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 (10/17) 是洪七公四秩晉九(註一)華誕,各界早在一週前即展開熱烈慶祝。

話說約莫兩週前某個下午,老闆老薇薇安(註二)在七公下班之後問我:該如何慶祝七公生日?

「10/17是星期六,週五你們都不進辦公室,提前在週四過他又一定會料到... 」沒有錯,每次老薇薇安想要辦surprise party都被七公猜到,而七公又是那種不會假裝的人,一臉「我早就料到」的微笑讓人覺得很沒趣...

「要不要幫他提早過,不然就延後過?」老闆說。

其實以前我也想過延後過這個主意,讓他在期待中度過啥也沒發生的生日,然後再補慶祝,很符合我無厘頭的作風。

然而我無意中瞄到牆上的月曆。「我們那個星期一,哥倫布日(註三)有沒有放假?」

老薇薇安看了看月曆,又看了看公司的假日一覽表,「對耶,那天是標成紅色,但是我們沒放假。」

「那要不要就那天辦?週六生日提前到週一,保證他料想不到。」

我又突然想到另一個問題:「不曉得那天學校放不放假?假如放假的話,他可能又要在家帶小孩了(註四)...」「這就交給你去打聽!」

隔天我就順口問起七公哥倫布日的事情。「公司應該放假吧!但是你要進來錄音也可以。至於薇薇安的中文課也看你囉。」他以為我是要問當天下午薇薇安的中文家教上不上,於是隨口回答我。

「但是我看到薇薇安牆上貼的那張假日表上沒有哥倫布日耶... 不過月曆上又是標紅色。那你們家小朋友學校放假不放假?你那天來不來?」打蛇隨棍上,我趁勢問了這個合情何理的問題。

「真的啊?... 」七公沉吟了一陣,道:「艾瑞克跟薇薇安都放假,而且放兩天,不過是teacher development day(註五),不是哥倫布日。我想那天我可能還是會來,但是中午就得回家帶他們去吃午飯。」

「你何不帶艾瑞克跟薇薇安來辦公室?」以前兩小也來過很多次,尤其是甜到不行的薇薇安每次來都大受歡迎。「他們來會覺得很無聊,而且我也沒辦法做事。」七公答道。

稍後(10/7上週三)的秘密會議中,我把情況報告給老薇薇安。「這樣啊!我已經跟愛倫(我們中文部另一個同事)提過了耶... 」由於我們通常都是由其他人預備午餐菜餚,因此若他不留下來吃午餐就白搭了。「那我們要不要星期三辦?」薇薇安問我。

「也可以啦,不過我自己覺得,假如小朋友也能來幫老爸過生日一定很有趣。還是我們就直接告訴他,要他帶小孩子來?」

薇薇安想了想,說:「我是都好啦,你覺得這樣好也行。... 那你要告訴他嗎?還是要我去講?」

「你去講比較好,你是老闆,講出來表示很重視。」

「那我明天告訴他。」


當天我提前離開公司趕去美美家,跟她一起去旁聽觀摩乾女兒們的中文課。到了美美家門口停好車,我突然想到一個點子,於是按下手機。

「這是糖博士。」電話那頭傳來七公愛妻專業的應答聲。「你好我是斑尼鈍,你現在有空嗎?」

「我正要去一個one on one meeting ,然後back to back 的會,大概要開到五點。有事情需要討論嗎?還是簡單的事情?」糖博士簡明扼要地回答。

「是這樣,我們中文部下週一想幫七公過生日,但是聽說你們小孩放假,他不一定來。你有沒有可能怎樣安排一下,讓他當天來公司?」我也長話短說。

這顯然不是馬上可以解決的yes or no問題。「我想一想,晚一點打給你。」博士掛了電話趕去開會,絲毫不拖泥帶水。

約莫一個多小時後,當我坐在美樂蒂與哈美妮教室後方,聽著女老師與學生們「大眼睛」「看老師」「小嘴巴」「閉起來」(註六)的應答時,手機突然震動起來。糖博士來電。

我連忙出教室接電話。她說:「我可能沒辦法強迫他來或不來,但是我想既然放假,我可以把薇薇安原本跟同學一起上的art class家教課調到週一上午。艾瑞克年紀夠大可以自己待在家,這樣他就只要負責把薇薇安送去同學家上課就可以去公司,下午去接薇薇安回家就行。」

當晚十點半左右我寫電郵給老薇薇安,告知我正協調糖博士出面安排,請她隔天先不要問七公-老薇薇安每天早上六點多就到公司,七公八點多到都比我早,假如她直接開口問就不好玩了。

之後沒多久博士跟我通了幾次電郵。糖博士告訴我,她已經將薇薇安週二的美術課調到週一,外加跟小朋友玩的play date,也就是說上完課順理成章地直接待在同學家一直到爸爸下班來接。

隔天面報老薇薇安,她很是高興,又找了愛倫來,敲定大家各自預備的東西。大事底定了。



星期六晚上小組聚會,糖博士事先已經發函大家,會帶甜點來為七公慶生。於是我們就有好吃的迷你起士蛋糕外加紅豆甜湯。

聚會完後我偷偷跟博士要了蠟燭,打算週一再次利用。「到時候他看到一定很好笑!」隔天週日下午又抽空買了生日蛋糕。坐等東風啦!

