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怎樣的人,就會遇到怎樣的人。」-蒙面阿胖

在阿胖推薦之下,這幾天我在看一位北京女孩在台灣自助旅行的遊記。這女孩對台灣印象非常好,因為她一路行來,遇到了許許多多素昧平生的人熱心幫助她,所以她以一顆感恩的心寫下了美好的體驗,對台灣人的人文素養與愛心多所稱讚。

但是她的部落格也引來一些批評,有些人說她不應該太相信陌生人,也有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對她甚至幫助她的人加以攻擊,讓美好的旅遊紀錄蒙塵。

其實她的旅程並非一帆風順。睡過頭搭錯車乃至天氣不好、生病發燒等常見的事情她都碰過,遇上的人也不都是非常友善;但是她仍然以正面的心態來面對。她的觀念是:旅遊就是去體驗不同的事物,自己要能遷就環境,而不是以既有的心態去要求、去批判。

當我跟胖聊到這些的時候,阿胖就說了開頭那句話。的確,不同的人在同樣的遭遇或環境下,往往會有不同的心境;而從另一個角度看,樂觀開朗的人,可以把自己的心態調適成比較正面,從而也使得自己的情緒與表現比較正面,變得比較易於親近。如此一來,其他有心相助或者關心的人就願意去接觸。

相反地,有些總是以負面的心情或批判的態度處世的人,總是板著一張臉,開口就是嫌東嫌西,對別人好心的問候或幫忙多所挑剔或是拒人於千里之外。所謂「相由心生」,別人自然對這樣的人敬而遠之;更有甚者,同類型的人甚或尋事找碴的人,看準目標上門來辯論挑釁也並非不可能。久而久之就成了惡性循環,心態也就愈來愈負面了。

當然,出門在外,基本的警覺與戒心還是要有,也不是說樂觀開朗的人就絕對有好運,一定不會遇到壞人;而是說,當我們心存喜樂,以樂觀感恩的心來看週遭人事物的時候,不但會給自己一個好心情,也會對四週的人敞開愛心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