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幾篇當年做廣播的種種,開始喚醒當年的回憶。乾脆講講我是怎麼踏進媒體這行的吧。

快退伍的時候,我就開始找資料,思考到底以後要做哪一行。原本家裡的安排是希望我能夠申請學校赴美留學順便「就近看管」小留學生老弟,但自忖不是深造的料,加上當兵操勞到極點,實在也沒有心力好好讀書,因此修書一封向雙親報告,暫且不打算升學的想法,所幸也得到父母的諒解。

我大學唸的是圖書館與視聽教育。當時絕大部分同學都打算(或已經)在圖書館界服務,但初生之犢的我對於圖書館員職務興趣不大,視聽多媒體教育方面當時除了學校單位以外出路也有限,因此我也沒有仔細考慮。

我喜歡寫作,因此考慮應徵報章雜誌編輯;但是查詢相關資料,並且詢問已經在擔任編輯的同學(女生免當兵就有這好處-早兩年投入職場)得知,編輯工作一來薪水不高,再者從事的主要是邀稿聯繫編校等工作,跟文筆其實關係也不大。因此雖然仍列入考慮,但就不擺在第一志願了。

有鑒於我的一些無厘頭文案標語經常獲得親友長官等非專業人士好評,因此創意寫作也引發了我的興趣。所以退伍前我決定,以廣告公司文案、創意等相關工作為重點,同時也不排斥一些公司行號的儲備幹部工作。

退伍之後找了約莫三個月吧。工作機會不是沒有,但是卻沒有真正適合的。就在開始氣餒之際,接到了老同學Leico的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她剛上任的機構工作。

Leico是我大學同學,住在永康街附近,離我家步行十分鐘之內的距離。大一我們又都是搭校車上學,所以算是熟朋友了。她原本是世新專科畢業,後來插大轉到我們系上,除了本系以外,一口氣還拿了日文輔系學位。她在我當兵那兩年出國深造拿了碩士,此時應聘回剛升格為學院沒幾年的母校當講師兼系秘書。

「斑尼鈍,你要不要來我們系上當助教?」

「助教?…」為什麼會找我呢,正納悶著:「你們那是什麼系啊?」

「視聽傳播系,分廣播、電視跟電影三個組。電視組跟電影組都找好了,就差廣播組。」細談之下才知,原本這裡的助教都是本校畢業的資深校友,但由於那年新修訂的大學法規定,大學的助教必須有學士以上學歷,而世新當時所有的校友除非去外頭深造拿學位,否則都只有三專或五專學歷。因此那些經驗豐富、學有專精的先進們,礙於規定必須離職或轉任其他行政人員。

「我一天廣播也沒做過啊…」

「你以前在系上不是管錄音室嗎?這些器材你沒問題,暑假來學一學就行了。」Leico 鼓勵我。我的確在大三大四兩年負責過系上錄音室的助理排班與器材管理訓練等事務,也有兩張系主任發的證書,但距離正式站上講台教學生,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放心吧。世新有廣播電台,到時候請電台老師幫你惡補一下就好。」於是我就請同學代轉履歷表給系主任以安排面試(雖然是同學邀請,但不是「保證就業班」,還是要正式interview通過才成)。

面試順利通過了,趕快走馬上任。報到第一天,李秘書(Leico的正式職稱-現在她也算是我的小老闆,不能沒大沒小)帶我四處認識環境,並且領我爬上位於我們學系四樓的電台。當時的台長莊教授同時也是ICRT的經理;另外有三位老師也都是世新廣電出身,除了要教學生相關課程以外,也在世新廣播電台(AM729,小功率的調幅社區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其中素蘭老師是最資深的講師,還有馮安、倪可兩位音色甜美的助教主持人(註一)。還有另外一位工程師陳老師,是軍中服務多年的退役工程師,負責器材的維修保養。

倪助教排了約莫一小時,教我所有廣播錄音器材的基本操作。接下來,我就趁開學前幾個星期,在行政業務以外的餘暇,找時間摸熟所有器材,並且猛K廣播製作實務相關書籍。

開學之後,本人就以廣播組斑尼鈍助教的身分,負責大一新生的初級廣播製作實習課程,與廣播實習教室登記使用等相關事宜。

雖說是臨時抱佛腳出來的,但那時剛退伍,當排長訓話帶兵的經驗猶在,而廣播基本原理我在讀大學時也學過一些,加上嗓音低沉聽起來是有點像吃廣播飯的,因此帶起大一實習課來基本上還有模有樣。只是面對大二以上的學生,就多少有點心虛了。

儘管是學生,但世新原本就是極富盛名的新聞傳播專業學校,很多同學在學期間就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註二),更別說有些是已經在業界服務,抽空重回校園拿學士學位的專科畢業生。因此對於大三大四學生,基本上我都是以相互切磋的心態來面對,使我從中受益不少。

另一方面,我也因為擔任助教之故,有幸認識了幾位老師。好比說當時在警廣知名的晨間主持人周寧老師,就曾經帶我跟胖胖去警廣播音室現場參觀他主持節目,也對我學習廣播播音方面惠予指導;另外我更透過一位亦師亦友的大四同學牽線,認識了與這位同學搭擋主持的前中廣名主持人閻大衛老師,幽默風趣的閻老師後來甚至慨然拔刀相助,答應擔任我婚禮的主持人…。

當然啦,光是會機器或者會唸稿是不夠的。沒有實際做過節目,怎麼能教廣播科系的學生?因此雖然我帶實習課已經漸漸上手,但還是覺得應該實際做做看,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於是我就跑上四樓去找素蘭老師,請她幫我排個時段主持節目。我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廣播生涯、媒體生涯…。



註一 這兩位助教的正職是電台行政人員,但由於也擔負了相當吃重的教學工作,因此一般師生都稱她們為助教。她們二位各自都要在電台值班播報,同時也搭檔主持一個節目,叫作「安可時間」。我猜她們的藝名應該就是從這節目來的。這也算是傳統廣播人的命名方式之一。

註二 當時學生之中就已經有在電台或電視台擔任主持人或記者的;甚至還有人已經拿到金鐘獎;也有在演藝界開始嶄露頭角的,好比說我進去那年剛畢業的一位「黃子佼」同學,他的作品錄音帶剪輯緊湊,毫無冷場,比起多數真正的商業節目猶有過之,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