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部近兩年在華人世界非常熱門的功夫片叫《葉問》。《葉問》裡有兩個重要人物,一個當然就是「葉問」,另一個則是「金山找」。


溫文儒雅的詠春拳大師葉問原本與世無爭,但在日本人入侵之後,他被迫挺身而出。在不斷的比武、爭鬥中,葉問內心省思著習武的意義,甚或無語問蒼天:世間的正義與公道在哪裡?


北方武師金山找則是帶著一群弟兄到廣東闖天下,企圖打出一番事業,尋找自我實現的價值;金山找被葉問擊敗之後,迷失了正確的方向,打家劫舍之外,還曾投靠日本軍閥,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


人活在世上,其實也都不斷地在「問」和「找」。當我們過得安逸太平之時,我們可能會問:活著的意義是什麼;遭遇困境時,則是奮力地找慰藉、找出路。


尋尋覓覓,跌跌撞撞,問的找的,其實都是人生的價值與方向。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永恆的價值又是什麼?... 這些問題不知道問誰,更不知何處找答案,因為這不是人靠自己能夠解決的。


活在時間洪流之中的我們,不可能回答永恆的問題;生命有限的人類,也找不出無限的意義,這道理其實很簡單。惟有求問創造時空、自有永有的主宰,才能賦予生命意義,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與永恆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