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是寫正牌的志玲,不是山寨版的...)

回台灣前一兩週,我們電台的節目就開始介紹台北花博。花博主題曲《美麗的力量》免不了地也就播了好幾遍。

不過,我自己的節目當中倒是只播了一次,而且是開唱一兩句之後就拉下來襯底,原因是我和搭檔的W君都覺得這首歌唱得實在不怎麼樣。事實上,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才聽到第五個字,就已經被花博形象大使,作詞兼主唱「志玲姊姊」的「唱功」打敗了。而在我工作的電視台,也有類似的反應。當這首歌的MV發表時,我們晚間新聞隨即決定拿來當做當天新聞結束的片尾畫面。負責的同事表示,歌唱得不怎麼樣,但是畫面的確很美...

回到台灣之後,抽空看了幾次花博,也有更多機會接觸到這首歌,以及林志玲的相關報導,使我有了不同的感受。(我知道一個中年男子寫這種一般只有年輕粉絲才會寫的題材的確有點怪,但是以下的確是我的感想。)

當我參觀花博「流行館」的時候,裡面展出的是日本一位以拍攝花卉與美女著名的攝影家蜷川実花,配合花博所舉辦的攝影展。而這場展覽是由一家時尚雜誌主辦的。我在當期的雜誌中看到了關於此展覽相關的介紹,同時該雜誌也有好幾篇關於當期封面人物,同時也是攝影展中拍攝的幾位女藝人當中為首(註一)的林志玲相關的報導(按這裡看一小部份報導)。

報導中吸引我的,倒不是那些拍得「美美」的照片,而是一些對她的描述。好比說她遇到困難時如何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鼓勵週圍的人來面對、如何以感恩的心來看待自己的遭遇、如何看待可能轉眼即逝的名利地位、如何積極參與慈善公益,並發願要成立慈善基金會做更多事情...。


林志玲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探視史瓦濟蘭愛滋遺孤

林志玲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探視史瓦濟蘭愛滋遺孤(照片出自此處


這些話對於大部分人來講都不陌生,因為有太多的高官顯要財團富豪名人明星,所謂各界的「成功人士」講過類似的東西;但是以我對於林志玲的印象而言,這些擺在她身上卻都很自然,絲毫不做作。只因為從我開始聽說這個人開始,她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正面、正派、正直的。外表也好才華也好或許見仁見智,但是她的智慧與人品我卻始終欣賞...。


往後幾天又有機會聽了《美麗的力量》好幾次,仔細品味她寫的詞,其實很生動活潑且真情流露。我自己很喜歡寫文章尤其是古文,但是對於新詩歌詞等等我始終不在行,缺乏的或許就是一些天真與熱情;而在這首中英夾雜的歌詞當中,我卻可以感受到滿庭花蝶給人的喜悅,與小女子對感情的憧憬。


台北花博主題曲《美麗的力量》

尤其是當我知道她國中畢業就出國讀書之後,更覺得這樣的作品得來不易。絕大多數這樣的小留學生中文程度都相當一般,不要說寫歌詞了,有些人連名字都寫不好;就算有高手在旁指點,要寫出這樣的文字也誠屬不易。而後我又在網上看到她第一首作品(《美麗的力量》是第二首):電影《刺陵》當中的《帶我飛》之後,更讓我驚出一身冷汗-雖說這首歌很多地方是取材於宋詞,但是若沒有下過一定功夫,卻絕無可能急就章...。(當然啦,周杰倫的曲也是讓我驚艷的重要因素)


林志玲日文簡歷
林志玲為日本雜誌寫的個人簡歷,實在不像小留學生寫的字。(取自博客來書店網站)


電影《刺陵》主題曲《帶我飛》

這種種思緒跟她的背景故事(註二)相連結,我看到的是不是一位富家女、一個偶像、一個花瓶,或是在浮華世界中享受名利財富的名人明星,而是一個以平實謙卑的態度為自己理想而努力,並且以感恩的心認真過生活,愛自己、愛世界的人。也期盼能早日看到她的慈善基金會成立,看到她為這個紛擾不休的社會,帶來更多光明的、良善的事物。

(寫偶像明星的文章結尾是如此,我真被自己打敗了;但是我的感受卻就是這樣...)


註一 當時館內的牆壁上掛著巨幅的明星寫真,每一位的相片下方都以中英文註明參與藝人(celebrity)如林依晨、Angelababy、楊謹華等女星的名字,但只有林志玲的是掛在大廳中央正上方,而且幾乎全場所有她的照片,都沒有標註她的姓名。

流行館會場 

流行館會場。中央懸掛的大照片只有標題"Flower Power"與攝影師的名字。

林依晨寫真 

林依晨相片與附註說明。其他藝人的相片格式都一樣。

志玲封面與阿胖 

特效面具下的胖胖與林志玲雜誌封面合影

註二 我以前就知道林志玲在多倫多大學取得經濟學跟西洋美術史雙學位,但倒不曉得她曾在應徵台北市立美術館時因為沒有碩士學歷被拒絕,也不知道她曾在父母反對下邊當上班族,邊教書邊打工當兼職模特兒,化妝走台步什麼都不會被罵被嘲笑等等小故事。雖然她在功成名就之後的訪談當中,都只是在談笑間一語帶過,但仍讓我感佩其追逐理想的毅力與積極樂觀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