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馬英九總統的座車意外爆胎,引發了立委對於國安單位維安準備與應變能力的批評。對於相關批評是否適當我不予置評,但我對新聞畫面中看到的總統座車有點意見。

過去總統的標準座車都是特勤單位提供,改裝加強版的大型轎車,如Cadillac或BMW等等(註一)。從新聞圖片中看來,馬總統搭乘的是美製箱型客車(註二)。印象中馬先生在競選期間就喜歡搭箱型車,除了坐姿較高且空間大可在車上與幕僚開會以外,外觀也不像大型轎車那般奢華。或許馬先生就是因此而在當選總統後沿用箱型車。

事實上,喜歡箱型車的政要不只馬總統。早在宋楚瑜先生任省長時,就經常搭乘箱型車南北走透透,可說開風氣之先;而台中市長胡志強伉儷車禍,造成夫人邵曉鈴女士截肢那次,搭乘的也是美製大型箱型車。

一般的汽車結構可分兩種。轎車車體是所謂的Unibody也就是單體結構,底盤與車架一體成型共同吃力,車身比較強固,尤其是翻車時車頂與支柱比較不易扭曲變形;貨車與大部分越野休旅車則是Body on frame結構,意即「把車身擺在底盤上」。這類車的底盤粗勇,搭配較粗的懸吊系統可以拖載重物,但完全由底盤吃力,車廂只是「放」在底盤上。遇到激烈轉彎時車體相對容易扭曲(仔細觀察大卡車或聯結車行駛顛簸路面,您就會看出這類車子好像會有點扭曲),翻車的話車廂耐衝撞的能力也差。大型遊覽車翻覆車體會嚴重變形造成慘重死傷,也是這個原因使然。

假如查看美國的汽車相關刊物,就會發現這類的商用箱型車以及越野拖重能力較強的SUV都被歸類於Truck(卡車),而一般的小型家用箱型車Minivan和近年來流行的跨界休旅車(Crossover)則歸類於Car(汽車),就是因為這個結構上的差異。

因此,儘管箱型車在美國極為普遍,且出入方便又可以當小型會議室,但美國總統座車絕對是以傳統的大型國產轎車如Cadillac或Lincoln改裝的,就是這個緣故;此外,箱型車車身高重心高,比轎車容易翻覆,也容易瞄準射中;性能好的轎車操控與加速明顯優於箱型車,在緊急情況下容易脫困等等,也都是重要考慮因素。

其實這些基本常識相信國安特勤單位也都知道;但台灣與美國最大的差別就是:台灣官大學問大,什麼事情長官說了算;美國在這方面則會徹底尊重相關單位的專業。用車如此,元首維安考量也如此。像是台灣正副總統同場造勢掃街拜票這種事情,在美國就絕對不可能發生。

所謂見微知著,兩國的民族性與文化差異在此表露無疑;而衍伸而來的官場與職場文化,乃至於秉公辦事執法是否有差別,也可從此窺出一二。

 



註一 通常總統座車為Cadillac轎車,但有時也會換乘BMW。李登輝前總統任內曾視導筆者任職機構,當時筆者就目睹李前總統搭黑色BMW 7系列轎車離去。

註二 箱型車的原文是Box Van,一般通稱Van。總統搭的那種是全尺寸(Full size)的,一般家用的尺寸略小,也就是所謂的Minivan。附帶一提:許多中文媒體稱之為「廂型車」其實語法上有瑕疵,應該是「箱型車」。原因是這種車是因為外型像箱子(Box)而得名;用「廂」的話一般車子也都有車廂,且車廂也好廂房也好並沒有特定的代表形狀,講「廂型」意義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