週日晚上跟洪府去看音樂劇。七公告訴我:「明天早上我會晚一點到公司,因為我九點才會出門送薇薇安去同學家,大概九點半到。」天助我也!



隔天一早到了公司跟老薇薇安報到,把蛋糕以及餐具等物先藏在中文部辦公室(薇薇安在中文部辦公室辦公,我、七公與愛倫在隔壁另外一間房)。薇薇安問我要怎麼辦,我說:

「假如愛倫比七公早到,那我們就先佈置好,等他一來就吃蛋糕。這樣一定會surprise他,中午也不必找理由騙他到公司廚房吃午飯;假如他先來的話,就等愛倫來之後再叫他來辦公室。」

「好。他通常來之後會先去你們那間放東西再過來。你看到他來就跟我講。」儘管我們已經把蛋糕預備好以隨時開始,但又得防範其他部門的不速之客看見,因此薇薇安在蛋糕盒上還放了些公文遮掩一番。說著說著愛倫來了,我們就決定等七公來後我就通知薇薇安。

九點半左右七公進了辦公室。「你來的正好!剛才愛倫還問我退休帳戶的問題呢!」我趕快找個話題絆住他。「愛倫的退休帳戶怎麼了?... 」趁他倆對話之時,我溜到隔壁去報告薇薇安。

「好,等下你就叫他來,剛好我有事情要找他談。」

回座位之後,我跟七公說:「老闆找你。」

「什麼事?」

「我怎麼知道?去就曉得了。」這其實也是真話,通常老薇薇安找人都不會說是為什麼。

七公起身走向中文部辦公室,我則跟愛倫使了個眼色,偷偷跟在後面。我們從門邊偷瞧到薇薇安跟七公談節目表更動的事情,等到公務告一段落,薇薇安伸手移開生日蛋糕盒上的檔案夾時,我就跟愛倫走進辦公室。

這回七公真的沒料到。大家低聲卻開心地唱了生日歌。

「這蠟燭... 」「就是前天的啊!我跟糖博士要的。我老早就跟她商量,她還幫忙替薇薇安調課。你當年苦苦追求的可愛小學妹,現在還是一樣愛你...」我拿出一切肉麻的話來損他。

七公大笑之餘,看得出他真的很開心,也看得出他與博士的愛情的確歷久彌新呢。

吃完蛋糕之後,我按原定計畫開車去附近的Costco買他們的招牌烤雞。加上薇薇安的花椰菜沙拉、燙蘆筍、肉圓與愛倫的韓式粉絲,中午又飽餐了一頓。

壽星開心,大夥也開心。再次祝福七公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註一 「秩」有「十年」的意思。教育部國語辭典:十年為一秩。如:「八秩誕辰」。唐˙白居易˙元日詩:「已開第七秩,飽食仍安眠。」宋˙蘇軾˙無題詩:「六秩行當啟,區中緣更疏。」「晉」則通「進」,有加、升的意思。四秩晉九這種說法是比較古雅、隆重的用法,簡單說就是差一點就五十歲啦。

註二 我們的老闆薇薇安年齒不詳,但兩三年前據說至少七十;七公愛女也叫薇薇安,年方八歲。因此私下談到老闆時偶爾會說是老薇薇安以資區別。七公嘗言每天生活都是為了薇薇安,就是指上班伺候老的,下班照顧小的。

註三 Columbus Day,為10月12日或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當天正是哥倫布在1492年登上美洲大陸的日子。當日為國定紀念日,但除了金融業與公家機關以外,大部分民間機構都不放假。

註四 美國法律嚴格禁止讓一定年紀以下小孩沒有大人陪伴,至於年齡與可獨處時間長短視各州或縣市法律而定。就筆者所知,加州一般來講十三歲(含)以上可以獨自在家,但不能過夜。

註五 美國的學校尤其是中小學除例假日以外,每學期會另定大約一兩天的停課日供老師安排教材、參加講習等充電活動。但也有人覺得這些假日是政府在經費短缺之下巧立名目的省錢之舉。

註六 這是那班的老師管理秩序的方法。當她說「大眼睛」,小朋友就要回答「看老師」,接著她說「小嘴巴」,小朋友就會應答「閉起來」,接著就不准吵鬧,乖乖聽老師講話。這類方法在學前幼兒或低年級班看來還蠻管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