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灣有媽媽同行,行李件數直衝上限,因此抵達台灣時的接機成了問題。

以往媽媽都是叫一位開賓士車的葉先生接送。雖說葉先生的車不小,但是接三個人外加大小將近十個箱子卻仍舊困難。他承諾會盡量塞,我們卻不願意拿自己的行李開玩笑;而大部分機場接送的司機通常喜歡找客人聊天問東問西,也不是我跟胖胖喜歡應付的。

 

朋友方面,雖有老王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但是我們人多行李多,且早上五六點飛機就到了,因此也實在不好意思麻煩他。

 

這時候,我們想起了長城。

 

長城是我們在台北的教會弟兄。由於他是我們出國後才到我們教會的,因此以往只有回台灣時見過面,印象並不深刻;然而幾個月前,葉牧師曾經轉寄一封電子郵件,提到長城買了台計程車提供機場接送服務,價格低廉、服務週到且值得信賴,因此向弟兄姊妹推薦。

 

我再次閱讀這封信,長城弟兄在原信中提到他在參加過一次短宣之後,希望能進一步地服事神;而在一位牧師的激勵下,他決定以服事的心來從事這份工作,並且註明了主內弟兄姊妹與教會牧者有優惠價—事實上,即便是全額收費,他的價格也遠低於以往我自己,乃至於親朋好友叫車接送的價錢。

 

由於動身在即行李又多,媽媽很擔心接機問題,因此我就直接撥打長城的手機。「平安!」當我聽到電話彼端傳來的謙和問候時,心就安了一大半;而當我自我介紹,並說明日期時間與人數等狀況後,長城隨即表示剛好那天早上要送一位牧師去機場,而他的車是七人座的Toyota Wish休旅車,空間應該也沒問題。因此我們順利地敲定了。

 

那天班機提早抵達,行李出來得又快,因此我們比預定時間稍稍提早抵達約定的會面點。媽媽要我打電話給長城,問是否要到路邊候車處碰面,這樣他就可省停車費,但是他說沒關係。沒多久他就到了,先是熱絡地跟曾經同為詩班班員的媽媽打招呼,再招呼我與胖胖,然後幫我們拿行李到地下停車場。

 

我們的行李著實不少,外加三個乘客,算是他曾接過最大攤的,但我們仍能舒適地搭乘。上車後長城一邊遞給我們每人一杯「左岸咖啡館」的冰咖啡,一面告訴我們他要走的路線:由於通勤車流已經開始出現,因此他將走省道(具體路線名稱我忘了)而不走高速公路,一方面避免塞車,一方面欣賞風景,讓旅途勞頓的弟兄姊妹一回國就能有個好心情。

 

長城邊開車邊解說沿途的路線與景物,我們則享受冰咖啡、口香糖與導覽服務。到家之後,他還熱心地幫忙將行李搬上樓。這樣的服務實在無可挑剔,因此我趕忙跟他約定返美當天的送機行程。

 

度假期間有兩次主日我們也都在教會碰面,並且還曾一同練詩。此時我想起以往幾次回台灣時其實都曾見過他穿著詩袍上台唱詩歌,只是沒機會認識罷了。這回因機場接送而互相認識,更得知他太太是阿旦(胖胖的大妹)的同學,感覺實在很奇妙。

 

九天假期很快過去,轉眼間,長城又出現在我家樓下。照例地幫忙上樓搬了行李,出發後又遞上了飲料:「要冰咖啡還是柳橙汁?」

 

我在答謝之餘發現他播放的音樂不是流行歌曲或廣播節目,而是教會聖誕節要獻詩的鋼琴錄音。他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我看不懂五線譜,所以得加緊練習。還好明芬姊(教會司琴)幫我們分部錄了音...」說著他就把CD換掉了—其實大可不必如此的。

 

咖啡喝完,長城又遞給我們口香糖。這讓我再次想起他的成本問題。台灣的計程車生意難做眾所周知,尤其每當經濟不景氣時,就有很多人會轉做運將討生活,使得生意更難做;而機場接送既不跳錶,又要負擔高速公路通行費與停車費等額外支出,所以錢並不好賺。我原先就有如此認知,加上長城的收費實在低,深怕他長此以往會無以為繼。因此在聊了些假期與教會的事情之後,我好奇地詢問他工作的情況。

 

「以前我們搭車時,司機頂多預備飲用水,你卻送這麼高檔的咖啡,那天真讓我嚇一跳!」

 

「沒什麼啦!我只是希望弟兄姊妹們長途旅行之後能好好休息一下,一回國就能有個好心情!」

 

「可是我們光咖啡就喝掉你將近一百塊呢!」我是真的有點替他心疼。

 

「別擔心!你還要不要續杯?我這還有!真的不要客氣!」他又拿出冰咖啡來。我急忙婉謝了。

 

我突然想到另一個問題:「你車上有冰箱嗎?為什麼飲料都是冰的?」

 

「沒有啦,我剛剛去路口的便利商店買的。」

 

此時我切入正題:「你這樣做生意會不會虧本啊?我知道你是想服務弟兄姊妹,但是也要能賺錢才行啊!」一趟機場到台北市區接送前後總得要花兩小時,據說固定成本就要四百多台幣,況且一般的商務接送還不包括搬行李到府的服務呢;而他的「主內特價」只收台幣六七百塊,若再扣掉飲料錢,真的所剩無幾。

 

但是長城的想法卻不同。「我覺得工作也是一種服事。我這幾個月已經載過一百多位牧者,對他們的辛勤服事我很敬佩,能夠提供他們服務我也很高興;從過程當中我也獲得了很多。

 

「假如載的不是基督徒,有機會的話我也會發福音小冊子給他們。是否收割是神的事情,但我至少可以做撒種的工作。」

 

「但是該賺的錢還是得算一算吧...

 

「沒問題的。現在機場接送很競爭,像我加入的車隊折扣打得也很兇。所以我覺得要在服務上樹立口碑,並且要給客人覺得服務有質感。所以人家送水我送咖啡,就是讓客人感覺不一樣。

 

「我現在每天大概可以固定跑兩趟機場,一天的開銷就回來了。剩下來在市區載客的就是淨賺。因此生活不會有問題。而我也很高興能夠透過這樣的工作來服事,因此你們也不要覺得虧欠。」

 

到了機場,長城幫我們把行李都放在推車上。「我就知道你們會多給!」他強力婉謝了我們想多給的小費。此時有個男士朝長城走去,問了問話之後就開門上車。「謝謝你!那不耽誤你時間了!趕快去做生意吧!」我笑著對他說。

 

「不錯啊,至少他不必空車回台北。」我目送長城開著他的小黃Wish離去,內心滿是對神與對弟兄的感謝。胖胖也提醒我:「這是送機區而不是接機區,一般很少會有人現場叫車...

 

此刻我們都領悟了。「這就是神的祝福吧!」

 

願神親自祝福長城的服事,並透過這輛Wish帶給他源源不絕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