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佔據台灣媒體版面的兩件新聞都跟話講不清楚有關。一是馬英九總統是否兼任黨主席,一是中央健保局朱澤民總經理遭無預警撤換。

國民黨主席誰來做,雖然對國內政局造成的影響可能較大,但畢竟是國民黨的家務事。現在馬總統跟吳伯雄主席把話說清楚了,無論在政治操作與身段上合宜與否,至少不必外界再費疑猜。

但是健保局總經理這廂卻仍高潮迭起。朱總一再叫屈,強調事先不知情,甚至懷疑是否擋人財路才遭撤換;衛生署葉署長更玄,一下說階段性任務完成,一下放話說講多了不好看,後來又說是一般人事布局考量,總而言之,就是不願明著講。

健保局總經理攸關全國民眾的健保醫療,說實在話,比起國民黨黨主席人選,對百姓的切身影響更大。而這個職位雖不若內閣首長,但也是個公職,葉署長沒有權利「私了」。為什麼要換人,為什麼在這個時點,用這種手法換人,都有義務跟當事人以及全國民眾講清楚、說明白。

如果真是關於政策推展方面的考量,當然可以光明正大地講清楚;若牽涉到朱總經理的私德甚或不法事件,葉署長也沒有權力為朱總的前途或顏面而一手遮天,更應該公開說明,並且按相關法規處理。

簡而言之,牽涉到公領域的事情,就沒有隱瞞的權力。希望我們的各級首長都能有這樣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