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舊金山灣區東灣寫這篇文章的此刻 (3/27上午10時左右),不遠的奧克蘭Oracle Arena體育館 (NBA職籃金州勇士隊的球場,有一萬八千個座位)正在舉辦一場追思大會。出席的有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兩位加州聯邦參議員范士丹與巴克瑟、奧克蘭市市長、舊金山市市長等政要,以及來自全美各地的警察與民眾。追思會會場


殉職警官靈柩

向殉職同僚致敬

(取自雅虎新聞網刊登之美聯社相片 Courtesy: AP on Yahoo! News)

3月21日有兩位奧克蘭警察在分騎兩台重型機車巡邏時,攔檢一台可疑車輛。當他們趨前詢問駕駛時,駕駛突然從車內掃射,兩名警員當場倒地。後來警方掌握了嫌犯住所,三名特警入內搜索時,歹徒又從室內以衝鋒槍掃射剛進門的警察,兩名特警殉職,另一位則負傷奮戰,將歹徒擊斃。此案總共造成四名警員殉職,是美國16年來警探殉職人數最多的案件(註一)。

(取自You Tube之KGO (ABC) Channel 7新聞影片 Courtesy: KGO 7 News)

案發之後各界震驚。即使是在民眾可擁有槍枝的加州,這樣的案件也令人震撼。媒體開始介紹殉職警察的生平,外界也為他們的家屬設立了撫卹與子女教育基金。這些實質的動作以外,就是今天這場盛大的追悼會了。除了罹難警察的親友同事以外,全美各地的警察代表乃至於地方民眾,也都湧向會場。附近高速公路交流道必須實施管制,才能疏導交通;晨間新聞更提醒民眾:偌大的職籃球館停車場可能停滿…。


奧克蘭市的治安差遠近馳名,警察待遇之高也因此是全美第一(註二)。而不論是奧克蘭市,或者美國任何一地的警察,其公權力與權威也無庸置疑,大家在新聞報導中、電影電視影集裡都看得到。而且民眾也對警察的公權力習以為常。當然偶爾還是有值勤過當甚或族裔歧視的案件出現(註三),但是基本上來講,各界對於警察乃至於消防員之類執行公權力的人員,都相當地尊重且配合。


相對地,台灣的警察就沒有享受這樣的待遇。除了薪水少、勤務多以外,公權力不被民眾當回事,獎由上敘懲自下起;正當值勤出了事,長官更未必力挺,更別說媒體與民眾的一片罵聲。長此以往,我們怎能期盼警察有所做為?


美國人尊敬警察、尊重警察,平常給警察足夠的權力與待遇,出了事情也自動自發地去追悼(今天是上班日,但仍有很多民眾前往追思)、去捐款。而他們的警察也因此有著公眾賦予的權力,以及發自內心的榮譽感。當然害群之馬一定有,但基本上美國警察的執法的確比台灣有效得多。


當我們期盼改善台灣治安時,是否也應該想想,如何才能從根本建立警察的權威與榮譽感,給他們適當的福利與尊重?

 


註一 1993年2月28日,聯邦執法機構獲報指出德州Waco的大衛教派莊園內藏有大量軍火與爆炸物,76名聯邦幹員前往搜索時與大衛教派人士發生槍戰,四名幹員殉職。

註二 奧克蘭市警察起薪就有八萬多美元年薪,一般值勤警察加上津貼之類的通常有十萬美元以上。

註三 好比說同樣在奧克蘭,幾個月前就發生捷運警察無故槍殺一名已經被制伏彈壓在地的黑人,引起軒然大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