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上班時在電梯裡,遇到一位穿著長風衣,身材嬌小卻很酷的女孩子。

怎麼看怎麼面熟-她不就是跟我面談的三位主管之一嗎?說時遲那時快,她已經跟我打了招呼,並且在出電梯之後,帶我刷卡進入(各樓層均有門禁的)辦公室。

原本人力資源公司是要我跟一位老美director報到的,但事實上,這位senior manager小姐才是我的直屬主管。因此我就誤打誤撞地跟上了我的老闆。

進公司之後,她一方面帶我到我的座位隔間,一面打電話給她老闆(也就是原本我要報到的老美),緊接著教我電腦登入設定與電子郵件帳號設定等種種細節,一點也不浪費時間。

在這中間她自己公務也很忙,電話聲不絕於耳;然而她仍抽空指點我公司方位、帶我認識相關部門同事,並且張羅文具、衣架… 對了,還有發電子郵件公告週知,說有新進人員請大家歡迎,並且邀集同事中午聚餐歡迎。

坦白講,第一次進大公司的我,這時候心情還是七上八下;但是在她無微不至的打點照顧之後,我開始對新工作充滿期待。午餐過後,她開始分配我一些簡單的翻譯工作。儘管她們缺人已有一段時間,累積的工作堆積如山,但她體諒我毫無相關經驗,因此給我相當充裕的學習適應期。不管是專業名詞問題、翻譯措詞討論乃至於英文拼字文法更正,她都耐著性子隨時回答我的疑問。

我是那種一次只能集中注意力在一件事情上的人,但她卻是貨真價實的專案經理。「所謂PM(Project Manager)就是打雜的。」她如此自嘲,但實情倒也相去不遠。因為要與各部門折衝協調,所以各種五花八門的人事物經常不請自來,需要極佳的記憶力、敏捷的反應外加多工處理的效能才能勝任。儘管她三不五時得開會、接電話、回信、解答問題…但仍有條不紊,鮮少有因為被打岔而忘記或出錯的事情發生。

她個子不高,反應靈敏,記憶力驚人,但精明中卻又無比親切。就好像大姐姐或者老師那樣。雖說是主管,但由於年齡相仿,又都來自台灣,過去在台灣工作經驗也算有交集(她在證券業我則在財經媒體),因此很快就聊上了。儘管工作忙碌,但她偶爾也會擺開龍門陣聊上好一陣,也算是紓解壓力的方法。

她父母都是老師出身,在家排行老大,造就了她認真負責又循循善誘的個性;而大二就帶著弟妹赴美求學,也養成了她獨立自主、不畏艱難的個性,外加十八般武藝樣樣通的求生本領。因此,往後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她理所當然地成為我的老師。

原本我是搭灣區捷運(Bay Area Rapid Transit, BART)上班,但同樣住在東灣的她卻告訴我,還有一種越灣通勤巴士可搭;而湊巧我家巷口就有一線公車經過。由於公車班次不多,知道的人又少,所以選搭的乘客不多;但若抓準上下班時間,搭公車其實也挺方便而且便宜。

因此,除了偶爾在公司有機會閒談之外,假如剛好同時下班的話,走到車站那段時間,就成了最好的聊天時段;而繼2004年這三個多月之後,我於2005-2006以及2007-2008又有兩次為她的單位工作,那時我已經搬到她家附近,因此也有機會搭同班車。

歷練豐富又能言善道的小鬱老師,就這樣為我展開了內容包羅萬象的公車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