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於平凡,但不平庸。


這是嚴長壽先生回答網友提問的話。原文如下:


網友「Jackal」問: 您過得開心嗎?您的人生還有遺憾嗎?有什麼是你想做但還沒完成的?我現年30,卻無法給家人安定的生活,很自責...我想用我的生命換 3000萬,您肯買嗎?很多人說生命無價,我卻寧可生命是有價錢的。人生而非平等,我努力我肯做...為何還是平凡的一貧如洗?

嚴長壽:我覺得這個社會,期待自己不平凡是一個達不到的目標。
 
在台灣的升學風氣下,每個年輕人都以為要考大學,或是去讀碩士、博士,照這樣下去,台灣未來三到四年,將會有100萬個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碩博士生。

事實上,社會本來就是一種金字塔的結構,享受金錢跟權力絕對只有少數人,大部分人是過平凡人生。但我要強調,人應該要有「安於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怎麼來形容平凡跟平庸?舉例來說,台東的愛心阿嬤陳樹菊是平凡的,但她不平庸。 不過很奇怪的是,像我這次去台東(做公益活動),就有人提議要成立「陳樹菊基金會」,然後要我做什麼名義董事長。我說你們不要糟蹋她的名譽好不好,就讓她安於做平凡的賣菜阿嬤就好,總統也不必一天到晚去看她。 她最有能力的,就是做一個平凡的人,她賺的錢可以拿出來幫助這個社會,這樣就好了。你要她如何去做一個基金會的董事?她如何透過基金會把那些累積的錢去關懷社會?硬要她當董事,可能一點也不好。

我這次在花東舉行夏令營,絕大部分是原住民或弱勢家庭。我們請了蔡國強、王偉忠、林懷民等人來演講。十天結束後大家哭成一片,因為大家都很感動,我們發現原住民小朋友有很多天賦,但讀書卻不一定是他們的天賦。 王偉忠講了一句話:「有錢難買少時貧。」

唯有在貧窮困頓之間,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力量。每個人都想要過不平凡的生活,就是一個不實際的想像。

你必須先把平凡的定義搞清楚。這個社會本來就是由一大堆平凡的人結構起來的。 但有兩件事是公平的,一個是「宗教」、一個是「藝術文化的人文素養」。許多政治人物是不平凡的,但他們可能很平庸,沒有美學觀念、沒有文化素養,腦裡只會算計跟貪婪,這些是我們要追求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