們的需要與考量,在此暫且按下不表,留待往後分解。

除了活動以外,行程的種種細節也經過深思熟慮。好比說我們頭幾天住的是有廚房的resort ,因此附近哪裡有生鮮超市她早已調查清楚;好比說我們兩家六口去機場必須長期停車,她也上網找好價廉物美的long term parking,連折價coupon都印好了…。如此鉅細靡遺地策劃,當然讓我們的行程一路暢快。

傑出的策畫,還需要相當的執行力配合。這點就看洪七公的了。無論是辦手續、排隊、跑腿、開車,七公總是身先士卒,或按賢內助的運籌帷幄戮力執行,或在不起眼的地方默默付出。

好比說大家走走停停看風景,七公就負責開車並且控制時間。雖說國家公園美不勝收,但絕大部分時間專注於駕車或留守車上陪小孩的七公,卻犧牲了不少悠遊於美景的機會。

其實當初租車時除了七公以外,我們每天還額外付上十美元,把我也列入駕駛名單。原本我想應該是兩人輪流駕車,但除了有一天從West Yellowstone回Jackson三個多小時是由我開車以外,其他時候都是由七公掌舵。「習慣了,沒關係。」每次我問他是否要休息休息看看風景時,他都理所當然地如此回答。也許這就是身為人父的責任感吧。

行程倒數第二天的下午吧,趁大家停車尿尿時,我決定用激將法:「等下讓我開啦,每天交十塊錢結果我都沒開到。」「隨便你。」疲倦(卻不認帳)的七公似乎不太高興,把車鑰匙遞給我。果然中計啦。

不過沒多久,約莫又開了兩三個景點之後,就因為要帶小朋友先上車的關係,車鑰匙又交還七公手中了…。

就在這對夫婦的「坐而言」與「起而行」之中,計畫與行程、理論與實踐都極度成功。於是乎,胖胖與我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喜悅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