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高層薪資引發的「肥貓」爭議,以及阿扁告歐巴馬扯出的「法理台獨」,令筆者深感憂慮-台灣不能繼續這樣自我中心,一廂情願下去了。

外界砲轟高鐵高層主管,特別是年薪超過千萬台幣的三位外籍副總,成為眾矢之的。民間有人說公司少幾個主管死不了,有人說公司虧損就不應該發高額薪資;立委則說他們應該思考人民感受,若自願減薪會贏得社會尊重;政府高層也指示應當檢討,即使待遇不比國外高,也要注重社會觀感...。

阿扁告美國總統與國防部長沒有履行佔領台灣的義務,這原本可以當笑話看;但包括謝長廷在內的部份人士則表示,這是嚴肅的法理台獨問題;接著就扯出有部分人士執著多年,但始終沒有正式定論的歷史話題,像是舊金山合約、玻咨坦宣言、台灣地位未定論...

地球每天在運轉,大家關心的永遠都是現實的問題,我們從小學習的,也都是要實實在在,要腳踏實地;然而從這兩件事情當中,我們卻可以看到,在這個全球相互接軌,各國各族緊密交流的時代,台灣卻彷彿愈活愈回去,習慣關起門來以自己的標準來評量,以自己的思維來推論。

高鐵外籍主管的專業績效當然可受公評,但是若單純以薪資來看,他們拿得當然比我等升斗小民高得多,但卻也不是什麼天價。一千多萬台幣合美金約卅幾萬,這在歐美大型企業副總以上的高級主管來講並不算是很新鮮的。人家既然是遊走國際間的高級人才,講白了就是來賺錢的,或許有實踐理想的成份在其中,但薪資收入絕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尤其高鐵這行業比起一般科技業的市場相對比較獨佔,人才也較稀少,奇貨可居在所難免。

換言之,拿台灣一般行業的主管薪資,乃至於什麼社會觀感,民族情操來要求人家,原本就不合理;而外國專業人才被延聘的理由,主要也是針對他們自己專業領域的能力以及可提供的貢獻,假如他把自己這一塊做好了,他就會覺得領錢領得理直氣壯;至於你當初BOT怎麼通過的、原始股東如何投資、是否有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等,導致今天營運虧損,只要不屬於他該負的責任,他就不會覺得該減他的薪水。

而這也就是何以華爾街爆出金融風暴,許多大企業傳出危機時,仍有部分經理人堅持領取高薪。當然這些人是否真的值這麼多錢,是可以也應該檢討的;而這樣的風氣是否正確,金融風暴期間也已經有廣泛討論。這裡要強調的是:至少到目前為止,國際間的高級專業人才對於自身薪資分紅,仍是以這樣實事求是,或者說是現實的觀念來看待,因此我們所應該仔細考慮、嚴格評估的,就只是他們的專業與貢獻值不值這麼多錢、減了薪水後能否留住他們,或請到同等級的人,如此而已。就算行情不合理,但如果我們真的需要,也只能按著市場規則走。其他訴求真的是一廂情願,而且人家也不會買帳,只會傳為國際笑話,讓外國人才日後對台灣望之卻步。

法理台獨也一樣。姑且不論阿扁此舉是否真的是希望吸引外國注意力,甚至爭取去美國出庭;我想問那些主張法理台獨,甚至覺得阿扁此舉有道理的人:就算美國法院真的受理了,甚至判阿扁勝訴了,歐巴馬或蓋茲就會出兵來佔領台灣嗎?就算舊金山合約如同主張法理台獨人士那般解讀了,說台灣地位未定,不屬於中國、日本、美國或任何國家,難道聯合國就會敞開大門歡迎我們,北京當局就會主動宣布台灣是友邦?

不是說歷史、法理不重要,而是說我們應該注重現實。你國家實力夠強,就沒人敢吃你豆腐;你自己沒本事,縱有千萬好理由,人家照樣視若無睹。看看釣魚台吧。中日台各方面都說自己有主權,結果只有日本真正把「主權」執行徹底。其他人也只敢「表示關切」,出了事情「嚴正抗議」而已。翻出幾千年歷史有用嗎?「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有歷史淵源、有法理支撐都只是「種」,但若自己不夠「強」,仍無法打出一片天的。

事實上,今天台灣絕大多數人不願意跟中國大陸統一的理由都很簡單,就是不願意被共產黨統治。台灣既沒有被中共統一過一天,就沒有理由被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大家要的就是在現有的自由民主之下繼續努力靠自己過日子。汲汲營營去鑽研鼓吹法理台獨,想要靠解釋舊金山合約就獨立(或者成為美國佔領區),基本上也是一廂情願,自己騙自己罷了。

其實陳水扁、謝長廷這類能夠居高位、掌大權的政客也都深知這點,因此只有需要深綠助陣時,才會搬出來講一講;但可憐的卻是那些窮畢生之力研究辯論這些所謂歷史法理,到處座談演講,以為靠這些理論就可以讓台灣獨立建國的人,以及那些一被搧風就著火,被人利用搖旗吶喊卻不自知的人。

台灣人真的不能老活在自己的世界,一廂情願過日子了!


以下短文是兩天後我另外放在聯合新聞網城邦論壇上的。由於題材也是講外籍主管薪資的,所以原本沒登在這裡,但後來被聯合新聞網選入意見評論欄,所以也拿過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肥貓只在乎飼料....

假如主人家窮不是因為養肥貓,而是主人自己不爭氣,若肥貓盡了抓老鼠的本分的話,就不能怪牠肥,要牠瘦身幫主人省錢。

假如肥貓只在乎飼料,不在乎外界批評牠肥,那麼哪裡有飼料牠就往哪裡去;若肥貓真的很會抓老鼠的話,街坊鄰居誰願意給足夠的飯,肥貓就會跳槽為牠服務。

高鐵的「肥貓」問題就是如此。朝野各界批評外籍主管在虧損之下領高薪之時,是否也應該有同樣的思考:

1. 高鐵的財務問題是否是這些人領高薪造成的?還是其他錯綜複雜,跟他們無關的原因?

2. 這些領高薪的人有沒有盡他們的責任,發揮他們應有的作用?

3. 若不給他們這樣的薪水,他們是否會求去?求去的話有沒有重大影響?能否用同樣或更低的價碼,在國內外找到同等級的替代人選?

肥貓只在乎有沒有老鼠捉,有沒有飼料吃。面對肥貓問題其實真的很簡單,就是具體考量上述因素。談社會觀感什麼的真的很多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