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世新傳播學院視聽傳播系(現在的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當廣播組助教沒多久,就覺得自己應該設法取得一些廣播節目製播經驗,否則只能教學生用器材,很快就沒戲唱了。

也因此,我更覺得我有必要趕快開始做節目,這樣就算不能真的教學生什麼,起碼也可以了解他們製作節目所遭遇的種種,從而相互切磋學習。於是我就上了四樓電台去找電台老師們。素蘭老師查了節目播出時段之後,給了我一個周六傍晚半小時的時段。於是乎我就開始籌劃生平第一個屬於自己的廣播節目。

當時的世新電台是個小功率的教學實習電台,只有AM729一個波段。播出的節目除了電台老師負責的以外,都是由學生製播。製播學生未必是廣電科系的,也有其他科系的學生。(好比說我的高中同學老王當年就曾製播過節目,只是那時我還沒到世新任職)許多學生製作得有聲有色,絲毫不遜於外面商業電台的節目。

據我所知,一般的學生要在電台開節目,必須要提交節目企劃書;然而我雖是菜鳥卻也是教職員工,因此電台的老師們省略了此一程序。但我還是跟她們討論了一陣,以決定我的節目性質。

我從國小開始唱合唱團,大學時代有不少演出經驗,像是台北的國父紀念館、社教館、國家音樂廳等地方都曾演出過幾回,退伍後也繼續參加幾個業餘合唱團的練習與演出,對歌唱藝術相當有興趣。因此決定從這方面著手。反正雖然我當時年紀也不大,但是搞流行方面的主題肯定拼不過青春學子們,做藝文節目也比較符合助教的身分。

於是我的「歌唱沙龍」節目就這麼誕生了。節目是預錄的,內容以歌唱藝術,尤其是合唱方面的相關知識與音樂分享為主,也穿插一些相關的藝文活動資訊。由於當年合唱音樂的CD多半是國外進口的,因此電台也就不會有試聽片(註一),絕大多數都得靠我自己的小小收藏來撐場面。好在節目時間短,每次播個幾首,倒也可以撐好一陣子。

當年初生之犢不畏虎,也曾嚐試過一些比較特殊的做法。好比說一般的片頭都是固定的音樂加上一句slogan再加上節目名稱、主持人等等的固定模式,我則試過每次換用不同的音樂做片頭。理論上講,這樣無法讓聽眾朋友因為反覆聆聽而建立起固定印象,不太符合品牌行銷的基本原則;但或許這樣的另類手法也會讓某些聽友印象深刻。不過因為我們從來也沒做過類似的調查,所以也無法印證我這樣的嚐試到底有沒有正面的意義。

還記得第一集節目播出時,我跟胖胖正在國家音樂廳對面的中國音樂書房買CD。那天我還特別帶了小隨身聽。當耳機裡傳出不太清楚的音樂與自己的聲音時,我們還真的有幾分興奮呢。只可惜當年的節目錄音都沒有保存下來。

從小到大我都很內向,要我站起來問問題或者發言都渾身不自在,說話課演講課更是前一晚就失眠,從頭一路抖到尾。大學時雖然參加過許多合唱或歌劇團演出,但若有親朋同學私下要我開口唱些什麼,我也同樣是能推就推。照理講,這樣的個性應該不適合做電子媒體。但實際狀況卻出乎我意料之外。一開始做節目的時候,我幾乎把所有要講的話都寫成稿子照唸;後來漸漸熟悉了,開始可以只寫大綱;再後來,只要帶著參考資料,並且事先找好要談的部分,做個記號就差不多了。

這個小節目的製播,除了為我奠定了後來主持不同類型的廣播節目,乃至於涉足電視新聞編採甚至播報的基礎之外,也讓我意外地發現:跟麥克風或攝影機講話,與跟人講話,尤其是站在台上跟一群人講話是大大不同的。我可以很自在地關在錄音間鬼扯,或者拿著麥克風面對攝影機報導,但許多口才比我好的人卻剛好相反,碰到麥克風就發抖…

雖然是個藝文節目,相對來講比較平淡,不過還是曾鬧過一次小笑話。我的節目都是錄播,做久了覺得跟聽友似乎沒什麼互動,因此想仿效一些現場節目,用一些猜謎或者有獎徵答之類的活動來炒熱氣氛。有一次剛好我所屬的合唱團(註二)要在國家音樂廳辦演唱會。我除了在節目中宣傳活動訊息以外,也宣佈提供兩張免費入場券給聽友來函索取。

從那集節目錄好之後我就很緊張也很期待。然而一直到節目播出後,乃至於演唱會結束後,都沒有任何聽眾來函。後來我才注意到:一般有這種互動性質的活動,都要在節目當中反覆提反覆講,而且要一再重複信要寫到哪裡、註明參加什麼活動之類的細節;而我當時完全沒經驗,事先也沒有請教電台老師們,因此只在節目當中提到兩次。結果當然效果不彰囉。不過好在我並沒有一直留著這兩張票,隔周節目播出後我就自行處理了。

我已經記不清楚這個節目播了多久,很可能是一學期或者半年。雖然從頭到尾我都沒有收到任何聽友的回應,但這不但是我生平第一個廣播節目,也是唯一一個從主題到名稱到內容全部按照自己心意做的節目…



註一 唱片公司通常會贈送新發行的唱片給電台做為促銷宣傳用,一般電台規模再小也會收到不少試聽片,若是知名主持人的話,唱片公司宣傳更會指名贈送給主持人個人,希望能夠盡量安排播放。好比說上次提到,警廣的周寧老師帶我參觀他的「周寧時間」現場節目時,他就是用拉行李的小拖車拉著一車(總有廿、卅張吧)唱片公司宣傳送的試聽片到播音室的。

註二 我在退伍後參加了由蘇慶俊老師創辦的,以西方合唱音樂與台灣本土歌謠創作為主的福爾摩沙合唱團,以及由成明老師創辦,以中國民謠、藝術歌曲為主的成明合唱團。當時那場演唱會是成明合唱團的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