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海灣大橋緊急維修,關閉了將近一星期,灣區公路交通因此大亂。

一位同事聊天提到:由於他太太的主管體恤她塞車上班麻煩,因此有好幾天都讓她在家工作,不必進辦公室。

大家都非常羨慕。「大公司果然不一樣!」「她這麼有能力、有績效,老闆不照顧她才奇怪呢!」他太太我們都認識的,因此你一言我一語講來盡是好話,說得倒也不誇張。

同事的觀點卻不同。「她算很幸運啦。其實,有能力的人很多,但並不是每個老闆都會體恤下屬。就算主管有心幫忙,權限範圍或者公司的制度也未必允許... 」

「哎呀!好公司也要靠她自己的能力才進得去啊!你太太學歷那麼高,辦事能力強又應對得體,主管賞識也應該。」「就別客氣啦。她配得這樣的待遇!」

「這當然不能算錯,她自己從小到大一直都很努力。」同事笑笑繼續說:「但是絕對不能說這些都是靠自己得來的。事實上,沒有人能夠全靠自己得到什麼成就。」

「此話怎講?」大夥都有點兒疑惑。

「能出國唸書拿學位並且找到好工作,自己的努力當然少不了;但是追本溯源,這一切的條件和機會還是神給的。我們能夠生在還不錯的家庭,父母有能力供讀書供留學,讓我們在美國成家立業,原本就是很幸運的事。

「努力工作的人很多,但不是每家公司都重視員工福利,也不是人人都會被主管肯定。你看經濟景氣這麼差,很多人工作努力照樣被裁員。他們的能力未必比我們差啊。

「再想得遠一點,世界上還有許多家境貧寒甚至生來殘缺的人,他們連起跑點都站不上,根本沒有努力的機會。這樣講起來,你覺得有誰的成功真的是靠自己呢?」

的確,很多看似理所當然,彷彿當之無愧的事情,其實背後都有神莫大的恩典。時刻以感恩的心情面對人生,就能在神面前謙卑,而不會因一些世界上的成就或旁人的誇讚而驕傲;而在困境來臨失意之時,也比較能夠調適心情,並且靠主重新得力-畢竟,我們曾有的與現有的,都是神的賞賜;原本就沒有什麼是我們應得的,失去時也就沒啥好怨的了。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