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出團除了四個大人以外,還有兩位重要的「小人物」。

對本團熟悉的看官或許已經曉得,這兩位就是洪府一對寶-艾瑞克與薇薇安。他們讓我想起兩位「知名人物」-哈利波特與小甜甜。

先談艾瑞克吧。十三歲唸初一,半大不小的青少年,細瘦的身體頂著聰明的大腦袋,再加上大大的眼鏡與牙套,就像電影裡的哈利波特。

想當然耳,半大不小的艾瑞克跟著父母長輩,大部分時間都是悶悶的。沒辦法,剛邁入青春期嘛。不過他並不是自己悶,而是跟著他的小說、遊戲機和手機長相廝守。當然啦,不時也得跟同樣窩在SUV第三排的小妹妹打成一片,以盡兄長之責。

狼來了!

說他哈利波特,除了因為造型之外,他聰明的腦袋瓜也是讓人印象深刻之處。當我們去參加由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Ranger帶隊的健行之旅時,Park Ranger介紹的地質、冰河、野生動物等自然現象,艾瑞克聽得津津有味;而當Ranger對團員尤其是小朋友提問時,艾瑞克總是可以毫不考慮地講出正確答案來。但由於青春期特有的靦腆加叛逆,艾瑞克作答也得與眾不同:好比說在大家排排坐,面對著解說的Park Ranger時,獨自一人站在Ranger旁邊,背對人家卻舉手要作答之類的「酷」舉動。

由於他多半獨來獨往,整個行程中我與他談話的機會其實並不多。但卻有兩次讓我體會到這小伙子的「成熟」一面。

有一天,洪七公夫婦帶著薇薇安開車去Jenny Lake搭船遊湖,我跟胖胖與艾瑞克三人則從Grand Teton公園入口處騎腳踏車,預計到湖邊碰面。當我們距離Jenny Lake還有三分之一左右路程時,艾瑞克向著左手邊高聳的Grand Teton山脈端詳了一陣,然後指著剛飄過山頂的烏雲說:等下會有雷陣雨。



果不其然,沒多久我們進入walkie talkie無線對講機通話範圍,跟七公通上話時得知,Jenny Lake管理人員由於安全考量不讓七公等三人搭船下水;而還在路上騎車的我們,則加緊速度趕路。當我跟艾瑞克稍停等待落後的胖胖時,艾瑞克突然對我說:很抱歉,其實我到哪裡都可以騎車的…

當天稍早我們在租車時,因為租不到適當的車子給所有人,因此一度考慮全體去划船。當時只有酷愛騎車的艾瑞克堅持要騎,所以才會兵分兩路。此刻他看到胖胖阿姨在後辛苦追趕,雷雨又迫在眉睫,因此心生內疚。但其實這也不是他的錯,所以我們當然也不會責怪他,反而欣賞他的善良與耐心(註)。

另外一回則是在Jackson著名的百萬牛仔牛排館用餐時,艾瑞克在跟七公交談之餘,突然回頭用國語問我一個饒富哲理的問題:

「時間是什麼?」

當時我有點錯愕,因為滿口英語的他絕少使用中文,他又愛讀書思考,因此我實在不太清楚他要問的是「時間」兩個字用中文如何定義,還是用中文表達什麼哲學層面的意涵。

對此大哉問,忝為大家推崇為中文高手的斑尼鈍叔叔當然不能隨便敷衍。當我慎重其事地進一步詢問他是要談哪方面的時候,艾瑞克把他的疑問用英語再問了一次。

“What’s the time?”

搞了半天,原來是他問洪七公幾點鐘,老爸則要他用他的蹩腳中文來問我…


註 由於身材年齡性別體能等差異,我們三人騎車分前中後:胖胖騎不動殿後,我則必須承先啟後騎中間;艾瑞克則一馬當先開路,但他每騎一段路就會停下來等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