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胖胖上Facebook時突然大喊:「你知不知道大哥中風了?」

趕忙上Facebook 的大學同學會社群,看到兩位同學的貼文。

「大哥」是我大學同班同學。還記得我新生訓練第一天就認識他,在淡江的第一頓午餐就是跟他一起吃的。

大哥是當完兵才去考大學,所以年紀比我們其他同學略長。他是滬江高中電子科畢業的高職生,入社會做了幾年事又當了兵,然後才來考大學。雖說當年退伍後考大學有加分,但是大哥流利的英語、電腦程式寫作與硬體維修、精準的暗房技術、古典音樂的鑑賞... 在在令我們這些「正統」高中畢業生佩服得五體投地。

而除了年齡以外,大哥自學而成的英語也好、電腦也好,都是全班同學之冠;而他在畢業後繼續進修,先拿到母系的碩士,去輔大擔任講師幾年後又到美國攻讀博士,返國後當上助理教授,繼續造福學弟妹的過程,也成為我們同學的學習榜樣。

大哥為人始終十分熱心。他並不是那種口若懸河,混跡江湖的老大型;相反地,他看來十分有書卷氣,雖然會合宜地應對,不過絕對不是熱愛社交的那一型。大學四年間,他毫不保留地在課業上、生活上各方面幫助大家。幫大家修電腦、教大家寫程式就不提了,每次期中考、期末考前在他房間裡替大家開設「考前復習班」,更是讓我們津津樂道。

記得我還在受預官訓,剛抽到金門籤之後沒多久的一個假日,大哥就與我相約在中央圖書館西餐廳,帶著他當年在金門服役的相片,跟我分享外島從軍的喜怒哀樂,同時也為我往後的軍旅生涯,做了不少心理建設。

退伍後我結婚出國,大哥也曾一度趁來美開會之便,與我們在南灣另一位同學家喜相逢。那天大哥雖然遠來是客,卻下廚烹煮了一隻大龍蝦,讓我等一飽口福...。

這樣的大哥,當然贏得同學感佩與愛戴。據傳大哥目前意識已經恢復,但仍住在加護病房。連絡上的幾個同學有呼籲大家以各自宗教信仰祝福代禱的、有關心大哥日後復健需要,打算提供相關支援的,也有計畫等大哥轉到普通病房即前往探望的。小青蛙同學說得好:「因為如果沒有大哥,我們有些人大學要畢業可能都有困難... 」

記得剛認識大哥沒多久時,他曾經說他跟朋友除了兩件事其餘無所不談-「一不談政治,二不談宗教,」因為這兩樣最容易引起爭執。

事隔多年,不知道大哥在紛擾的台灣是否還堅持這原則。政治不談無妨,但我希望他有機會能夠,或者已經認識了永恆的上帝,從而在艱難的此刻,能夠將一切交託在神的手中。

大哥,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