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我也發現,你對於某些不是很清楚的事情會不懂裝懂。我曉得你有時候是沒有抓到重點,這也難免,我剛來美國進公司的時候也是這樣,不過當場沒有懂,事後也要弄懂。

「有時候你問我問題的時候會欲言又止,其實我都看得出來。我曉得你心腸好,看到別人在忙就不好意思打擾別人,不過你可以不需要這樣,因為這些都是公務。假如對方忙的話自然會告訴你,那你再安排時間去找他討論。

「知識和學問都是從不厭其煩地去問人家得來的。若臉皮薄,怕去煩別人的話,你的學習就會受限。當然這跟人的個性有關,但若經常害羞不敢找人問找人幫忙的話,學習的腳步就會變慢。」

我沈默不語—倒不是惱羞成怒或是難過,而是在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因為這樣的個性而失去了什麼,並且尋思如何跟一些難溝通的人共事,因為我實在覺得這個Daniel很難溝通。我很想直接問小鬱老師,但也不太曉得如何開口才不會讓她覺得我是在抱怨或是反駁。

此時她大概也知道我在想什麼。「斑尼鈍,我知道你不是那種高高在上有身段的人,但是有時候你還是必須要先打開自己心裡的結,放下既有的想法,才能跟人溝通或是學到東西。

「我們學習的態度不能因人而異,不管對方是誰,都應該有勇氣跟能力面對對方,提出同樣的問題,尋求同樣的答案。儘管某些人難以溝通,可能得花比平常多三倍五倍的精神,但假如你不因此而放棄,仍然願意去做的話,溝通才會有效,學習才會有很大的成長。

「你現在比起剛進來的時候已經好很多了,但是根據我的觀察,你有問題多半還是問我,或者跟我們合作比較密切的幾位Publisher (負責將審核完畢的網頁內容透過出版工具刊登在網站上) 或Developer (負責網頁設計與編碼等工作),你要試著走出去,多跟其他Project Manager或者其他人接觸,否則你只會從幾個人那裡得到成長,這樣就會很受限。」

這一席話讓我想起:前一次我來這家公司做contractor的時候,有一次one on one meeting結束前,她也曾冷不防地問我一個問題:「你旁邊那個contractor是做什麼的?是哪家agency的?」

「我不知道耶,可能是做語音辨識方面東西的吧.... 其他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沒跟他聊過。」那人經常帶著耳機麥克風,重複一些通常我們對電話語音系統才會講的簡單口令,所以我才如此猜測。

「你在這裡也做了幾個月了,連旁邊的人都不認識,」她苦笑搖頭,「這樣子你怎麼能開展自己的人脈呢?雖然他不是我們組的,但是好歹也是contractor,你難道沒想過去跟人家聊聊,說不定下次就有工作機會呢!你做contractor應該更重視這個不是嗎?

「下星期one on one我還會問你,你這個禮拜找機會跟他聊聊。這是我給你的功課....」

一年過去了,我對人際溝通還是膽怯,這方面成長還是有限。想到這裡我實在慚愧;很顯然地她也知道我的感受,所以才再一次地在下班之後,以朋友立場苦口婆心地教我。

「很多人都偏向跟喜歡的人共事,跟合不來的人則是敬而遠之。但是我覺得長久來講,對自己的工作也好、成長也好都是傷害。你看我好像很八面玲瓏,其實很多人我也都不喜歡。但這就是工作。

「假如我自己是大老闆,也許我可以選擇不要做誰的生意,但其實這樣並不專業;何況我們都不是大老闆,而是一定要coordinate (協調) 不同的人,才能把事情做出來的Project Manager。

「所以我期許自己:在職場上既然無法選擇與誰共事,那麼無論是誰,我都要能夠讓自己跟對方都感到很自在。不管是請教別人、溝通協調工作甚至談判都是一樣。這不是為了五斗米折腰,而是專業精神的表現。」

下一站就是我家了。她對我笑一笑,點點頭,補充最後幾句:「我講話比較直,希望你不要介意。前天你問我怎麼跟Vendor (提供產品或服務的供應商) 通電話還這麼有說有笑,我現在告訴你,那個vendor非常難搞,我那天根本是閉著眼睛陪笑臉。你知道我的脾氣,我不是不可以擺身段找她麻煩甚至開罵,反正我們是客戶;但我覺得把事情盡快圓滿解決最重要;況且,假如連這樣的人我都可以在談笑中搞定的話,就表示我更接近專業經理人一步了。

「我覺得你也可以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