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華文媒體最常看到的詞彙,或者也可以說是報導的鋪排,大概就是「爆料」後的「痛批」了。
似乎每件事情都值得大書特書、每個人都應該窮追猛打、每句話都出於深仇大恨;更嚴重的是:似乎每個人都是定人罪的審判官。

舉兩則台灣新聞作為例子:

司法院房舍不敷使用,但列為古蹟無法擴建,院長建議使用台北市一塊公有地興建新院舍。但由於當地是黃金地段,消息傳出(「媒體爆料」)之後立刻被媒體渲染為院長不知民間疾苦,民代也立即開記者會痛批司法院長自肥、豪奢...。

某女星傳出今年會與小學同學,某企業第二代結婚,但媒體刻意「爆料」炒作其實早就不是新聞的,該女星與另一男星的早年戀情。星媽在記者追問下說:希望媒體不要再炒作以免影響女兒婚姻大事,媒體與網友於是痛批星媽「放話」干預媒體、說星媽貪愛虛榮強要女兒嫁小開...。

兩件事情一件是可供理性討論的建議,建言者還是地位崇隆的司法院長,但是外界不但不予尊重,套句當前流行用語,民代與媒體卻選擇直接「跳出來痛批」;另一件則根本是人家家務事,旁人原本就無從理解內情更無從置喙,卻不知怎的反客為主,把當事人甚至家長批得是體無完膚。

這些現象正反映出現代人內心缺乏喜樂與謙卑。內心沒有喜樂的人,往往內心充滿愁苦、憂傷甚至於仇恨卻不自知,凡事往壞處想,動不動就懷疑人家的動機、放大人家的缺點,乃至於無限上綱地趕盡殺絕。小者影響自己的心情與人際關係,大者破壞他人幸福乃至社會和諧。不幸的是,他們往往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是高人一等,是仗義執言,從而認為旁人毫無見識,莫名其妙地驕傲起來。

捫心自問,我們誰沒有罪、誰不會犯錯呢?「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翰福音8:7)即便是閒話聊天無關大事,也應該秉持主耶穌的愛心,是非善惡要明辨,但要訴之以理,而非批判惡鬥甚至恣意定罪。

其實,人類的軟弱與罪性,神早就看見。耶和華 神告誡我們:「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這提醒我們,要以喜樂的心情、正面的眼光、積極的態度來看事情。尖刻的言語和思想其實如同兩面刃,傷害別人的同時,自己的思想、情緒其實也受了傷。

主耶穌提醒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保持喜樂的心,並以神的律法自持以外,更不要妄自尊大、自以為義。「無知的人,以愚妄為樂.聰明的人、按正直而行。」(箴言15:21)要禱告求神賜下智慧與謙卑,在適當的時刻,作出正確合宜的判斷或評價,而非定人的罪。而我們也應該對所擁有的乃至於所遭遇的感恩,因為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所遭遇的一切更有神的美意。

其實感恩的心正是喜樂的源頭。「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就算是逆境,也是神給我們的操練,學習靠主剛強、靠主喜樂,日後必能看見神的恩典在其中。有了這樣的喜樂與謙卑,忿恨怨懟自然消退,也就沒什麼好批、好罵、好怨的了。
願神在新的一年祝福我們,能夠以喜樂的心與謙卑的態度,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