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為轉載,原文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beijun/14063402

你是我的譜
November 10, 2008

「一定要跟阿旦坐一起嗎?」,朱哥問。
「嗯,她是我的譜。」,雖然聽來有點好笑,但確實如此。

自從參加詩班,每次練習都坐在旦旁邊,因為我沒法看譜,只能找個和我同聲部,看譜能力、音準都不錯的人「依靠」,而她就是那最佳人選。

為什麼叫「旦」呢?哦,是因為她的名字中有個字,在電腦裏任何輸入法都找不到,只能用造字的,而字的下半是個元旦的旦,所以大家都叫她阿旦,可不知怎地,我只喜歡叫個「旦」。

  剛到教會和旦不熟,只覺得這女孩像個乖寶寶,看到人總是害羞地笑笑,要她開聲禱告像要她的命,推拖再三,好不容易開了金口,聲音卻小到不行,還帶點抖音。直到一起在詩班服事,我們才有較多機會接觸,而且有幾次的互動讓我對這個「乖妹妹」印象深刻...

幾年前生一場大病,又適逢SARS,為了避免我被感染,教會的朋友們很關心,但都不敢來看我(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想讓人看到我生病憔悴的樣子)。一天,旦打電話說要到家裏來,我有些訝異,原來貼心的她自製了一捲錄音帶,裏面有一些詩歌和她說的話。我很喜歡她選的詩歌,特別有兩首,一為「Fear not my child」,這是我在病中很愛聽的歌。另一首歌名不知道,但歌詞有一句說,這條跟隨神的路「超乎想像,精彩豐富」,當時的我聽來有點諷刺,現在回頭想想,歌詞寫得真好!(不過,這樣地超乎想像,以後可不可以少一點?)只可惜原想把錄音帶製成光碟作紀念,,沒料到被我搞丟了,好遺憾...

加入詩班,識譜是個大問題,我的解決方式是請人錄下我聲部的音然後回家聽著練。看來看去,旦是不二人選,於是請她幫忙。剛開始我還不會剪接聲音檔案,所以如果她唱得不正確,就得從頭再唱一遍。有一次,她在家裏幫我錄一首詩歌,不好唱,她錄了很多次。我一直記得,當我打開那首歌的第六十幾個檔案、聽到她錄得有點啞的聲音時,感動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到現在,加入詩班第三年了,大部份的詩歌仍要靠她。還好現在我會剪輯聲音檔,錯了只要從錯的地方接下去唱,她就不必那麼辛苦了。

很感恩在教會裏有這樣的好姐妹,其實她的生命歷程也可說是」超乎想像,精彩豐富」,走得挺辛苦。現在的旦一天到晚被作業追著跑,每次都說要去寫功課,可惜幫不上忙,只有為她禱告,趕快完成學業,可以邁向下一階段人生的路。

p.s.背景音樂就是旦錄的六十幾個檔案的最後一個

聽聽旦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