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看蘇菲亞的「瘋狂廚師」系列食譜,令我深深感受到速簡食譜對現代家庭的重要。

先前在「小鬱老師」系列寫過兩篇速簡料理,但分享的不多,原因是找不到當時的筆記。這兩天突然找出了當年的筆記,在此野人獻曝一番。當中幾項已經在先前的文章提過,不過這次我還是重新整理貼出以利大家參考。

以下這些都是小鬱老師教我的,有些其實談不上「食譜」,只是趕時間應急的撇步而已,請別見笑;而這些也都有很多調整與變化空間,因此本人對烹調效果也欠難負責…

一 蒸煮類-這裡若提到電鍋都是指大同電鍋。電子鍋不是不行,但我不確定操作情況。

 A. 元盅雞湯
1. 半隻雞(或童子雞一隻)去皮,放入電鍋內鍋,不必加水。
2. 外鍋加一杯水,按下去蒸。可以蒸出一到兩碗大補湯,看個人口味加適量的鹽即可。


這是小鬱老師替她父母親秋季進補用的,她說秋天常喝冬天就不容易感冒,比雞精還有效。我是不曉得是真是假,但應該是蠻有營養的。

B. 菜脯雞湯

菜脯一條配去皮雞腿兩支,內外鍋加水適量, 蒸。

 preserved radish.jpg
這道夠簡單又真的很清爽,沒有大同電鍋的話用煮的也可以。食材與水量可自行斟酌加減。菜脯本身就兼具甜味與鹹味,所以不太需要調味料;但加點鹽也無妨。

C. 鳳梨苦瓜雞
雞一隻配蔭鳳梨半瓶到一瓶(視個人口味,胖胖建議半瓶就好),內外鍋加水適量,蒸。

preserved-pineapple.jpg


這也可以用煮的,同樣地,食材與水量可自行斟酌加減。小鬱老師家還會加些小魚乾,據說是客家口味,可增添鮮味。我們家多半沒加小魚乾也很好吃。蔭鳳梨是醃漬品已經很鹹,千萬不要輕易加鹽。

二 微波爐/烤箱類

A. 微波烤雞
1. 童子雞或雞腿若干,與醬油、蒜、糖或者沙茶醬、酒等佐料一起放入Zip bag(比較好用;一般塑膠袋其實也可以),放入冷藏室醃一晚上順便解凍。
2. 微波爐強熱五分鐘,或烤箱375度(華氏,下同)烤十五分鐘 。


這道料理食譜其實講的只是原則,調整的彈性很大,調味料可自行搭配;烹調時間也要看狀況增減,但基本上很簡單。假如沒有冷凍的話,我自己的經驗是醃個半小時一小時多就可以了;當然久一點會更入味啦,完全看個人口味。

B. 烤牛小排
同上法以Zip bag解凍醃製,醃好後將小排平鋪在小烤架上,底下再墊烤盤,放入烤箱以375度烤十分鐘。

C. 烤味噌魚
將薄鹽味噌均勻刷在Salmon魚片(Costco賣的那種就行)兩面,以350度烤30分鐘。

三 熱炒類

A. 港式肥牛
1. 將糖、醬油與紅酒跟港式肥牛肉片放入Zip bag,在冷藏室醃一天。
2. 洋蔥切成細條,下鍋炒軟,再將醃好的牛肉片與佐料倒入一起炒。

B. 玉米炒肉末
1. 絞肉加適量醬油拌勻醃製片刻。
2. 以奶油炒絞肉,然後加入罐頭玉米粒一起炒。


這也稱不上食譜,算是應急料理法,份量也是自行拿捏。同樣的道理,有些罐頭或真空包蔬菜,像是鹹菜包、酸菜包、玉米筍罐頭等等,也可以跟芹菜或是其他蔬菜、絞肉類排列組合熱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