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幾次機會談到食譜。不同的食譜,由不同的人提供,但同樣展現出愛心。在此與大家分享。

媽媽的滷牛腱食譜

一個多月前,一位好友母親的癌症惡化,由於這位朋友可說是媽媽的忘年之交,媽媽得知之後甚為關心她的健康,特別從台灣email這份食譜來,要我代她製作後送去致意,並希望朋友多保重。後來媽媽也把這份食譜email給我們幾個兄弟,要大家照著做,打打牙祭兼補補身體。

...我好關心她的近況,希望她有來自上帝的力量,得心靈的平安和保守,能顧念她的健康,和托住一大家子的事務!
有機會要幫我煮個菜 (滷個牛腱加蛋) 送過去。 (你們一次多滷幾個自己也有得吃)

牛腱子 三個 :
用快鍋 加水蓋過肉 加半碗醬油 一大匙糖 一大匙鹽 1/4碗酒 五香花焦少許.大火煮開鍋子叫聲大出氣時  改中火 煮40分鐘  關火悶氣一小時 拿出(好了)  吃時 (冷了切片) 多餘的湯汁可以滷豆干  蛋   海帶  或紅白蘿蔔  (我現在發現便宜的紅酒煮肉好吃耶 !還可以多放一點 )
大家要多喝水  多吃水果 多休息 睡眠要夠不感冒

還記得媽媽第一次記食譜給我時,email標題用的是「來自上帝的力量」,目的是要我代她向朋友表達關懷,並希望透過禱告與神的話語來鼓勵朋友;第二次寄給家人時,相關內文改掉了,但是標題沒有變。或許胖胖與我以外,不明究裡的家人會覺得奇怪:滷牛腱食譜跟上帝的力量之間有什麼相關呢?...

其實我覺得,不管是對朋友、對家人,這份食譜都代表了隻身在台的媽媽,對子女與晚輩的心意;也的確可以從中感受到,上帝透過母親的愛給予我們的力量。


嫂嫂的減肥食譜

在繁忙的工作中,胖胖的體重有緩步上揚的趨勢。雖說平時吃得不多,但是少運動加上工作壓力,的確很難讓人瘦下來。久而久之,身體狀況也就每況愈下。

日前約兄嫂外出用餐時,最近減肥有成的嫂子力勸胖胖試用她的七日減肥餐。據說前陣子她們教會小組幾位姊妹相約一起減肥,還做了部落格登記進度。彼此激勵勸勉之下,一個半月下來,嫂子已經瘦了廿磅,成效斐然。

這個食譜其實這陣子蠻流行的,網上也都能找到,但是自家人試驗過總是比較放心;況且嫂子也在食譜上加註了一些自己的心得與小叮嚀,並且不厭其詳地為胖胖解說,讓我們在其中感受到家人的溫暖。

七日瘦身湯

湯頭:以雞胸肉熬成高湯。(有無帶皮均可.) 只要比蔬菜先煮15分鐘, 再放入下面的蔬菜即可. 
主要材料:蔥六支、青椒二個、番茄二至三粒、   芹菜一小把,包心菜一個、洋蔥兩個。
喝湯時記得連菜一起吃,吃完再煮一鍋新的,請注意:鍋內的肉不可食用。一鍋湯大約可吃到六天. (鍋子要用大一點的, 像煮義大利麵的鍋子最好).
 
作法:將蔬菜全部切成小塊,倒入高湯中煮滾,再隨個人喜好加上鹽、胡椒、香菜等調味料,用小火煮到菜軟為止(至少半小時),即成瘦身湯,覺得餓時就喝,它不會增加卡路里,只會加快減重者消耗脂肪的速度。
 
食用要點:
第一天:只吃水果,除了香蕉外各樣都行(哈密瓜和西瓜的卡路里特別低),只喝不加糖的飲料,瘦身湯也要喝。
 
第二天:只吃生菜 (配瘦身湯),吃到飽為止,多吃綠色蔬菜,別吃豆類或糙米,晚餐時可犒賞自己一個加奶油的烤馬鈴薯(如果不餓就免了),今天別吃水果哦!
 
第三天:水果、生菜、瘦身湯,隨意吃,但不準吃馬鈴薯,如果到今天還沒違反前面所規定的話,體重應該已掉了五磅(2至3公斤)啦! (其實不一定, 看個人體質;  有人到了第五天才有效果出來. 繼續加油, 不要放棄, 真的會有令妳滿意的成果出現.) 
 
第四天:只吃香蕉(最多3根)和脫脂奶粉泡或脫脂牛奶,除了喝瘦身湯外,今天可儘量多喝水(香蕉和牛奶有較高的卡路里,不過今天身體需要它們的是豐富的鉀、醣、蛋白質和鈣,來抵擋想吃甜食物的慾望)。(可以做香蕉牛奶, 加一點點核桃, 口感很好哦.)
 
