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五點半,小鬱老師問我:要不要趕趕看五點四十分的公車?我想反正公司到車站走路大約七分鐘,就試試看吧。況且也好幾週沒有搭車同行了呢。

車子開動之後,小鬱老師先是跟我聊了一下她休假的情況,接著就跟我說:

「斑尼鈍,關於今天早上的事,原本我想明天開會再跟你說的,但我想還是現在告訴你。我覺得你真的應該好好建立自信心。

「我看得出來,早上你離開的時候心裡不是很服氣,因為你不曉得早上Ashley有沒有跟我說你的不是,所以你才會急忙來解釋,否則你們那些email裡面已經非常清楚了,況且明天我們還有One-On-One,根本不需要這麼急著來找我談。

「以主管的立場,其實我覺得你這樣做不是很妥當。因為這讓人感覺你不信任你的同事,也不信任你的主管,好像怕你的同事說你壞話,而主管糊里糊塗就聽信了。」

或許事情沒有這麼嚴重,但是我或多或少確有此心態。所以我也只能默認。

「我對Ashley跟對你都是一樣的,都是就事論事。早上我跟她開會時我也直接告訴她:妳不應該在這麼小的事情上花這麼多時間,因為妳比較資深明白狀況,又是代理主管。斑尼鈍是臨時請來支援的,他對我們網站以及我們的整體工作情況沒有妳清楚,妳應該在一定程度的討論之後明快地判斷,然後繼續下面的工作。而她也跟我道歉,表示她以後一定會注意,完全沒有提到你。也就是說,事情完全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

「另外我也跟她提了一點,我早上忘記跟你講的:我們可以開誠佈公的討論事情,但千萬不要用一種想要說服對方的態度,而應該以分享的方式。我知道你在中文方面有一定的堅持,而她也是個要求完美的人,因此你們應該以客戶需要與公司實際狀況為出發點考慮,共同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案,而不是以各自的背景、知識領域或見解來考量。

「你其實也看到我們網站上很多中文不是這麼流暢。我不是不知道怎麼翻才翻得漂亮,但為了讓不同背景華人都能看懂且不會產生任何誤解,有時候我們必須妥協。我們的網站不是文學或媒體網站,任何詞彙或語句都可能影響客戶的交易,客戶假如因為誤解導致權益受損時,是可以告我們的...。」

她停下來,看了看我。我想當時我的表情一定又是那種又尷尬又慚愧。我跟她點點頭,她微笑了一下,繼續說:「這些事情我們以前也都談過,我相信你也都知道。希望你不要覺得我太多嘴...。」

「不會啦!怎麼會呢?我很謝謝你願意告訴我這些!」這是真心話。

「現在我想以朋友的立場再跟你多提一下,希望你不要介意。」我點點頭。

「我覺得你有時候實在太多心了,這會讓你自己陷入不必要的困擾中,而你多心是因為你缺乏自信,怕自己做不好、怕別人不肯定你,甚至不相信你。有時候有一點點這樣的心態是好的,因為可以提醒自己警惕自己更謙虛更謹慎;但長此以往,對你自己和周遭的人都不好。

「你今天來找我的時候我其實也有點難過,因為我一方面覺得你依舊缺乏自信,導致你對你自己的工作表現沒信心,怕老闆或同事誤解;另一方面你好像也信不過我,覺得我可能會因為一面之辭就對你產生成見。我們這麼熟了,你覺得我會因為這樣一件小事就在意,甚至改變對你的觀感嗎?就算別人說你什麼,你難道覺得我就會不經求證就聽信嗎?應該不會吧!

「真的,斑尼鈍,你要好好建立自信心。有了足夠的自信,你才能跟人建立互信,才不會老是被無謂的猜疑所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