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更新了!這次這篇是日前我在聯合新聞網上公共論壇發表的,關於薛楷莉事件的觀感。其實我也知道那些論壇多流於批評謾罵,但還是希望能有較為深入而內斂的評論。茲將全文轉貼如後。

薛楷莉事件看似驚人,但其實早有跡可循。這十幾年來從當政者開始重物質重權術輕誠信的領導風格,直接影響了台灣社會。高層者動輒錦衣玉食球敘餐敘,金權政治氾濫;凡事講究權謀手段,睜眼說瞎話者比比皆是。有權有勢者如此,一般老百姓耳濡目染下,能不上行下效?受影響最深的,就是加把勁就有望飛上枝頭的中產階級高知識份子。反正又不傷天害理,道德良心暫時放一邊,就有大好前途或大筆鈔票,何樂不為-社會上許多不大不小的緋聞醜聞婚外情詐騙什麼的,就是在這種心態下產生的。當事人面對誘惑時或許只想小貪一下便宜,但是對方既有所求,怎會輕易讓你撈到?因此謊愈說愈多,事情愈鬧愈大。薛楷莉事件可能如此,三不五時上報的金光黨詐騙,更是此類心態的最佳代表。

大家都在議論:為什麼當事人不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出面澄清?答案很簡單:這年頭沒人講誠信重真相,看熱鬧的多於真正關心的。只要死不認錯撐一陣子,更熱鬧的八卦就會轉移大家的注意力。因此政客不為政策錯誤認錯,影星不為行為不檢觸法認錯....只要先矢口否認,同時躲起來等鋒頭過去。若事情大了,再出面道個歉意思意思,強調自己是被栽贓,服用了別人偷放的毒品,犯了天下大多數男人都會犯的錯,或是才二十一歲還是小孩....再以低姿態爭取同情者支持者的擁護,不出幾天,又是一尾活龍。反正名人巨星好官我自為之,沒有具體觸法,誰能奈我何?

因此薛小姐是不是拜金女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什麼讓一位年輕有為高學歷(假學歷疑案暫且不論),且從事誠信至上的新聞業的青年主播,能理所當然地收下素昧平生(且擺明了有所求)外國人的重禮,並在案發後言詞反覆,且完全不檢討自己,只是強調自己"很倒楣"?社會形象理應高尚的主播又從何而來一堆假學歷盜刷卡敲詐賠償的爛帳?一個28歲的女孩子真有這麼多不堪的紀錄,或是有這麼多仇家要造謠陷害她?我們的社會,教育與價值觀念真的已經到了這種完全自我中心,以利為先,人際關係爾虞我詐,廉恥誠信消弭無蹤的地步嗎?

再來看看媒體:相當多數媒體以炒作心態八卦報導可議自不待言,但部分媒體(除與事件直接相關之TVBS尚稱情有可原外)以保護旗下女主播為由隻字不提,心態同樣令人髮指。新聞媒體旨在報導大眾關心的事件真相,若媒體這次可以以保護女主播為由隻手遮天,誰敢保證下回(或是已經)不會以保護客戶,保護主管,保護國家領導人....相同藉口來封鎖新聞甚至竄改事實?這與部分媒體憑一己喜好獲利益從事渲染報導八卦炒作有何不同?

簡而言之,薛楷莉事件應該給我們社會大眾一個反省的機會。所謂風行草偃,有影響力人士的言行舉止對社會風氣與價值觀的影響力是長期的,是無形的。政商高層影響中產知識份子,知識份子再影響一般大眾。薛楷莉是受害人,也是加害人-如果此案沒有早日水落石出,給大眾一個合理交代的話。(9/26/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