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民國建立,黃埔建軍開始,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就一直將「勤儉建軍」奉為圭臬。國家財政吃緊,但連年戰亂,必須維持龐大兵員,因此各項軍需都因陋就簡,能省則省;非做不可的,也盡可能由阿兵哥自己來。因此,「除了生孩子,什麼都會」就成為國軍官兵,尤其是職業軍人引以自豪的口頭禪。

然而這樣的勤儉建軍,卻也造成了國軍長期的一些弊病。當過兵的人都曉得,由於軍需裝備得來不易,因此為了要應付督導裝檢,往往該用的時候不用-好比說束之高閣,只有長官督導外賓參訪時才拿出來;或是以一些非常手段粉飾太平-如裝檢前在軍車車胎上塗鞋油,或是閱兵時安排穿全新制服腰帶的站第一排之類的。

在事務方面,樣樣事情不假外求自己動手,土法煉鋼的結果,往往也造成基層連隊的設施中看不中用。好比說筆者在金門服役時,上級說要改善廁所,營上就找來當過泥水工的阿兵哥,湊合著簡陋的裝備與物料,自己蓋起廁所來。結果看起來簇新的廁所但卻供水不足,且沒兩下子馬桶尿斗四週就開始龜裂…。

簡單講,勤儉克難固然是軍人應當培養的精神,但有些事情不訴諸專業人力物力與知識技能,光憑苦幹實幹敢幹硬幹,是不會有好結果的。因此,國軍各單位近年來開始將一些非關作戰或較不具機密性質的工作項目好比說伙食外包給民間機構,就是正確的做法。當然要注意的是:戰鬥部隊仍然需要有完成一切基本生活所需的技能,畢竟戰事發生時,不可能要求民間業者隨著部隊出生入死燒飯洗衣,阿兵哥仍得靠自己。

而在另一方面,由於政府當局這兩年在如火如荼地推銷募兵,因此為了討好民眾,大力宣傳軍人待遇和福利將如何大幅改善;然而當局似乎把改善軍人福利待遇與操課演訓混為一談,從而改革過了頭,使有識之士深感憂心。

舉例來講,這兩天有兩件鬧熱滾滾的軍聞,一件是聯勤推出野戰餐車與淋浴室,號稱以後當兵打野外可以吃熱炒洗熱水澡;另一件則是全募兵之後阿兵哥月薪三萬五起跳,四人睡一間冷氣房,還有各項新型娛樂設施。兩件新聞不大不小,倒也讓朝野與民間議論紛紛。

個人認為,現代戰爭科技一日千里,的確需要役期長、素質高的戰士方能堪任,也就是說,「阿兵哥」也應該是一種「專業」。既然是專業,就應該給予社會認同的專業待遇;尤其軍人是廿四小時待命出勤,且必要時得賣命的行業,該有的福利與尊重當然不可少。

無論以什麼標準看,三萬多元起薪、冷氣宿舍與視聽娛樂器材,對於一個須剝奪自由、高度服從、經常體力勞動、涉及高危險活動,且隨時待命、輪調的行業來講,都不能算是奢華;但是話又說回來,軍人的最主要功能就是作戰。戰場風雲詭譎變化萬端,充滿難以逆料,甚至攸關生死的種種考驗。因此除了書本知識與科技專長外,豪氣、勇氣、耐力與決心,更是軍人不可或缺的精神武裝。而養成這些特質不靠別的,就是要磨練。

磨練不是說要苛扣福利與基礎生活設施,但卻也不應太過安逸,因為戰士若要在危難時有足夠的能力保家衛國(或者說至少能在硝煙戰火中顧自己性命),端賴養兵千日長期形塑的耐力與慣性。想想看,一個打野外要有餐車隨侍在側,四菜一湯吃完當場沖熱水澡,歸營後睡小房間開冷氣方能入眠的部隊,遇到戰事發生時,能適應艱苦的作戰環境嗎?

當兵打仗是全方位的,需要日積月累的操練;作戰物質與心理環境更千變萬化,而不像許多人認為的,只要懂高科技,會操作武器裝備,甚至在辦公室按電鈕就行。畢竟打仗是不分晝夜地搏命,需要強健的體魄與意志做為隨時且長期抗壓的後盾,而不是草莓族打電動玩具,只要技術練好,玩的時候能集中精神應付就可以。就算不是第一線戰士,也需要擁有優於普通百姓的體能,才能在戰時夙夜匪懈地承受壓力。

忠誠精實是軍人本色,儘管全募兵推動不易,但當局仍應實事求是地規劃,並且坦誠地面對國會、政府高層與社會大眾。國防部長官都是傳統軍校出身,應該明白戰力與生活訓練的關聯性。該堅持的就要堅持,千萬不要譁眾取寵,甚或企圖用不切實際的包裝來說服社會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