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最近兩任總統都是習法出身。很不幸地,兩位給人的觀感是:一位訟棍、一位法匠。

「訟棍」自然是前總統陳水扁了。阿扁精於弄法,個人方面利用各種的法律規章圖利親信、打擊對手;治國重大議題更可鑽營「巧門」,視公平正義於無物。此類行徑大家早習以為常。即便已被收押起訴,仍然不斷地以各種謀略算計進行法律攻防,令人嘆為觀止。

「法匠」則是現任總統馬英九。小馬哥規規矩矩、四四方方,對自己、家人乃至於周邊親信都以高標準自律,一切依法辦理,照理論行事,從而自縛手腳、貽誤時機。遭人攻訐時回應慢吞吞;政策飽受輿論攻擊時來個「退居二線」,各界業已見怪不怪;而今遭逢重大災變,朝野希望以緊急命令來有效救災重建,同時安撫民心,提振士氣時,又看到馬教授在研究法條後,答曰無此必要,令人啞口無言。

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情,訟棍跟法匠也都不符合民眾期待。什麼時候我們才會有一個在道德觀、價值觀與思維邏輯等各方面,跟大多數人「差不多」一點的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