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我們就要快速地將這些新聞排序分類並且篩選。由於兩家報紙性質雷同,報導的新聞也大同小異,因此就要加以篩選取捨。

七點鐘一到,主播的那位就打電話到我們老大家中,以連珠炮的速度將手中的新聞逐一讀給他聽。咱們老大那時通常也已經看完兩份報了,所以我們只要唸一兩句,他就可以明確地告訴我們要或不要;而要播的當中也得挑出重要的,做為第一段新聞分析的題材。

當然啦,假如我們把該選的新聞給漏了,這時候就很可能被還在犯起床氣的老大質問…

新聞選好之後,就是決定第一段的新聞分析題目。老大會先問今日講員是誰,再根據講員專長與特性來命題。有些講員給他大概的題目就可以充分發揮;有些人惜字如金,必須要多列幾道題目;有些則是抓不太到重點,需要循循善誘且在適當時間果斷地切斷電話…。

在我任職初期,經常會抓不到重點甚或漏新聞,不過隨著經驗累積,後來選的新聞通常八九不離十;有時候老大沒睡好,乾脆就直接交代我們:今天你們自己弄吧。

掛斷電話之後,緊接著就是打電話給受訪講員。這時候我們就會把剛剛跟老大決定的新聞題材與訪談題目與講員溝通,並且叮囑他們等下電話連線時間。有時候講員出門在外,則需要他們以Call-in方式打進來,那時間就更不能搞錯了。(其實我們這節目並沒有接聽聽眾Call-in電話,我之所以將之列入我的Call-in經驗,就是因為有時候需要講員打進來。)

假如陰錯陽差找不到預先約好的講員,我們就得請示老大看他能否幫忙,或者找社裡幾位名嘴主管,好比說當時的梁社長、副社長老謝或者林總編,拜託他們跨刀相救。

接下來是排序及順稿。報紙新聞都是書面語且字跡細小,我們必須要在紙片上以誇張的字體與符號標明誦讀的起點與終點,把不要唸的徹底劃掉,並且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改字順稿甚或補充些資料。如果前面程序都順利的話,此時約莫七點四十分左右,也是我們比較輕鬆的時間,溫奶茶與三明治,多半就是這時候下肚的。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估算手中的稿量。每天新聞數量都不同,我們的採訪錄音長度也不同,因此要算準手上有多少稿,從而決定讀稿的速度,以及給連線來賓講話的時間。通常我們都會預先給講員固定時間,但由於是現場節目,因此還是可以視狀況予以拿捏。

稿子都弄好了,就把文具收回置物櫃,剪得破破爛爛的報紙摺好。七點五十八分,我會伸個懶腰,上個廁所;五十九分半左右進播音間坐好,並且撥電話給等會兒要新聞分析的講員,並讓他在線上稍候。這電話還不能太早撥出去,以免對方不耐久候掛斷,或是東等西等因而分心甚至跑開。通常就是撥通確認接電話者就是講員之後,剛好可以讓他聽見電台八點整報時與台呼使對方安心。

八點整,播過正聲調頻台台呼之後,就會播節目片頭以及兩三則廣告。然後就該我們上場了。首先播幾則剛剛挑的要聞,然後就是快速地介紹來賓姓名及頭銜並切入主題,一點不囉嗦。好比說:

「歡迎收聽XX月XX日的『財經理財頻道』,我是斑尼鈍,為您提供今天的國內外財經要聞。… 針對以上的重要新聞,為您現場電話連線新聞分析的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的馬凱教授。馬教授您早…」

這時候除了看講員的學問跟口才,也要考驗主持人的臨場反應。有些人在先前電話溝通時可以講得頭頭是道,實際上線卻講不出幾個字;這時就必須要追著問、逼著問,非要讓講員講得差不多一點;而如果連線出狀況的話,第一主持人就得不動聲色地先繼續播其他新聞,第二主持人則跑出播音室去打電話找來賓;假如實在連絡不上的話,要嘛就繼續播新聞把時間拖過去,要嘛就打給老大請他上節目開講。

幾個題目來回之後,謝謝講員掛斷電話,繼續播其他的財經要聞。然後在進廣告時預備下一段的產業要聞。假如是播錄音的話好辦,同樣地播個幾條新聞之後進錄音;若也需要連線的話就如法炮製,趕快打電話。第三段股市分析大同小異,只是連線解盤的對象通常是證券投信投顧業人士;當然也有事先沒約到甚至臨時找不到人,打給社裡的分析師甚至主管的情況發生。

最後一段個人投資理財單元也差不多,只是不需要播新聞了,直接講前一天寫好的引言,再請來賓發揮就好。連線出狀況的話,主持人先講些五四三,好比說社裡的金融投資講座、演講活動預告等等,另一人照樣去找來賓;不過由於是比較軟性的主題,且節目已近尾聲,所以實在接不通也就算了,早點結束節目進廣告無妨。剩下的時間,正聲的音控會幫我們墊檔播音樂,直到九點整台呼為止。(八點到九點時段是我們的,所以就算我們沒節目沒廣告,電台也不能提早播他們的節目或者廣告。)

一小時節目完畢,細胞通常死一大半。出了播音室,跟陸續來上班的正聲電台朋友打招呼,然後搭計程車回公司。那時別人才剛到班呢,我們已經忙了幾小時,快要打瞌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