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講得正經八百,接下來要聊的是實際採訪播出過程。保證超乎您的想像!

為什麼叫做「卡」?因為又臭又長一次講完怕大家受不了;但已經說是上中下了,因此就在「下」裡面再分上下吧。「下」中之「上」,那就是「卡」囉。

通常我們會在前一天下午錄製第二天要播的產業分析與個人投資理財單元。前面曾提到過,我任職的這個機構是個平面媒體,因此基本上是沒有任何專業錄音器材的。但是沒關係,我們土法煉鋼,照樣「人定勝天」。

我們這個部門除了做廣播電視以外,也承辦社裡的金融投資會員講座,因此辦公室就在頂樓的演講廳。演講廳左邊是我們的辦公室,右邊則是一間附有簡易廚房吧檯與KTV設備的包廂。不辦活動時,這包廂就是同仁們睡午覺的好去處。

我的電話採訪,就是在這包廂裡進行。包廂裡的電話接線盒上我們自己另接了一條線,把銅絲拉出來,用膠帶接上一個平常耳機用的立體聲插頭,然後插在MD的錄音孔。當約定的採訪時間來臨前五分鐘,我就把可錄音的迷你光碟機  (Mini Disc, MD) 帶進包廂,然後關上門,插上機器,再打電話給約好的講員,開始錄音採訪。

MD機可以用手動方式分段。於是我們就在訪談後戴上耳機,將要剪掉的部份分出來,然後按delete剪掉。每剪一兩小段就要按一次Finalize等於是存檔,原因是MD機一旦斷電,檔案就會回到存檔前的狀態;因此假如一不小心刪除了不該刪的部份,把插頭拔掉就行了。

剪接如此老土,現場播出總該虎虎生風了吧?錯啦!

節目是早上八點播到九點,通常我約莫五點四十五分就出門,直奔位於重慶南路的正聲電台… 對面的7-Eleven。倒不是去買早點(早點我都在隔壁的美而美買一個三明治加一杯小溫奶(茶),後來除非我要換口味,否則老闆娘看到我就知道了),而是買工商時報和經濟日報。

帶著兩份報紙過馬路搭電梯上電台,那時通常還不到早上六點半,電台裡只有輪值夜班的主持人在。通常也就是這位幫我們控機。我們打過招呼後,就把待會兒要播放的MD(每個採訪一張)以及播出Rundown(程序表)交給這位主持人。

我們是跟電台合作節目但不屬於電台員工,所以電台沒有我們的座位。好在我們作業時間早,因此我們都是固定佔用兩位通常較晚進辦公室的新聞部記者的桌子。

接下來的程序您絕對想不到!看好了!

我跟搭檔同仁兩人,每人都買了一份工商一份經濟。進到辦公室先到置物櫃拿出我們的傢伙,然後開始預備新聞稿。「傢伙」很簡單:原子筆、美工刀、切割墊板、口紅膠,以及事先切割好的,約莫半張Letter size大小的紙片一疊。

接下來,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看報紙。一個人負責看一份。我們看報紙跟常人不一樣,首先,我們只看幾個重要版面,工商服務或者理財資訊之類的直接跳過;其次,我們只看每則新聞的頭兩段,假如覺得重要,就用原子筆大大地圈起來。

整份看完之後,就把剛剛圈起來的段落割下來,貼在小紙片上-何以每種報紙要買兩份的原因就在此:假如同一張報紙的正反面都有重要新聞的話,就拿出另一份來剪貼。工商經濟的重要新聞就這樣濃縮在我們手中了。著作權?對不起,那時候好像沒人在意-其實現在的廣電媒體也經常是拿報紙充數,不是嗎?(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