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講小甜甜吧。八歲的薇薇安開朗活潑,專長就是用她甜死人不償命的微笑來跟你聊天撒嬌。

從到舊金山機場搭機開始,她就三不五時地從她的隨身背包裡拿出她的北極熊朋友(註)跟我們招手問安;而在往後幾天行程當中,她也會在適當時機發揮開心果的功效。

大概只過了一兩天,我就發現這個美美的美眉,實在具有不可多得的喜感天賦。



舉個例子。有一天在某個販賣部,薇薇安買了一包口香糖。後來她除了自己享用以外,也會大方地問我們要不要分享。某次我們停在一個景點停車場,看到幾台重型機車。騎重車是七公多年來的夢想,雖然礙於現實難以圓夢,但品頭論足一番也可過過乾癮。正當他興高采烈地要去看車時,背後傳來薇薇安的問話聲:「把拔你要幹嘛?」

七公頭也沒回地說:「爸爸要去看摩托車。」

小甜甜從背後拉住七公的手,問道:「把拔你要幹嘛?」

七公有點不耐煩了,邊回頭邊說:「爸爸要去…」

此時她才看到薇薇安在他眼前揮動著那包口香糖。「把拔你要gum嗎?」

後來我們回程在Jackson機場候機室,好不容易佔到幾個角落的位子。七公在大堆行李旁急著打開他的麥金塔,想在上飛機前check一下電郵。因此當他聽見爬過行李擠到他身邊的薇薇安又在問話時,頭還沒抬起來就說爸爸要做事情,妳不要來打擾…。

當然啦,當七公抬起頭時,愛女又是笑吟吟地揮舞著那包口香糖-從頭就沒打算問他要「幹嘛」,只是問他要不要「口香糖」而已…

除了搞笑以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薇薇安的貼心。她搞笑耍寶撒嬌都會因時制宜,知所進退;搞笑之外,更會默默地關心大人的需要。

上回提到某天早上,我們去參加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Park Ranger帶隊的tour。那位Ranger說:小朋友可以報名參加一個Junior Park Ranger Project,大意是說家長捐獻個一兩塊錢,小朋友就可領一張國家公園生態常識相關資料與題目,然後按照要求參加公園舉辦的活動(好比說這個tour就算)並取得Ranger 的簽名認證,並將上面的題目答完,然後拿到任一個visitor center,就可領取一個布質的Junior Park Ranger臂章,以及一個仿警徽的盾形胸章。

我平常外出旅遊時都會買當地的小徽章、別針之類的來作紀念。當時我看了看,覺得設計得蠻好看的,「只可惜大人不能參加。」

這話被唐博士聽見了。「薇薇安,去幫斑尼鈍叔叔贏一個回來!」於是身為女童軍,但卻不太熱衷於戶外活動的薇薇安,就義無反顧地為當時還不是那麼熟絡的斑尼鈍叔叔研究起大自然的種種。白天出去玩,有機會看到卷子上問到的動植物或自然現象時,她就忙不迭地記下來;在車上也不時與博學的老哥請教。回到住處以後,則是跟胖胖或我本人一起作功課。這樣忙了四天之後,終於在我四十大壽那天的中午交卷了。Ranger姊姊耐心地核對了每一題(對錯都無所謂,反正是小朋友的教育活動)之後,慎重地要她在登記冊上簽名,然後舉起右手,一句一句跟著Ranger宣誓「就職」,領取徽章之後,正式成為Junior Park Ranger的一員。

蹦蹦跳跳地離開服務台,薇薇安大方地要把兩個徽章都給我。”You should keep one for yourself.” 我說。於是她把臂章給了我,警徽則佩在自己胸前。



諸如此類的熱心事蹟還不只這一樁。在贏得這Ranger徽章前某天下午,我們去參觀一所保育中心時,薇薇安看見熊園附近一面牆上掛滿了印有不同動物照片的圓形胸章(button)。事情是這樣的:那裡有個小朋友活動,家長只要交兩塊錢,小朋友就可以由園方帶隊到熊園裡面去藏食物餵熊(當然熊會先關起來啦),並且選一個印有一隻該中心所飼育的動物名字與照片的胸章。

薇薇安一看到胸章,就跟媽媽說要參加,然後拉著我到那面牆邊要我選我喜歡的。她的貼心讓我真正感動,然而我面對那幾十個花花綠綠的徽章一時之間也實在拿不定主意。

“That’s OK.  Which color do you like?” 她開始幫我篩選。

“Uh….yellow.”  我想了想實在都差不多,就挑個順眼的答吧。

“Then which animal?  Wolf? Bear?...”

“Let me see… OK, bear….”

就這樣,她以條理分明的方法幫我挑了個棕熊牌,然後拉著唐博士去交錢報名去了 。

當然,小甜甜也不只對我情有獨鍾。唐博士為了教導孩子管理金錢,此行分別給兩個小朋友固定的消費額度,讓他們自己選擇購買喜歡的東西。區區十幾元,在風景區能買的東西其實相當有限;然而大方的薇薇安卻不只一次地問胖胖阿姨喜歡什麼,想買什麼;此外她也費盡心思地替自己的小玩伴,好比說即將到訪灣區的表姊妹愛美麗、薏仁湯太太家千金妮娜等等購買紀念品。

而她面對各色紀念品,算盤撥來撥去之外也不忘搞笑。好比說她會拿起一隻絨毛玩具說:

“$12.99?  Too expensive!  It should be $2.99!  No, should be free!  Yes! FREE!!!...”就這樣在店裡,用剛好你覺得大聲,但卻不會吵到太多人的聲音喊著。

或許您會覺得,很多家境優渥教養好的孩子都也很活潑大方慷慨;但是我們的薇薇安卻不只於此。有鑒於唐博士認為她先前參加的Grand Teton NP Junior Park Ranger頗具教育意義,因此後來我們去黃石公園時,博士也替讓她報名那裡的活動。而她也就繼續邊玩邊「作功課」。

在倒數第二天下午,即將要進入黃石公園最主要的Old Faithful地區前的某個景點,大伙下車短暫拍照,只剩我跟小兄妹在車上。由於隔天一早遊客中心開門前就要啟程趕飛機,因此今晚小甜甜勢必得交卷。而當時她還沒做完哪。

於是我問她要不要利用時間拿出來做。她的回答是No。

一旁的老哥敲邊鼓:”You should do it!  It’s educational!”

我看出她其實並不是很有興趣,於是問道:”Do you like it?”

“No.  I don’t like it,”她說,”but my mom wants me to do it.  So I will do it…”

那天用完晚餐,她如期交了卷。一手揮舞著拿到黃石公園的 Junior Ranger徽章,她還「警告」我說:”Now I am the official Junior Park Ranger, if you make any mistake, I will arrest you!”

小妮子,好樣的!


註 薇薇安煞有介事地隨身帶了個可背可拖的行囊,但是裡面裝的只有她自己的幾隻絨毛玩具,真正的行李都在家人箱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