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很不願意這樣講,但是台灣社會似乎已經變成一個比爛的社會。具體展現的有三大特徵,第一是不認錯,第二是不求好。

 

不認錯,就是把所有責任推給對方政黨、推給國際局勢、推給法令規章反正錯都不在我。

 

不求好,就是強調我們已經做了什麼什麼,已經比某某人或者哪些國家好很多了反正已經及格了,再要求就是強人所難。

 

拿最近比較熱門的新聞來講好了。扁珍收賄案,不具公職也非從政黨員的吳淑珍一口咬定她收的都是「政治獻金」;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更說自己出錢幫扁家跟建商以超低價買入豪宅,再轉手獲利數千萬是「飲水思源」,完全不違法。

 

而國務機要費部分更是怪反對黨、怪承辦人。中飽私囊也好,假發票報帳也好,都不是自己的錯,要怪制度設計,是「歷史共業」。質疑扁家就是欺負台灣人,就是反對台獨建國,就是中共同路人

 

所謂上行下效,風行草偃。上頭的風是這樣刮的,各級官員乃至百姓自然也都如此了。反正出了問題就推、拖、賴,一切以脫罪為原則,只要合法就好,道德也好名聲也好都無所謂,現實利益最重要。

 

至於說不求好,國軍提高基本體能測驗標準的爭議就是例子。反對聲音中除了執行層面的一些困擾,的確有其道理應予正視外,其他也有不少人說我們的標準已經比解放軍高了,甚至是亞洲第一;說馬總統自己愛運動,不應該把自己的體能標準強加在任務已經很繁重的國軍身上;更有人說現在打科技戰,不需要四肢發達的軍人,否則乾脆只招海軍陸戰隊云云。

 

我們現行的標準乃至於新標準是高是低,是屬於專業的範疇,在此不多評論;然而即便是現行的較低標準,國軍是否真的落實了,也還是一大問號。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國軍最大的問題就是做表面工夫,部隊主要的時間心力都是用在應付些無謂的文書業務檢查、反覆無意義的開會,以及送往迎來應付長官等等,正常的演訓操練往往擺在最末順位。尤其是近年來部隊大幅縮編,但業務量不減甚至反增,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簡單講,軍中有很多績效是硬拼出來的,甚至掰出來、編出來的;而國軍弟兄累歸累,但累得未必有意義、有價值。

 

大家捫心自問一下:您真覺得咱們國軍的體能是亞洲第一或者勝過解放軍?就算我們的體能目前勝過解放軍好了,難道不可以再精益求精嗎?現行標準乃至新標準是否真的如反對者所言那樣「魔鬼」,大家其實心知肚明;然而飽受攻擊的理由除了執行層面之外,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催生的人是馬英九總統,所以從反對黨開始,到看他不順眼的各方人士,紛紛趁機群起而攻之。

 

馬總統體能的確好過一般人,但那是他經年累月運動的成效,而持之以恆的操練不正是軍人,尤其是職業軍人應該有的嗎?況且馬總統服役時是在海軍,對所謂科技兵種的生態與要求並非全無概念;他也不是特戰部隊或職業運動員出身,標準並非真的那麼苛;最重要的是:他雖然綽號「小」馬哥,但也已經快六十歲了!若能落實訓練並且循序加強而不躁進,拿他的標準或稍高的標準來要求十幾二十歲的阿兵哥,或是三四十歲的中堅幹部乃至於跟他年齡相仿的高級將領,真的這麼強人所難嗎?

 

前面講到群起而攻之,正可帶出第三項特徵:勇於批鬥而不能論是非。只要諸如前述的消息一出來,媒體也好,網友也好,社會大眾也好,關注的往往不是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而是當事人的政治立場如何;發表議論者也很難就事論事而流於意氣之爭,以尖酸刻薄辛辣甚至低俗下流的言語攻訐為樂。事情的本質如何、問題能否解決,就在口水之間淹沒。無人關注前因後果、後續影響乃至於相關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演變,大家只管關起門來鬥鬥鬥,長此以往,社會當然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在二三十年乃至更久以前,雖然政治上是處於高壓統治,民生經濟也十分缺乏,主政者甚至有不切實際的「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夢想,但是卻也因為「以小搏大」的目標,加上「退此一步別無死所」的現實,使得全體軍民有一股「氣」,無論是政治、經濟或軍事,大家想的不是混過去而是奮發圖強,想要在強大的彼岸,與不看好我們的全世界面前爭口氣。民間普遍風氣是勤懇踏實,並以高道德標準自許;政府要員則戮力從公,勇於任事也勇於負責。

 

但是曾幾何時,社會風氣變成得過且過,平時只求短期過關不思長期耕耘,遇事推諉塞責不認錯就好;真出大摟子,趕快扣帽子分顏色選邊站找靠山。彷彿只要脫罪,只要證明我不是最爛,問題就會自動解決,天下就會永保太平。

 

如此比爛下去,台灣還有出頭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