第五天:只吃牛肉加番茄(可以考慮蕃茄炒牛肉)(0.37至0.7公斤或 10 -20 盎司) 的牛肉和六個蕃茄,今天最好喝6到8杯水,才能沖洗掉身體內的酸性,別忘了至少要喝一次湯喔!(今天最難渡過, 因為辛苦一週, 又到了週末. 但再忍耐一下, 往日美麗又有活力的妳即將再現, 拿出以前的照片來看, 激勵一下自己吧.  做先生的弟兄不可以放水, 這時不忌口就功虧一潰了.)

第六天:吃牛肉加蔬菜,可以吃個痛快,想大吃2、3塊牛排配生菜都行,但不可吃馬鈴薯,當然至少要喝一次湯。 
 
第七天:吃糙米、不加糖的果汁、蔬菜,吃到飽為止,記得至少要喝一次湯。
 
此瘦身湯不止消耗脂肪,還有清洗消化系統的功能。 最好再配合運動, 使皮膚不會鬆弛.
在減重時, 也不要忘記保養皮膚, 讓自己美美的哦.
另外,切記要「放鬆2天」(兩天正常餐),才開始下一回合的7日減肥(不吃牛肉者可改用豬肉)


這食譜基本上是以蔬菜湯為主,每日輔以不同的食物如生菜、水果等等,目的是減少脂肪與澱粉攝取,但維持一定的養分。胖胖本來就愛吃青菜,所以決定一試。一星期下來,還真的瘦了約莫五六磅。雖說瘦下的部份很可能是水分,往後可能還會胖回來,但至少是一個開始,讓我們設法養成少肉多菜多蔬果的長期目標。


薏仁湯太太的健康食譜

這其實不能算是一道食譜,而是健康飲食的愛心提醒。

好友薏仁湯太太在得知胖胖將展開減肥計畫之後,擔心原本就不甚強健的胖胖,因為操之過急而傷了身體,因此忙不迭地寫了這一大封信來,跟我們分享一些健康飲食。薏仁湯太太介紹的材料都是我們日常會去的商場可以買到的,製作方法也很簡便,體貼與愛心躍然紙上。

亲爱的两位,
 
听说斑尼鈍嫂嫂会提供健康食谱,我就在这里也插一脚。我发现晚餐要吃得好,也要吃得饱,毕竟忙了一天,吃得不好不够健康,吃得不饱得不到满足,就会拿宵夜和零食代替,那就真的不健康了。
 
至于如何吃得好又饱呢?首先需要低脂的蛋白质,再来需要够量的蔬菜,最後加上少许的糙米饭或蕃薯之类的淀粉质。水果不必吃太多,毕竟糖分高,但可以把水果当成饭后甜点来享用。
 
Costco的鱼和鸡胸肉都很好,基本上都处理过又单独包装,每天出门前拿两片到冰箱裏退冰,下班回家冰要是还没完全退也无所谓,反正不用切,直接放进锅里干煎。
 
喷油很好用,轻轻一喷,就可以把鱼片放上锅煎。大蒜盐、黑白胡椒粉也很好用,洒一点在鱼的表面又香又够味。喷油、大蒜盐、胡椒粉通通在Costco买得到。
 
Costco的鱼我最喜欢的是Tilapia Loins,再来是Barramundi (Wild Caught from Astralisa),其他如Orange Roughy,Cod Fillets (from Alaska)都很好吃,各有风味,吃完一种再一种就不会腻。
 
Wild Salmon也很好吃,而且告诉你们,Salmon不要烤来吃,太乾了,要水煮来吃,放进滚水里面滚个两分钟,拿出来撒上一些什么Paprika啦,和一些乾的herbs,风味一流,真的!
 
Tuna也是得用滚水滚,滚得外熟内生,切片淋一些大蒜油,比去日本餐厅吃得还过瘾。Tuna在Costco的冰柜也是有单独包装一袋袋地卖。这个水煮不是我发明的,也不是胡搞的,中外皆有,中餐叫“水煮鱼”,西餐叫“poached fish“。
 
至于鸡胸肉,虽然Costco的也很好,但我更喜欢在Walmart买,因为Walmart的boneless, skinless chicken breasts是稍微加工处理过,加了一些鸡汤,所以比较嫩,而且薄一些,比较容易煎熟。
 
豆腐也是好东西,但煮豆腐通常得放点绞肉,那就用火鸡绞肉吧,买绞肉记得留意买肥肉少的,不是所以火鸡绞肉都瘦,还是得注意一下。另外买些火鸡胸肉的ham,平时可以用来包三明治,怕味道不好就加一点IKEA的lingerberry sauce,或mustard。
 
好啦,就这样吧,希望你们觉得有用。

汤太

感謝神賜給我們諸多親朋好友,時時刻刻從全球各地給我們照顧與關懷。也願神親自紀念大家的愛心,保守看顧大家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