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呼籲馬英九總統特赦陳水扁,引來外界一陣抨擊。

其實,我覺得馬英九早已經特赦陳水扁了,只是蔡主席不懂他的心。

最近已經有很多媒體在回顧整個案件的偵辦過程,指出檢察總長陳聰明乃至特偵組荒腔走板之處,認為他們根本是在縱放人犯。也有人認為,當初陳水扁任用陳聰明的確是好棋,陳總長也「不負所託」。

我個人認為情況不是這麼單純。先談特偵組吧。幾位檢察官辦案所費的心力無需贅述,相信國人都有目共睹。然而為什麼會在關鍵證人黃芳彥的傳訊、約談以及起訴方面,輕忽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以下就分析幾個事例,證明我所言不虛。

黃芳彥是舉國皆知的關鍵證人,甚至本身也涉案,因此才有媒體把他冠上「帝王證人」的稱號。這樣一個人,從來沒有考慮收押防止串證就算了,從來沒有限制出境也算了;但是居然連他出了境都不知道,而且還讓他以辦理移民必須長期停留美國為由,請假不接受檢方傳訊,那就不是愚蠢或是豬頭可以形容的了。

問題是,特偵組諸君有這麼豬頭嗎?以他們在國人眼前的拼勁幹勁,會願意讓這關鍵人物兔脫嗎?當然背後有問題嘛!

申請綠卡需要原籍國警察機關出具的所謂「良民證」,證明申請人無前科無涉案,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常識。儘管台灣與美國目前沒有邦交,但假如檢方及早起訴他,並以檢察總長具名發函給美國移民局,指出此人涉及此一喧騰國際的大案並已遭起訴的話,美國移民局絕對會暫緩、甚至駁回他的申請。

簡單講,檢方姍姍來遲的起訴,八成就是因為已經曉得黃芳彥綠卡審核已經通過甚至已經到手,再也不會回來了,因此才在國內不痛不癢地起訴,為的是要做給國人看的。所以很多人批評檢方縱放黃芳彥。

但是檢方如此拼命辦案,且案子如此之大,無論特偵組檢察官自己的理性也好、膽量也好,應該都不至於願意如此或者說敢如此。於是矛頭就指向了陳聰明總長。而監察院稍早也對特偵組以人手不足為由延宕辦案有所指正,但陳總長卻仍舊不調派人力支援;特偵組檢察官任滿,也毫無打算設法延長任期(這並不違法),反而老神在在找人辦交接,似乎渾然不知,這麼複雜且重大的案子,交接換人對辦案的影響有多大。

所以大家都說:陳總長對阿扁真是忠心。但是,錯了!朝野政黨對於陳總長的評價有褒有貶,但其處世圓融卻是各界所公認。一個處世圓融的檢察總長,即便有任期保護,會笨到去開罪當道,包庇一個人人喊打的貪污前總統?

另外還要提到一位相關人物,就是法務部長王清峰。王女士處事明快,嫉惡如仇,當年在三一九真調會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使她得以接掌法務部;但對於本案至今的種種離譜行徑,王部長卻視若無睹。儘管不宜干預個案偵辦,但諸如檢方人力配置、特偵組任期等問題,她總應該表示一點意見吧?

從以上種種,令人不得不懷疑,檢察總長與法務部長的消極不做為,背後是否有人默許甚至授意?誰有那樣的權力?

馬英九總統給人的形象,或者說他希望塑造的形象,就是講公義、重法治。說他不想重辦陳水扁,恐怕沒幾個人會相信;然而以政治現實來看,假如真的以符合社會期盼的方式,速辦、實辦扁家的話,是否會使藍綠對立更嚴重?假如讓此案以技術性方式歹戲拖棚,是否讓綠營更難翻身,藍軍選情更加順遂?...

從這些角度看,消極偵辦、拖延時間、縱放關鍵證人等等,一切看來突然都很合理了。因為如此下去,扁家最後即使有罪也是輕罪,馬總統無須面對特赦與否的難題,對藍綠都有交代,也保全了他的形象。

只是若這些推論若都是真的,我們的政治就真的太黑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