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看到馬總統發紅包的新聞。民眾井然有序地排隊,總統則機械式地(連行禮如儀都談不上)「發放」紅包。

 

雖然他很重視形象,但我一直覺得馬英九總統是個不太善於包裝自己的人,而那天在電視上播出的短短幾秒鐘影片裡,讓我感覺他發紅包一定挺累的,因為新聞片中呈現的他一臉倦容—其實這也難免,因為要發幾千幾萬份紅包原本就是很辛苦的工作,要我去發恐怕發不到一半就昏倒了。然而他與「同場加映」(奇怪,最近好像各大媒體都時興用這詞)的前任阿扁總統過去笑容可掬地發紅包的影片相比,的確少了份親切。

表演是阿扁的專長,馬英九無論如何是拼不過他的;然而馬總統也不需要去跟阿扁拼,因為選民就是看中他的真誠。既然如此,那麼這種發紅包的舉動,是否應該要重新評估呢?

事實上,一直有人評論總統(也包含副總統與閣揆)發紅包帶著濃濃的封建味道。我個人覺得倒也沒有這麼嚴重,大家過節開開心其實沒什麼不好。只是這樣做到底有多少效果?

總統發紅包新聞總是媒體炒作的焦點,但是實際上能領到的,只是全國民眾當中極其少數中的少數。對大部分人來講,只是媒體上的另一則花邊新聞,意義不是很大。是否有必要讓一年到頭奔波忙碌的正副總統、閣揆乃至於隨行人員大過年仍要罰站?讓他們也放個假,輕鬆一下充個電,好在年後更有精神來為大家打拼不好嗎?

馬總統的書法的確很好看,對於拿到的人來說也有紀念價值。然而總統這廂在發紅包,那廂就已經有人上網拍賣了。這對絕大多數無緣取得的民眾來說是否公平?講誇張一點,是否「圖利」了特定人(住在附近或者能夠趕去的人)?畢竟總統紅包花的也是納稅人的錢!

我的記性不是很好,但是印象中在兩位蔣總統時代似乎沒有讓人民排隊領紅包這件事情;而很顯然地,這也不是必須要遵循的政策,而是一種形象塑造的公關活動。李前總統與陳前總統適合此道,不表示馬總統也適合—至少我從電視畫面看來如此認為;更何況現在景氣差,雖說樽節十五萬份總統紅包的成本對振興經濟大概沒什麼實質幫助,但總比追著總統問三千六消費券如何花要有實質意義。

或許總統府可考慮製作以總統書法為素材的春聯、桌面或電子賀卡之類的,放在總統府網站供大家下載,這樣可以讓相對多數的民眾取得,也可以不必勞師動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