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幫忙主持公司今年的親善小姐選美兼跨年晚會?」May老闆問我。

「可是我不會講廣東話啊。」

「沒關係啦,跟粵語台同事搭檔,他們會講就好了。再說J休假不在男生缺一個...」

一年一度的親善小姐選拔是公司的大活動。在灣區也好全美國也好,這可以說是華文媒體所舉辦的最大規模選美活動了。再加上跟跨年餐舞會合而為一,不管是對公司的顏面也好、營收也好,都是相當重要的。

但是,雖然我主持廣播節目很久了,主持活動的經驗卻只有一次,就是洪七公五十大壽的遊艇生日會。而那種親友團的同樂會,跟正式晚會無論從什麼角度來比,難度也好正式程度也好,都無法望其項背。

更何況我是兼職主持人,在公司的時間有四分之三都要上現場,剩下一小時也得預備節目。其他時間我也有別的工作要做,所以我著實擔心難以配合。尤其是當我收到傳播公司方面發的通知,說12/18週六要跟參賽佳麗見面,後頭還有至少一次開會兩次彩排時,我還真想打退堂鼓呢。其他主持人都是正式員工,週間開會排練什麼的原本就是用上班時間;上班時間以外的時間,拿年薪的他們原本也有義務參與。我這種拿鐘點的兼職員工待遇原本就不比他們,若再用自己的時間,甚至於犧牲其他兼職工作時間來投入,豈不是太虧了嗎?

但是仔細想想,這未嘗不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許多人終其一生想要在電台電視台亮相都不可得,神卻讓我成了記者、主播、主持人;相信想成為舞台焦點的人應該也不少,現在機會自己送上門,為何不好好把握呢?誰知道這樣的經驗以後有沒有用處?

況且,公司從來沒有讓兼職員工擔綱這種大活動,老闆又允諾盡可能幫我報加班。明知我沒這方面經驗卻還是找我,也是人家看得起。為什麼不努力試試看?

打定主意之後,雜七雜八念頭反而少了。就想說盡量配合囉。不過週六那天實在太忙無法去,老闆也說我不用去,要我參加12/22週三下午的製作會議就好。

製作會議是做甚麼呢?簡單講,從頭到尾流程走一遍。這個走一遍是怎樣?總負責人拿出舞台的圖以及當天詳細的rundown,幾點幾分開始,主持人誰跟誰一對(我們兩國語兩粵語兩男兩女一共四人分兩組)走左邊還是右邊出來;哪個項目誰來介紹,才藝表演時後面set up前面要怎麼站才可以遮住後面的工作人員但又知道情況;放video時主持人站哪邊;上下場方向;介紹佳麗、機智問答等等怎麼輪... 甚至於名單揭曉時前幾名要怎麼排隊,誰站左邊誰站右邊(關係到披掛彩帶的方向)之類的事情都不能遺漏。從這些討論中我深深體會到晚會活動的繁雜,以後看選美頒獎之類的晚會時,我想我再也不會以挑剔的眼光看主持人,乃至於所有的工作人員了... 。

隨後就是討論機智問答題目。我們公司的選美機智問答題目是由我們這四位主持人,以及公司的行銷總監和負責的傳播公司老闆每人貢獻幾題,然後在會議中逐題討論修改。既要有新意又要有意義,還要顧到參賽者的年齡和文化背景(她們多半是16-20歲上下的小女生,多半是美國出生或很小就來美國的),原本大夥出了三十題,刪改到最後剩下不到一半... 。

後續還有許多要準備的,包括我們自己的服裝造型、熟記參賽者與評審資料等等,另外就是熟悉程序與心理建設了。節目主持搭檔,曾在台灣電視電影界多年的W熱心地告訴我許多要準備的事項之後告訴我:好好準備,把一切都牢記,然後忘掉。放鬆心情上場。再貼切不過的忠告。

剩下一星期而已,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