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等信的經驗。不同的信,帶來不同的心情。

若收到神直接寄來的信,我們的感受會是如何?

 


 

有人在家嗎? 8/23葉耿齊傳道講道摘要

神從天而來的信:啟示錄

啟示錄3:14-22:神給老底嘉教會的信

啟 3: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啟 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啟 3:16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啟 3: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啟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啟 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啟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啟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啟 3:22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內容可分成四段:


第一段 3:14 自述:祂是誰

神用三個詞形容祂自己: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祂對每個教會的形容都不同,是要讓不同教會認識神不同的屬性,背後也隱含該教會的弱點。也要他們知道神的本性。我們知道後就能更深地認識祂、倚靠祂。

阿們的:誠心的、真實的意思。

誠信真實見證的:意思差不多。古代很看重一個忠實、真實的見證人,他代表真理。

神用上述兩者形容,要告訴老底嘉教會:祂是誠信真實的,祂對他們的判斷也是真實的。他們自認富足,但神卻說出他們本質是缺乏的。

真正的真實就是相信耶穌的話。靠自己的判斷是找不到真實的。亞當就是想靠自己來判斷對錯;神則告訴我們祂是阿們的—真實、真理、標準都不能離開祂而存在。真正的判斷與真實都在耶穌基督裡面。

生命中的真實不是財富、健康,這些都要過去。唯有遵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只有神裡面找到的真實才是永遠的。

在萬物之上居首位的(西1:15 ): 神是有權柄的,萬物藉祂而造、靠祂而造,且都要向祂交帳。這裡提醒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的生命有一天要向神交帳。

若我們真的相信祂會再來,現在我們當如何悔改、如何回應祂?

當祂說話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聽。(22節)這些話也是對我們說的—向眾教會所說的話。

「有耳的就應當聽」重複七次之多,因為我們都不聽。當神說話我們不聽的時候,就是我們最大的失敗。想想看,若我們接到神親自書寫,署名給我們的信,我們會如何對待?

以色列人不聽,就被試探煉淨。我們呢?


第二段 15-17:評價

第一句話就是說:「我知道你的行為。」神鑒察我們的行為與內心。這句話也出現了四次。這裡神並沒有說「你知道你的行為」而說「我知道」,因為很多時候,我們 自己的行為自己都不曉得。「你不知道,我知道」。對人對神的動機、態度,神都一清二楚。為什麼我在人前人後不一致?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行為與動機,所 以要常常回到神的面前反省。因為祂是鑒察人心、鑒察教會的主。

葉傳道一開始讀神學覺得自己很愛主,但是讀了一陣子發現是因為自己喜歡教導,喜歡在人前服事。也許在人後就不會心甘情願。原本以為神會喜悅,但神卻讓他看見自己的驕傲。

神說:你在嘴巴敬拜我,你的心卻遠離我。(賽)

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該城北邊有個西拉波力城,有熱泉可治病;附近的哥林多城則有冷泉可喝。只有老底嘉的水不冷不熱。遠處引來溫溫的溫泉水,一點作用也沒 有。這裡主要是講他們的行為神根本無法使用。所以「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不只是講屬靈狀況,更是在講他們無法被神所使用,做得再多也是枉然,因為他們的 心態是錯的,行為也就是錯的。

17節:自認富足、發財、不缺—三重的驕傲。自認沒異端沒逼迫屬靈上富足,覺得自己蒙神喜悅靈性好,靠自己已經富足了;但神卻用五倍的負面評價責備他們。像不像今日我們北美的教會?

神要的不是我們參加更多聚會或服事,而是要我們檢視自己,是否還有屬靈的飢渴。

每位會友對教會復興都有責任。我們就是教會。

一個牧師參觀過一個井井有條的教會後說:你們一切都有秩序安排的都好,好到若把神的聖靈抽離,都不會有所改變。這是極大的諷刺。

若我們覺得靠自己就可以搞得很好,就不能體會到神的豐滿。虛心的人有福了,若自滿怎能再加增?

人最恐怖的是把自己的缺點當成優點。明明驕傲說自己謙卑。我們都可能是這樣的人—若不用神的眼光來看自己的話。


第三段 18-19: 呼召

那麼他們(我們)能做什麼:

不是跟人買,而是跟神買。我們經常跟世界、別的教會學東西。這些並非不好,但最重要的是要跟神買生命的突破、付上的代價、十字架的道路。策略跟方法都是一時的,生命改變才是永遠的。

火鍊的金子指經過試煉的心志。神要我們有經過試驗,有根有基的信仰,不是安逸的、浮面的。

白衣就是公義,跟神有正確的關係。唯有藏身在耶穌基督裡,才能跟神有正確的關係。是信心的行為。

眼藥就是指信心的眼光。什麼是真?健康還是錢財?神說:我是真實,我才是一切的一切。我們信心的眼睛要被打開,要有不同的眼光。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這三樣物質其實都是老底嘉盛產的,是他們自豪的;神卻指示他們:你們自以為最富足的,反倒是最缺乏的。

我們的教會自豪的地方,有沒有真的觸摸人心、帶人歸主、榮耀主名?老底嘉在他們最富足的地方跌倒。他們樣樣都缺,因為沒有基督。

神來做的層面:愛裡面就包含管教。父母不管小孩就不是真愛他。神對我們也是如此。

求神管教我們,不要害怕神的管教。神的管教可以帶來生命的果子、悔改的果子與教會的復興。

管教的背後是愛而不是摧毀。人要做的則是要發熱心、要悔改。悔改不只是覺得很抱歉,而要具體轉一個方向。需要積極、熱切、愛主的心志以及神的恩典。


第四段 20-21: 應許

教會居然可以把神拒於門外!那是怎樣的光景?因為他們生命不再飢渴,自欺自滿,以致把教會的主擋在教會之外。

今天主在我心裡面有何份量?我們天天讀經,神的話進入內心了嗎?我們的光景是如何?教會年年讀經、辦年會特會,真正回應,起來開門的又有多少?

恐怕我們當中很多人信仰沒有根基。覺得時候還早。我們所有思想行為都要跟主交帳!

與主一同坐席、一同做王,才是我們應該要的,才是真正的富足。我們沒有花時間去找神,而拿世上的東西去代替。如此愁苦必定加增。(詩篇16)

凡聽見主的話就悔改的,才是有福的。今天主在敲門,問「有人在家嗎」?我們是否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