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共和國依莎貝爾省(Isabel)的偏遠部落,長久以來,一直受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農業技術團的協助,台灣遭到八八水災重創,酋長史坦力(Stanley Tapeva)號召兩百戶的族人捐款賑災,故事傳回台灣,感動了許多台灣人。

貧困的索羅門群島酋長史坦力(中)聽到台灣水災,號召族人捐出約新台幣四千元,當面交給台灣農技團吳光輝(右)。圖/農技團技師洪聖傑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程嘉文/台北報導】駐索國的農技團技師洪聖傑昨天說,八月十八日上午,當地有人參觀農技團,負責接待的代理團長吳光輝提到台灣遭逢八八水災重創,死傷慘重,不少的村落遭到掩埋。在農技團工作的史坦力酋長兒子聽到了,馬上打電話告訴父親史坦力。

當天下午近六點,滿頭白髮的史坦力突然出現在農技團辦公室,農業技術團的人以為酋長來看兒子,但史坦力說,他渡海從部落坐動力舢舨航行了五、六個小時,到位在首都荷尼阿拉的農技團,不是來看兒子,而是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非來不可。

酋長說,族人過去一直接受台灣農業技術的幫忙,生活大為改善,族人們都相當感激。上午他聽到台灣八八水災,災情慘重,回家後馬上集合全村召開募捐大會,兩百戶族人慷慨解囊,共捐出一千索羅門幣(約新台幣四千元)。

史坦力說,他知道,若這錢請索羅門政府轉交給台灣政府,一定會被索國政府「吃掉」,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親自把這筆錢交到技術團工作人員的手上。

史坦力說,以前都是台灣人幫助他們,這次換他們幫助台灣,「若有任何台灣人沒地方住,可以住我家。」

洪聖傑表示,史坦力講完話,交給他一封給台灣人的信及一張支票,並用力握住他的手,眼光閃著淚水跟技術團的人道別,「當下我感動得幾乎掉下淚。」

酋長在信中說,「聽到這次風災摧毀了你親友的家,我們深感悲傷,謹致上我們的弔唁之意,並乞求上帝助你們重建家園。我的族人對於你給予我們物質和財力上的救助與仁慈深深感謝,可惜我們的能力不足,不能幫你們重建家園,謹致上我們一點心意,幫助這些受難者,請接受我們的一點心意,並寄予亡者和失去家園的受難者無限的同情。」

 


圖/聯合報提供
【2009/08/21 聯合報】

 

索羅門送愛/4千值多少 部落月薪不到400

國合會駐索羅門群島技術團技師洪聖傑昨天接受本報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以前都是台灣政府捐錢給邦交國,第一次有索羅門的人捐款給台灣,數目不多,但是情義無價。

國合會企劃處李幼琴表示,「酋長的男子漢眼淚」,這個故事從索羅門傳到台灣,要歸功洪聖傑。洪將酋長捐錢賑災的故事貼到自己的部落格,被國內網友轉貼,當晚近萬人上網討論。

洪聖傑說,史坦力酋長的族人「只」捐了新台幣四千元,但是索羅門群島的月薪很低,在首都荷尼阿拉平均月薪才八百元,酋長的部落是鄉下,月薪平均不到四百元。對他們來說,四千元是一筆很大的數目。

洪聖傑說,當酋長握住他手的一剎那,他感到有一股暖流,從頭到腳,非常激動。因為這是第一次有台灣援助的邦交國,用他們的力量及有限的財富回過頭來幫助台灣,「這是破紀錄。」

洪聖傑表示,十八日晚上他內心澎湃,把當天的「心得」寫在部落格,台灣的友人告訴他,這篇文章引發熱烈討論,許多人上網看了後,都說非常感動。

李幼琴表示,為協助莫拉克颱風受災災民重建家園,國合會全體同仁及駐外技術團團員、志工、與外交替代役男,已收到捐款新台幣一百六十二萬元,並將在本周六及周日兩天,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廣場舉辦募款及義賣賑災。

【2009/08/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