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原來是貼在城邦論壇《故宮需要分南北兩院嗎?》的回應。

有的朋友認為故宮設了嘉義分院之後,可以將館藏南北輪流展示,但是實際上卻不可行。

首先,這些國寶都是需要非常小心呵護的,不是一般畫廊掛的廉價仿製品,可以經常舟車勞頓搬來搬去的。

其次,台北故宮有很多館藏沒有一次展出,除了空間限制以外,也跟主題安排,以及館藏的研究與維護有關。博物館館藏不像私人收藏,買回家擺好就算了;有不少館藏相關的學術研究仍在進行,也有些受損文物需要專家來修繕復原。這都是館藏沒有辦法一次展出的原因。

再者,就算掛的是分院的招牌,大家也知道這是全新建築的,就是少了那個歷史情懷。台北故宮已經是世界級的博物館,原因在於他有豐富的歷史故事與館藏。硬要蓋個新的說是「故宮」,怎麼說也說不過去。

說實話,這個案子原本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產物,沒有太多的專業考量;而我個人也覺得假如純粹做花卉博物館的確很浪費。但是南部需要政府投注更多的資源推展文化建設是事實。既然錢花了,就應該好好規劃,不管是台灣文物也好、自然科學博物也好、現代藝術也好,都應該好好做,並且以永續經營的心態做,而不是房子蓋好就算。

筆者住在舊金山,此間的金門公園(美國最大的城市公園之一,與紐約中央公園齊名,出自同一個設計師的手筆)最近才開放新改建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的以生物、化石等為主,還有超大型室內水族箱;對面有展出各種現代藝術的De Young美術館,還有亞洲藝術博物館等等。故宮南院夠大錢也夠多,為什麼不也從這方面考慮,建個綜合性的博物館/科學館/美術館園區呢?假如再搭配館方所稱的花卉園林的話,不但可以充分滿足南部的文教與觀光需求,也可以打造自己的特色,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