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短文是我回應一位大學生部落格文章當中所提,勉勵自己要努力成為「開在最前面的那部車」的留言。(請參閱:
對師長的複雜情感

這篇引用文章的作者是一位中央大學的學生。我很喜歡看她的文章,因為無論是學習心得也好、在校服務或是生活各方面的感觸也好,都有時下年輕人罕見的謙恭與成熟。


張同學:

您可能比較少,或者還沒機會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吧。

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最怕碰到的就是所謂「路隊長」。他是開在第一輛沒錯,但是晃晃悠悠慢慢吞吞,前頭一望無際,後面大排長龍。很多時候沒來由的塞車就是這樣造成的。

但是相對地,就算我們超越了前車,想好好享受馳騁快感,也維持不了幾秒鐘,因為你很快就會趕上前面車陣的尾巴。

很喜歡看您的文章,因為廿年前的我,也是像您一樣地胸懷壯志-其實我這樣講有點往臉上貼金,因為當年的我遠不如今日的您那麼積極、卓越呢;而現在像您這樣謙恭有禮、勤勉向學又不吝分享的青年學子比我那年頭又少得多...。

在此我不想倚老賣老,而是想跟您分享一點:人生的路上無法永遠做第一,很多時候需要忍耐前車的慢,更有很多時候要跟前車保持距離,適當地追隨前車的速度與方向,並且從前車的動態來推斷更前面的路況,以便預做因應。

祝福您不管是在課業、校內外服務乃至於人生目標上,都能夠好好掌握速度和方向。該慢的時候慢,該煞車的時候煞車;當然,該衝的時候,絕對不要瞻前顧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