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洋基隊贏了費城人隊,奪得隊史上第27座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

同一時間,台灣如火如荼地偵辦職棒打假球案,從總統到體育界到輿論界,都大聲疾呼要搶救「國球」。

但是坦白講,棒球從來就不是我們的國球。

美國人發明棒球,熱愛棒球。小朋友從小就跟著爸爸練習投接,各縣市鄉鎮也都有棒球聯盟,家長不但以小孩能加入球隊為榮,還主動參與募款甚或擔任教練義工。

隨便問一個本土長大的美國人,他或多或少都能告訴你,關於棒球與傳奇球星的種種。

記得幾年前筆者在加州大學進修時,有一次上課正逢大聯盟冠軍戰,除了授課內容外,系主任在投影銀幕上還特別放了個小視窗,從網上現場播放最新比數與球數。

朋友的先生高居亞馬遜網站副總裁,仍然在百忙中利用自己的時間,擔任社區少棒隊的義務教練。

台灣呢?

儘管四十年來各級棒球隊的確在國際比賽中為我們爭得不少榮譽,但是棒球卻只是我們大部分人心目中的一種「節慶活動」。簡單講,瘋棒球的人的確有,但都是「看」棒球或者「說」棒球,真正去參與球隊甚至「打」棒球的並不多。

青少年都忙著升學或者各種時尚娛樂,對於棒球這類需要長期苦練的「體力勞動」,即便不是興趣缺缺恐也心餘力拙;且棒球需要大場地,培養真正像樣球隊,多半都是鄉間學校,特別是那些有著輝煌戰績的傳統球隊母校的事。

或許棒球的確能夠為我們在國際上露臉,特別是能夠打敗歐美列強與中國大陸,讓我們的心靈得到不少慰藉;但是說良心話,這樣的棒球並不真正是我們的全民運動,不過是被我們用來滿足民族自信與虛榮心的工具罷了。跟那些詐賭集團利用棒球牟利,本質上並沒有太大差異。

相較於美國,棒球到底是誰的國球,不辯自明。

那麼,這樣的「國球」是否需要全國上下花費無數金錢、時間與行政資源來挽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